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i桑 三木修先生 - 「一生懸命」夫妻優格

Miki桑 三木修先生  優格

 

Miki桑 三木修先生 - 嚴謹、用心「一生懸命」夫妻優格

全神貫注的Miki桑三木修先生,正在為他的好朋友製作他自信的料理,每道菜都加入他最愛的元素。老闆三木修:「優格裡面含有比菲德氏菌,比菲德氏菌有整腸增進腸蠕動,跟促進腸消化的功能。」

Miki桑說在日本有7成女性深受便秘之苦,因此很流行吃優格,對他來說優格可以替代肉,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還有一個優點是同樣做濃湯,如果用優格替代鮮奶油,口感不打折,但熱量卻只有1/3。

今 天他設計了優格全餐,優格義大利麵、優格佐高麗菜捲、優格馬鈴薯濃湯,甜點有他的新產品豆漿優格,旁邊的小助手是Miki桑的太太Lulu,Miki桑的 嚴謹她最知道。三木修太太詹亞萍:「他會說我要切一個蔬菜湯,麻煩給我胡蘿蔔,是3公分,3公釐的丁狀,然後芹菜,是4公釐的丁狀。」

這就要說到Miki桑的背景,日本出身的他在德國念大學跟工作,被德商妮薇雅公司選中派駐擔任亞洲區總經理。詹亞萍:「我覺得當日本人跑到德國去唸書,這是一個,哈哈,這是一個非常絕配的組合,哈哈,真的。」

這 欲言又止的大意就是,大家對日本人跟德國人的既有印象,包括嚴謹保守堅持,在Miki桑身上都看得到,進入工廠拍攝之前,Miki桑很仔細的把我們的攝影 機腳架仔細消毒一遍,因為他說優格成品成敗的關鍵就是菌種,偏偏它又極為敏感,他不敢冒一丁點的險,因此數度溝通,他還是無法讓我們拍攝菌種的培養跟調配 過程,就怕過程稍有不慎,無法對消費者交代,因為這是爸爸給他的家訓,他一路走來不敢懈怠。

三木修:「我從小就被教導不要給人家添麻煩跟對社會有貢獻,我們三木家族已經傳了13代,是歷史非常悠久的一個家族,在關西的神戶有個名為三木的地名,三木家就是住在這裡的家族,而三木家的家訓就是這2點。」

不能對不起自己的姓,維護家族的名譽跟性命同等重要,所謂要對社會有貢獻,轉換在他現在的事業上,就是要對得起消費者。詹亞萍:「這裡面的溫度,應該要維持在43到47度左右。」

這個步驟是把冰的牛奶分2階段降溫,裡頭就只有牛奶跟Miki桑先前調製的10多種菌種,沒有添加物,小盒手做跟大工廠大批製作差別,就在風味層次不同,Lulu現在已經練就到用手就測出溫度,要一直降溫到理想溫度,才可以放進發酵室。

詹亞萍:「OK,那就到這裡我們就要進發酵室。」記者:「這邊就不能進去了?」三木修:「是。」

優格睡美容覺的時間,隨著氣溫微調,夏天需要12個小時,而準備充填前,還有個重要的動作。詹亞萍:「Miki桑會告訴我,哪一盒的味道是最好的,哪一盒的味道是怎樣。」記者:「這一盒比較好?」詹亞萍:「哈哈哈,不過都很好。」

Miki 桑說,好的優格不應該是只有酸口感,應該酸味、溫醇跟奶香3者平衡,他說他很為這種純白無瑕的感覺痴迷,不管是之前生產保養品的公司,還是現在做的優格, 其實他人生之所以出現轉折,也就是因為之前擔任妮薇維雅洲區總經理時,他一個人要負責12國業務,365天中有120天都在出差,長期過勞,身體出現猛爆 性反應。

詹亞萍:「他過境的關係,眼壓又一次爆開來,他就臨時被送到醫院去,就從機場送到醫院去,那時候我們才被通知他進了醫院,我們才去看他,然後就每天去看他,哈哈,每天去看他,最後就決定變成他的太太,哈哈。」

