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的烹飪餐桌 - 廚師王俊之

 

 

富貴手的烹飪餐桌

廚師王俊之:「我們把時間花在上面,認真去做事情,把事情做好,那就會有回報。」

才下班,王俊之就忙著往黃昏市場跑,別人的一天剛要結束,他的小生意卻正要開始。王俊之:「啊這比較熟,會比較不苦嗎?」攤販:「比較熟的,比較不會苦。」王俊之:「為什麼只買4個?」王俊之:「因為我今天只要煮4份而已啊。」

白天,王俊之是一位甜點師傅,但到了晚上,他是自家餐廳的主廚,一天只招待一桌客人。攤販:「看看喔,要什麼?」王俊之:「我要一隻這個。」攤販:「一隻喔?」王俊之:「對,今天沒有海瓜子喔?」攤販:「海瓜子賣完了。」

海產講求新鮮,一定要當天購買。王俊之:「這樣總共多少?」攤販:「這樣155。」王俊之:「好,謝謝。」攤販:「謝謝。」王俊之:「你幫我切3片,然後大概這樣子喔,再薄一點點,好,這樣3片,幫我去骨一下。」攤販:「好。」

王俊之:「因為這邊其實是方便而已,對,它價格會比較高,可是因為我可以買最少量,我不會浪費這樣子。」

他的料理配合季節,沒有固定菜單,常常到了市場又有新的想法。王俊之:「臨時起意的是,剛剛在那邊看到小的山苦瓜。」

所謂的餐廳,其實是家裡廚房的一個角落,簡單擺上幾張桌子,知道門路來用餐的客人,不介意地點侷促;無可救藥的喜歡烹飪,王俊之把握每一次機會做菜。

王俊之:「媽媽,是不是這邊也沒電?」王俊之媽媽:「啊!」王俊之:「會不會這邊也沒電?那我先去別地方喔。」王俊之媽媽:「那邊那邊,應該可以用啦。」

皇帝豆先用大骨和蔬果熬煮5小時,再丟進果汁機。王俊之:「把澱粉類的東西打到湯裡面,讓它變濃湯,它就一定要過濾,像這個就是渣渣,這個口感都不好。」

看似簡單的海鮮燉飯,至少經過5道烹煮程序。王俊之:「你看它這個湯,變成紅色有沒有,是蝦頭的那個蝦膏去熬出來,我這邊再把這個湯,加進燉飯裡面的時候,它就會充滿了海味。」

王俊之:「那個程序已經變成我的習慣,我會一直要求自己,要做出讓我自己更滿意的味道,所以它的工序就會越變越多、越變越多,燉飯在煮的時候,就要像這樣子不斷的添加湯。」

家用廚房設備簡陋,還是不肯省略每一個細節。王俊之:「這個是第一道主菜海鮮燉飯。」記者:「有幾道主菜?」王俊之:「這一道完就牛排。」

記者:「味道怎麼樣?」姑姑王瓊倫:「好好吃,你吃。」記者:「哪邊特別?」王瓊倫:「有蚵仔啊,蚵仔的味道。」記者:「台灣味就對了。」

王俊之:「你要做符合市場更快速的東西,還是你要做在這一個領域上,你去做一個更高高度的東西,海鮮的燉飯也是可以這樣子,把海鮮燙熟,然後就這樣炒一炒就好了,可是它跟分開來做、另外熬湯,當然是差非常多的啊。」

一開始只是請親朋好友出材料費,來練習手藝,後來開始對外開放,2、3年來,靠著一張小餐桌,口碑逐漸在台南傳開來。

王瓊倫:「跟他說的時候,他跟我說,小倫姑姑對不起,妳要排到8月份喔,這樣子,可是我是6月份打電話給他的。」

連姑姑親自訂位,也得等上2個月;王俊之早在高中時期就迷上烹飪,十年來,不斷在許多餐廳打工、工作,但老天爺偏偏和他唱反調。

王俊之:「像我現在切,我一定是刀子拿歪的啊,我站在這個角度,可是我的刀子不會是這個角度,因為這樣子,我手沒辦法靈活的轉。」

雙手不能外翻,醫學上的說法是,「前肢上懸、下懸功能消失」的障礙,一般人能輕易做到的廚房動作,他卻很吃力,經常傷痕累累。

媽媽梁惠玉:「他就是小時候罰打嘛,罰打手心嘛,就是沒有辦法伸直嘛。」

王俊之:「正常是這樣啊,我只能這樣啊。」記者:「可以再扳過來嗎?」王俊之:「扳過來身體會移過來。」

梁惠玉:「他小時候也吃很多苦,常常去拉筋、扳筋,一直哀哀叫,到最後照X光,他說這個是從母體帶出來的,那個沒辦法,就這樣啊。」

先天上的缺陷,廚師之路走得比別人更辛苦。王俊之:「一般你要這樣很容易啊,可是我要開這麼開,我一定要這樣啊,手要開到這麼開,所以我整個人一定要歪一邊。」

在講求速度的大餐廳裡,因為手勢不對,王俊之的動作明顯比其他人落後。王俊之:「所以我削這個很慢,跟別人比起來,所以我只能這樣削,別的師傅他們,比如說削皮,可能快一點可能9秒,9秒就一顆蘋果,可是我絕對不可能是以秒計的。」

