抗生素濫用

抗生素濫用 - 濫用抗生素 恐無藥可醫  全球瀕臨後抗生素時代

 

抗生素濫用,抗生素濫用醫師難辭其咎,抗生素濫用後抗生素時代,抗生素濫用恐無藥可醫,抗生素濫用抗藥性問題,抗生素濫用抗藥性病原體,抗生素濫用盤尼西林,抗生素濫用多重抗藥性肺結核,抗生素濫用超級細菌,抗生素濫用萬古黴素

 

世衛警告 濫用抗生素 恐無藥可醫

全球瀕臨後抗生素時代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由於濫用與誤用抗生素,致使每年有數十萬名病患因抗藥性問題而不治,全球正瀕臨普通感染恐無藥醫的「後抗生素時代」,必須採取緊急行動,謹慎使用抗生素,以減緩抗藥性問題惡化。

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七日在「世界衛生日」嚴正警告說︰「抗藥性病原體的出現與蔓延有增無減,顯然世界朝後抗生素時代發展,屆時普通感染將再度使人致命。」

世衛助理幹事長福田敬二指出:「重點在於問題的惡化速度勝於解決速度,這是我們看到的現象。」他說,目前沒有所謂畢其功於一役的解決方法,只要人們依賴或繼續使用抗生素或相關藥物,就會促進抗藥性發展。

在一九二八年佛萊明發明全球第一種抗生素盤尼西林以前,無數人死於簡單的傷口感染。抗生素的發現以及痲瘋、肺結核、淋病與梅毒等抗生素藥物的使用,改變了醫學與人類歷史。但也因為世人濫用或誤用抗生素,致使抗藥性問題增加,相關藥物的療效大打折扣。

世衛組織指出,每年新增四十四萬宗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病例,至少造成十五萬人死亡,中國的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病例亦遠高過開發國家。

世衛提出六點改善計畫,敦促各國建立全國性配套方案、加強抗藥性病例的監測系統、合理使用藥物、確保藥品正常供應、預防並控制傳染病散播,以及開發新疫苗和藥物。

台灣感染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醫師表示:「抗藥性是細菌跟人類的戰爭,這場戰爭確實會一直延續下去。」但是否真的悲觀到如WHO警告的,將有無藥可用的一天?主要還是看藥物研發以及相關管制措施。

台灣屬抗藥性相對嚴重區

林奏延說,在北歐,很多第一線抗生素到現在還有效,但是在台灣,很多已經無效。抗藥性問題與抗生素濫用以及管制策略有關,台灣所處的區域確實是抗藥性相對嚴重的地區。除了民眾遵照醫囑服藥、不亂買,醫師不濫用抗生素之外,整個區域性的共同努力也很重要。

另一則警訊是,以往能讓抗生素無效的「超級細菌」大多出現在醫院內,但七日出刊的《刺胳針傳染病》所公布的英國卡地夫大學研究報告卻十分令人憂心。

印度自來水驗出超級細菌

該研究指稱,取自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自來水與街道污水的樣本中,四分之一被檢測出帶有「超級細菌」NDM-1的基因,而且該基因已蔓延至帶來痢疾與霍亂的十一種不同細菌身上。此結果也讓所謂超級細菌不只會在醫院內感染,亦會存在於大環境的理論,更增添說服力。研究提到,NDM-1基因在攝氏三十度的環境下最容易在不同細菌中散播,這正好是新德里一年中七個月的氣溫區間範圍內,包括最容易發生水患季風季。

研究作者之一的卡地夫大學資深研究員陶爾曼說,超級細菌正透過新德里自來水系統擴散,但不曉得有多少人已經受到感染。他推測新德里有約五十萬人的腸道細菌帶有NDM-1基因。研究人員也呼籲各國必須立刻採取聯合行動,對同樣傳出出現超級細菌的巴基斯坦與孟加拉等國進行後續研究。.....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8/today-t2.htm




抗生素濫用 醫師難辭其咎

台灣的細菌抗藥性問題嚴重,導致許多抗生素失效,號稱最後救星的萬古黴素也出現警訊。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今天說,醫師不該接受藥商不當招待,以免助長抗生素濫用。

疾管局今天在馬偕醫院舉辦「全球抗菌台灣行動」公衛論壇,蘇益仁以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身分發言,他認為抗生素管制使用的各項措施中,應該包括感染科醫師的自律,拒絕藥商送回扣與招待,希望調查局也應介入調查。

蘇益仁發現,台中、嘉義、彰化、雲林等地的醫院,濫用萬古黴素的情形特別嚴重,當地大約80%的萬古黴素是在晚上開立處方給住院病人;現在有1、2家醫院必須增加萬古黴素劑量,才能達到療效,這對病人不是好消息。

