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聾犬 - 台灣首隻導聾犬Ally (組圖+影片)

 

導聾犬 - 台灣首隻導聾犬Ally(艾莉)會辨聲看手語 (組圖)

 

導聾犬 -

tags: 導聾犬,台灣首隻導聾犬Ally,導聾犬Ally畢業,導聾犬手語指令,導聾犬辨別音源,導聾犬辨聲,導聾犬看手語,導聾犬聽障耳朵,導聾犬訓練,全台首隻導聾犬尋身障主人,導聾犬Ally, 雪納瑞Ally台灣首隻聽導犬

 

導聾犬 - 台灣首隻導聾犬Ally(艾莉)會辨聲看手語

 


導聾犬 - Ally示範聽到嬰兒哭聲,會指引主人前往。魏斌攝

導聾犬 -視障者有導盲犬,失聰者也有導聾犬可協助。台灣首 隻導聾犬Ally(艾莉)昨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進行示範表演,牠看得懂5種手語指令,還能辨別火災煙霧警報器、門鈴等7種聲響,當場露了一手聽到嬰兒哭 聲就飛快撲到主人腿上磨蹭、提醒的絕活,訓練師形容:「牠可以充當聽障朋友耳朵。」現正徵求有需要協助的失聰者。

國內首隻

導聾犬 - Ally是 混種雪納瑞犬,去年11月起在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接受導聾犬訓練,現在已懂得分辨「在哪裡」、「什麼聲音」、「坐下」、「趴下」、「等一下」5種手語指 令,還會分辨哭聲、門鈴、手機、鬧鐘、汽笛、呼喚、火災煙霧警報器不同聲響。聽障者能用手語和Ally溝通,再由牠引導至發出聲響的位置。
導聾犬 - Ally 昨當場露了幾手,包括一聽到嬰兒哭聲、立刻撲到主人腿上,引導她往聲響處前進;還有手機響起,領著主人去接聽電話。訓練師林明勤說,Ally最厲害的是, 響起的若是警報聲,Ally則會催促主人往門口走、趕快逃生,「如果主人睡著,牠也會扯枕頭、拉棉被把主人叫醒。」

導聾犬 - 最難突破「等待」

導聾犬 - 穿著橘色識別背心,Ally看起來已是很專業的導聾犬,但林明勤說,「牠之前是隻苦命的流浪犬!」台東縣動物保護協會在街頭發現牠時,牠不僅渾身是跳蚤、壁虱還有傳染病,協會將牠治癒後交給新主人,「但新主人嫌牠愛叫愛哭、非常吵,沒幾個月就退貨!」
去年Ally被選中來到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協助犬訓練師劉桂杏說,訓練過程常以食物或讚美等方式實施「行動制約」,引導牠分辨不同的聲響,應該帶主人走向聲源、還是帶著主人往門外走。
林明勤說,愛撒嬌的Ally最難突破的指令是「等待」,起初她以手掌或大拇指指向牠、要牠在現場等待,Ally總會湊到身邊;訓練過後,「現在把食物放在牠眼前,沒下指令前Ally都不會亂動。」

導聾犬 - 聽障者可提協助

聽障者陳國輝說,聽障可以用擴音電話、震動鬧鐘等輔具改善生活不便,「但如果有活生生的導聾犬陪伴,應該更有尊嚴!」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葉秀敏說,聽障朋友可向協會申請導聾犬協助,但需跟導聾犬共同訓練,平均每個月只需負擔1到2千元。

導聾犬 - 導聾犬艾莉小檔案

 

Ally聽到電話聲會指引聽障者前往接聽。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提供

犬齡:3歲
品種:混種雪納瑞
服役期:8~10年
專長:台灣第一隻訓練合格的導聾犬,可理解5種手語指令、辨別7種不同音源
服務對象:可當聽障者的「耳朵」,提醒日常生活如貝比在哭、水燒開了、家人叫喚等警示
申請單位: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0920-285-430或
08-7703202轉5211林小姐,審核並接受訓練配對
資料來源: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58176/IssueID/20101003

導聾犬Ally - 雪納瑞Ally 台灣首隻聽導犬

 

 


肢輔犬示範犬Gina(左起)、導聾犬Ally、導盲犬Rhys,昨跟訓練師一起亮相。魏斌攝

導聾犬 -身心良伴中華民國台灣協 助犬協會理事長葉秀敏說,協助犬依其輔助功能可分為導盲犬、導聾犬及肢障輔助三種,「目前以導盲犬數量最多,可服務的導聾犬僅有Ally一隻,輔助肢障朋 友的肢輔犬將為下階段發展重點。」訓練師林明勤說,三種協助犬的特性不同,視障、肢障者因行動受限,協助犬負起引導前進的工作,個性要沉穩、溫和,以大狗較適合,「活動力不可以太強,免得拉得主人團團轉!」

 