後來才知道,有些現實並非努力就能夠改變。王俊之:「我就不懂,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就一直削不起來。」記者:「後來呢?」王俊之:「我就去看別人的手,我說你削一次給我看,然後我削一次,然後看,然後這樣發現,ㄟ,是我的手的問題。」

王俊之:「就說王俊之動作很慢啊,這樣拖累到誰啊,怎麼這麼慢啊,做個事情怎麼會這麼久!我每天都被罵啊,上班就只是想著如何不被罵,跟把事情做好,那一階段就是比較痛苦。」

不 只動作比較慢,他還有「富貴手」。王俊之:「要看我去工作的那間店,他清潔劑用得有多差,因為嚴重的時候,是我翻書手會痛,書的那個頁可以割到我,就是脫 一層,乾掉再脫一層、再脫一層。」梁惠玉:「我就叫他不要做了啊。」王俊之:「因為我的手就是這樣子,可是、可是,我卻有興趣,就很矛盾。」

他始終沒辦法放棄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梁惠玉:「我一直覺得,我是覺得冥冥之中就決定好就好了。」

做父母的,只能在背後支持、擔心著。梁惠玉:「你們從事各行各業,我都不反對啦,反正就是腳踏實地去做啦,我也不要求說,你們賺多多的錢啦,反正能自己溫飽就好,不要太勉強自己。」

王俊之:「常常師傅會很兇,然後手又扳不過來,然後又會過敏,然後我不會講話,我不會去討師傅歡欣。」

現實的結果是,十年來,他找不到一位願意傳授廚藝的師傅。王俊之:「其實沒有師傅的話,就是要用很多的經驗去換,沒有師傅就多做啊,用別的方式去補足,偷學啊、火要多大啊,因為做中餐的時候,就看他們怎麼炒啊、怎麼切。」

除了觀察,還閱讀大量書籍。王俊之:「我在工作的時候,其實師傅不讓我看,那我就是自己去買書啊,一次就是買5、6本,總是會有1、2本有用的,這個就是看書的。」

紅酒和肉汁熬煮成精華沾醬,是看書學來的,高檔牛排的烹煮原理,也靠自己進修的。

王 俊之:「(牛排)加熱然後縮起來,它就從這邊去出來的,我就是看知識,再加上我以前的經驗,然後去歸類出它的變化,然後做出我現在的烤法,那個是洋菇,然 後刻成花。」記者:「好厲害喔!」王俊之:「我沒有跟到師傅,這是我的缺點也是優點,缺點就是說,我可能要走比較多路,優點就是我沒有框架,所以今天我覺 得這個好吃,我就可以用。」

上班時間沒人教他廚藝,他就自學。王俊之:「那時候請我媽媽幫我去市場買那個魚,買鱸魚啊,買一些其他的市場魚,然後回來我就自己殺,就比如說做個糖醋魚,我也把魚殺成跟西餐一樣,對,然後自己掏錢去做。」

把 賺得錢全部拿去買食材,拚命練習。王俊之:「自己去跟肉商買一整包真空包,那一種牛排回來,然後慢慢把筋跟油修掉、修得漂亮,然後成形之後要好看,當你今 天把時間花在哪裡,你成就就在哪裡,所以你越做,你會花時間在上面嘛,然後你就會發現,你可以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

他相信只要找對方法努力,就能克服障礙。王俊之:「你認真做一件事情,你就是想著你要做到,就是天都會幫你。」

母親把廚房讓出來,始終支持著他。梁惠玉:「他一個人忙不過來啊,他不行的啦,他煮那個,他怎麼有辦法再整理那些東西,我能幫忙就是,我不像別的父母很有錢啊,我能幫忙的就是做一些小事啊,幫他買買菜啊、洗洗碗這樣子。」

不過再怎麼堅持走餐飲的路,王俊之也曾經想要放棄。王俊之:「他們給我很多的好的觀念,他沒有讓我走岔路,他告訴我要正向思考,所以我才可以慢慢的,去樂觀的面對很多事情。」

家 人和親友是最大支柱。王俊之:「告訴我說,別人講你壞話,不要理他,他花十分鐘講你的壞話,你不要理他,你十分鐘做自己的事情,那你就比他多十分鐘的進 步,那一輩子你就比他多好幾年的進步,這樣你就可以把他拋在後面;當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在當下並不會覺得你比別人辛苦,你就是想做這件事情,就去 做。」

王俊之花了更多時間與努力走到這裡,沒有遲疑,做、就對了!(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富貴手的烹飪餐桌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