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飲食 (DASH) 降低腦血管疾病發生率 

 

得舒飲食 保護血管不堵塞

 

3種食譜的做法

 

腦血管疾病長期佔據國人10大死因的第3名,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推廣「得舒飲食」 (Dietary Approach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並推出「鮮果沙拉」」、「南瓜花椰拌鮮菇」、「鮭魚丼飯」3種食譜,讓民眾享受美食之餘,也能降低腦血管疾病的 發生率。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營養師徐裴莉表示,「得舒飲食」指的是含較多全穀類、蔬果、魚類、低脂奶、堅果與低脂肪的紅肉、甜品,且富含纖維、鉀、鈣、鎂的飲食,有助於血壓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

根據民國94年至97年的台灣地區營養健康狀況調查,國人糕餅甜食與加糖飲料越吃越多,脂肪攝取量略有增加,但蔬果類與乳製品未達攝取量,徐裴莉建議民眾掌握「低油、低鹽、高鉀、高鎂、高纖」的烹調原則,並以當令食材入菜,以便兼具美味與健康。

◎3種食譜的做法如下:

●鮮果沙拉:將百香果肉與優格放入果汁機打勻做成醬汁,再將核桃粒、杏仁片烤至微香,最後將蘋果、水梨、奇異果、葡萄柚、白柚切成小丁,與醬汁拌在一起食用。

●鮭魚丼飯:燕麥與糙米蒸熟後,加入黑芝麻拌勻,搭配水煮玉米筍、牛蒡絲、青江菜,再將烤熟鮭魚置於飯上,撒上少許海苔即完成。

●南瓜花椰拌鮮菇:先用橄欖油與醋3比1的比例,再加入少許鹽、黑胡椒、九層塔、蒜末拌成油醋醬,加上烤香的松子,以及燙熟的青江菜、南瓜、各式菇類,最後將所有材料與油醋醬拌勻即可。(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