導聾犬 - 導聾中小犬較宜

導聾犬 - 導盲犬條件要求很高,不能有遺傳疾病、不能有咬人紀錄,2個月至1歲之間須安置在寄養家庭,1歲後就要開始接受訓練,服役期限約10年;聽障朋友因可控制範圍比較大,導聾犬以中小型犬較為適宜,且不需經寄養家庭安置的過程。
屏東科技大 學工作犬訓練學校協助犬訓練師劉桂杏說,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協助犬不僅是他們日常生活好幫手,更是心靈伴侶,歐美約100名身心障礙者就有一人利用協助 犬,「但台灣5萬名視障朋友卻只有30隻導盲犬服役!」不僅來源不足,協助犬往往被視為寵物犬,被禁止進入餐廳,希望國人觀念能再提升。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58183/IssueID/20101003

 

 

導聾犬 - 台灣首隻導聾犬 畢業了

台灣第1隻導聾犬Ally今天畢業,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與屏東科技大學今天為Ally及導盲犬Rhys舉行畢業典禮,並呼籲台灣社會推廣接納導聾、導盲和肢障輔助犬出入公共場所。

「希望其他的聽障者也能和我一樣,有狗來克服生活上的不便。」Ally的使用者羅順禹在Ally的畢業典禮中,衷心的這麼期盼,他並說,「因為喜歡狗,不忍心流浪犬被安樂死,知道屏科大公開徵求由流浪犬訓練的導聾犬Ally的使用者後,就向屏科大申請。

有著白雪納瑞外表的Ally是隻流浪狗,被台東縣動物保護協會在街頭發現時,全身的毛都打結,經過照顧後,牠的伶俐聰明及善體人意,一下子就被訓練師林明勤給挑中。

林明勤說,導聾犬在歐美日等國已有20、30多年的歷史,都是從流浪犬裡挑選,通常以中、小型的混種狗最適合,因為聰明、學得快,因應使用者的需求,導聾犬需要訓練聽鬧鐘聲、門鈴聲、危險鈴聲、水壺的汽笛聲和嬰兒哭聲等,通常訓練時間要1年。

林明勤說,喜歡男生的Ally一看到羅順禹時,就跳到他身上,而羅順禹也喜歡Ally的貼心,雙方就這樣「配對」成功,相處訓練2個月後,培養相當程度的默契。

台灣協助犬數量和專業人才養成晚了歐美日等國家30多年,屏東科技大學在民國96年由教育部補助成立工作犬學校,是目前國內大專院校唯一成立工作犬專業訓練學程的教育單位。

工作犬學校第1名工作犬訓練師劉桂杏,在國內受訓後,分別再前往韓國、澳洲等國受訓,並從韓國帶回導盲完訓犬Tasil及Rhys,Tasil在前年與使用者「配對」成功,Rhys與使用者辜進心在經過半年的相處後,今天與Ally一起舉行畢業典禮。

辜進心說,有了Rhys,他覺得行動時安全又快速。

屏科大副校長陳朝圳表示,1隻導聾犬的訓練需花費新台幣40萬到80萬元,導盲犬則需80萬到100萬元。

協會表示,台灣已在民國93年立法保障導盲犬受訓與服務的權益,但這個保護傘還沒有庇及其他協助犬,今天的畢業典禮也是向社會各界呼籲,在立法修訂還沒有完全之前,希望大家能接納導聾犬及肢障輔助犬在公共場所出入。
1000328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8日電)




導聾犬/聽到聲音 嘟嘴告訴主人

挑選導聾犬雖然不像導盲犬那麼嚴格,但訓練上卻不含糊,對於聲音敏感度不僅要高,還要能精準地回覆給主人;不過,導聾犬在台灣不普遍,不少有需求的人仍在觀望。

訓練師林明勤說,據韓國統計,每一千隻狗只有一隻能夠通過導聾犬的訓練;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的第一代導聾犬,從全台流浪狗場中找到三隻有資質的狗,但最後只有Ally通過訓練;這項計畫獲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補助,申請人毋須負擔費用,但須承諾善待工作犬。

林明勤說,配對過程中,她先到申請人家中訪視,了解需求以及家中狀況,有的人很需要導聾犬,但是家人反對,勉強讓狗住進家中,可能不會得到很好待遇;有的是申請人跟狗的個性不合,也不能硬送作堆。

林明勤說,訓練一隻導聾犬約需一年時間,訓練內容包括:狗聽到鬧鐘聲時,跳到床上叫醒主人;聽到門鈴、燒開水、烤箱的聲音時,會來回主人跟物品之間「嘟嘴」,準確表達聲音來源;聽到火警、煙霧警報器時,撲跳主人、拍主人的腿引起主人注意等。

林明勤說,民眾若有導聾犬等工作犬需求,可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連繫,電話(○八)七七四○五一一。 【2011/03/29 聯合報】

 

導聾犬Ally - 雪納瑞Ally 台灣首隻聽導犬
 

 

導聾犬 -  全台首隻導聾犬 尋找身障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