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館人員專注製作咬人貓麵包。
鹿谷鄉溪頭明山森林會館研發「咬人貓麵包」,麵包上方就是咬人貓的葉子。

溪頭業者開發另類麵包

狂野、霸氣十足的有毒植物「咬人貓」也能吃,您相信?鹿谷鄉溪頭有業者最近開發出「咬人貓麵包」,顧名思義在麵包裡加了咬人貓,每天限量供應,沒想到毒植物名稱的麵包,吸引聞香客的喜愛。

目前業者只有燻雞、培根2種口味,未來將依市場需求開發出更多口味的咬人貓麵包,滿足大眾口腹之慾。

「好香哦…」,每當麵包出爐香氣四溢時,位在溪頭這家商家門口總吸引飢腸轆轆的遊客駐足,為的就是購買熱騰騰出爐、享受名稱嚇人的「咬人貓麵包」口味。

不易採摘每天限量供應

業者林志穎指出,「咬人貓」別稱蕁麻、刺草,葉片邊緣有雙重鋸齒及細長、尖銳的針刺毛,被歸類為有毒植物,採摘過程中,稍有不慎,很容易被「咬傷」,也因不易處理,每天僅限量供應40個,燻雞、培根各20個。

資源再生利用激發創意

林 志穎說,商家附近有許多咬人貓,基於資源再利用觀念,萌生此創意,由於咬人貓葉片具有化解麵粉、奶油的油膩感,讓燻雞或培根顯得更爽脆、可口,搭配在一起 別有一番風味,是這種創意麵包能受到消費者喜愛的主因,目前不到現場購買,必須3天前預約才能買到;咬人貓雖然是有毒植物,但只要經過80度以上水溫煮沸 後,毒素就會被分解,保證安全又健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4/today-center12.htm

毒刺「咬人貓」 高溫水煮製麵包可食

 

031

您吃過「咬人貓麵包」嗎?有毒植物「咬人貓」,莖和葉片佈滿了含有蟻酸的尖銳刺毛,可以吃下肚嗎?南投有家麵包店,把一片片咬人貓清洗後,用80度以上高溫水煮,據說就可以破壞毒性,軟化刺針,麵包店業者將煮過的咬人貓,切碎和麵粉攪和,麵包表皮再放上完整葉片,特殊的草香,很受顧客歡迎。

圓形麵包團裡一點一點綠色的葉子碎,麵包表皮再放上一片綠色葉子,既是點綴、也為了鎖住葉子的清香,放進烤箱裡,烤個15分鐘,麵包出爐囉!

麵包裡到底放了什麼葉子?答案是咬人貓,就是那種生長在山區叢野,有尖銳刺毛、又有毒性蟻酸,手一旦碰觸到,必定疼痛難耐的咬人貓,咬人貓可以吃嗎?店員:「(水溫)要煮到80度以上,然後它的毒性才會破壞掉。」

原來咬人貓經過高溫水煮過,就可以安心食用,加進麵包裡,有一種特別的草香,據說還有特殊的功效。客人:「有一點香草的味道,還滿清爽、滿好吃的。」

店員:「它的功效的話,是有去風濕,然後降血壓。」

這只是一般中草藥講法,民眾有病還是得看醫生,但這家麵包店研發「咬人貓麵包」,香味特殊,上午、下午一出爐,很快就被搶光光,一天固定賣2、300個,多了沒有,別的地方吃不到的麵包味,為麵包店打出名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6/8/2mj3g.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咬人貓麵包 咬人貓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