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物價蠢蠢欲動,近日除了傳出總統馬英九介入關切,希望台糖能夠將小包糖、沙拉油等無限期緩漲外,11日下午經濟部工業局也約談八大公會,希望民生物資凍漲。對於國內甚至是全球的物價不斷飆漲,也開始有人認為,是否與小冰河期的即將到來有所關連?

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的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近日投稿《聯合報》談到小冰河期來臨的問題表示,今年冬天台灣有十四天低於攝氏十度,創下三十多年來紀錄,整個北半球都遇到寒流暴雪的侵襲。

雖然有不少專家對外表示低溫和寒冬只是暫時現象,但近年來,新的氣象理論不斷更新,甚至讓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大呼「既有理論只能解釋過去,卻不能預測將來。」這似乎也代表著2014年可能到來的小冰河期機率大大提高。

據美國研究顯示,有可能在2014年到來的小冰河期,除了會讓地球地表的溫度不再升高外,太陽黑子甚至會有繼續「大退潮」的現象,甚至在2042年達到低點,屆時全球的氣候將會變得更加不穩定和難以預測。

對於氣候的不穩定,世界各糧食供應地在去年都陷入了天災的禍害中,讓糧食的輸出受到了不小的影響。而在世界各國都可能提早準備面對小冰河期的情況下,存糧的工作就變成格外重要,也可能間接影響目前的國際市場,甚至也引發全球的糧食危機。

雖然國內不斷強調民生物資必須凍漲,甚至連總統馬英九都出面介入,但在全球氣候皆走向不穩定的情況下,不論未來是繼續暖化或是必須迎接小冰河期,物價飆漲原因都與氣候的不穩定有所關聯,或許在要求物價凍漲之餘,更應該多花點時間關心氣候變化的問題。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2/12/91-268829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