萬古黴素是最後一線抗生素,用於治療超級病菌中的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這原是不到最後關頭不用的救命抗生素,卻被國衛院調查發現,神經外科、心臟外科做為開刀病患預防術後感染的例行給藥。

台灣醫院內的MRSA占金黃色葡萄球菌比例達70%,在加護病房更達85%,是院內感染奪命的元凶,有些病人因其他疾病住院,最後卻染上此菌而死於敗血症。蘇益仁擔心,當萬古黴素也被抗藥病菌攻克,病人無藥可醫。

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指出,台灣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醫院的院內感染,大部分發生在加護病房;換句話說,如果醫院感染控制做得好,1年可以救5000人。

蘇益仁說,院內感染的病人當然是愈少愈好;因此,感染科醫師不能用病患人數的業績算薪水。

走訪10多家醫院之後,蘇益仁推崇國泰醫院,國泰醫院的MRSA比例是53%,低於醫界平均值一大截,院方的管理重點是審慎評估抗生素新藥採購,對洗腎及慢性病住院病患篩檢抗藥菌,院內感染管控提高到副院長層級。

李聰明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陳宜君說,管制抗生素的第一守則是非必要不用,醫師使用抗生素,一定要自律。

蘇益仁說,醫院加護病房也要加強門禁管理,隔離抗藥性病患,醫療人員進出要落實洗手換裝,千萬不要讓病菌跟著醫師白袍和領帶趴趴走;當然,也不要讓送便當的小弟隨便進出。  【2011/04/07 中央社】

 



在「使用抗生素有副作用」與「不使用抗生素萬一出現感染」,兩者權衡之下,會有多少醫師不開抗生素?(AFP)

文 ◎ 鄧正梁(正梁中醫院長)

造成抗生素濫用的原因係因為許多醫生認為:不光是要殺掉具威脅的細菌,甚至任何病都可用抗生素預防一下,為的就是怕在生病的情況下人體免疫力差,會受到不明細菌的感染,所以一定要用抗生素,這就是所謂的Prophylaxis(疾病等的預防方法)。

流行性感冒發高燒,要不要用抗生素?教科書上明白寫著抗生素不一定要用,而且最好不要用,因為流行性感冒是病毒感染,不是細菌感染,抗生素只能殺細菌,不能殺病毒,所以用鎮痛解熱劑就可以了。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是有區別的,流行性感冒一來就是發高燒,而一般感冒只有症狀,如頭痛流鼻涕等,沒有高燒,而只有在幼兒才會發燒。但是,現在感冒發燒,哪個醫師不開抗生素?這些醫師難道將書上的諄諄教誨棄之如敝屣?究竟怎麼回事?

「萬一病患喉頭發炎怎麼辦?萬一腸子發炎呢?」無數個「萬一」需要醫師去承擔,還沒有發生的事,反正抗生素先下去,免除醫療責任過失。現在有一條無過失醫療責任險,沒事則已,有事醫師負責。在「使用抗生素有副作用」與「不使用抗生素萬一出現感染」,兩者權衡之下,會有多少醫師不開抗生素?光一個鎮痛解熱,發燒就是一直退得不全,退燒藥吃下去,退燒了,過兩小時,又來了。這時疑心病就來了,是不是哪裡有化膿感染?是不是有膽囊發炎?這懷疑沒有錯,但是機率不高,最主要還是病毒在作怪。後來簡直演變成抗生素競賽,一個醫師開的比一個強。第二代盤尼西林、氯黴素,最後自費的第三線抗生素全都來了。但是有用嗎?沒有用,還是發燒,最後怎麼辦呢?住院打點滴吧!上個氧氣,血含氧量不足,其實已經是病毒性肺炎了,抗生素依然沒效,一直發燒,最後住院兩個月,好不容易終於退燒了,出院了。怎麼好的?病久了人體免疫力有抗體了,自然好的。那這抗生素不是白打了嗎?沒錯,是白打了。就是為了這「萬一」,抗生素被濫用到不行!誰是濫用抗生素的罪魁禍首?整個醫療體系與醫學理論,讓人不得不臣服在抗生素的淫威之下。

最近有人發現,蜜蜂群大量減少,超級細菌一個一個出現,濫用抗生素的問題又浮上檯面了。都是抗生素惹的禍,使得蜜蜂消失,好菌被殺光,存活的細菌一個比一個頑強。在現今這個醫學體系與理論架構下,醫生與病人屈服於現實的壓力,造成濫用抗生素的局面越演越烈,也許該是全面思考現代醫療體系出路的時候了。....http://www.epochweekly.com/b5/199/87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