那時Lulu跟Miki桑同在一家公司,在台灣被迫靜養的2個月中,Miki桑想起他在歐洲旅遊時的最愛優格,但他說台灣的優格比較像布丁,歐洲的質地比較細滑,找不到他滿意的口感,乾脆自己動手做。

詹亞萍:「老闆問我說你買那麼多鮮奶幹嘛?因為他覺得這不像自己家裡在喝的,然後我就說因為我們在做優格,然後他就說那你要不要拿過來我們吃吃看,然後我們就拿過去給他吃吃看,然後就覺得滿好吃的,那要不要試著在這邊賣賣看,就這樣開始了。」

這次意外讓他展開人生新頁,把最愛的食物變事業,還娶了小他28歲的太太,在台灣落腳下來,而這段被Lulu笑稱是「忘了年紀的交往」的「忘年之交」,給她很多震撼教育。

詹 亞萍:「我記得他以前常常會問我說,請問你的中期目標是什麼,跟你的遠期目標是什麼?剛剛那時候在交往的時候,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還回去問我同事,今 天Miki桑問我你的中期目標是什麼,我覺得我該怎麼回答啊,我覺得我會這樣沉思,可是我發現我同事比我清醒多了,(他說)我連明天都不知道該怎麼過了, 我怎麼知道,哈哈。」

Miki桑深信人要有目標,也帶著身邊這個心愛的小女生,一起往目標前進,自創的優格品牌是用太太的姓來命名,這是 Miki桑的心意。詹亞萍:「他想到說,畢竟人的生命有限,然後我們2個年齡上的距離,這是他沒有辦法控制的,所以他想說在他能力還可以的時候,跟我一起 經營這家,那我是一個,他跟我講我們去做我們就去做吧,我是真愛,哈哈。」

但浪漫的背後,可還是得付出很多勞力,像是為了讓優格發酵維持在一定溫度,有大窗戶的面用木板釘死,只留一小個氣窗採光,戴帽子、口罩,幾個小時工作下來,又濕又熱大汗淋漓。三木修:「在冬天,這是一個很好的工作,夏天就不是了。」

詹亞萍:「以前我們都用手充填,我都充到肌腱炎了,就跟螃蟹一樣,我也沒有辦法吃飯,我也沒有辦法洗澡,只能靠他幫我擦澡,可是過了那段時間之後,我開始就會發現我重生了,早上一覺醒來的時候,發現我怎麼沒有過勞死啊,我還能醒來,哈哈。」

除了做一般牛奶發酵的優格外,Miki桑覺得優格對腸胃好,因此他還專門為不喝牛奶的人,想辦法研發用豆漿做「植物性優格」。三木修:「這個跟這個比較起來減少很多。」

很 像在實驗室一樣,Miki桑拿出的這3罐液體,就是他最新研發出的寶貝,他說豆漿優格跟牛奶優格最大的不同,就是豆漿的菌種也必須是植物性的,為此他翻遍 參考書,花了3個月實驗,最後是日本醬菜給他靈感,沉在罐子裡的白白粉末就是糙米米糠,醃醬菜的原理,就是去培養附著在米糠上的乳酸菌,讓它自然發酵。

三木修:「會需要營養份,所以一定需要糖,牛奶裡面也含有糖優格的菌種,就是吃牛奶裡頭的糖份繁殖,因為是植物性的,所以脂肪很少,所以要加糖乳酸菌,就是吃這些糖份繁殖。」

有點類似於魚缸裡的魚吃飼料一樣,對附著在白色粉末,也就是米糠上的乳酸菌來說,黑糖就是它們的飼料,仔細看,瓶內這些小黑點開始上上下下移動,就是乳酸菌開動吃飯了。詹亞萍:「(他)非常有嘗試精神,他去參考了很多很多資料,該怎樣弄。」

再用試紙確定酸度是他想要的口感。詹亞萍:「橘色的是偏我們要的,就是酸鹼值落在3-4之間。」

為了方便我們拍攝,Miki桑特別犧牲一些菌種,將它們拿出發酵室,而剛剛從米糠培養好的酵母菌,現在要進入製作階段了。三木修:「先倒豆漿進去,然後這樣大約180C.C.,再取1/10的菌種。」

接下來操作的過程跟製作一般優格相同,只不過豆漿的發酵溫度,要控制在45-57度之間,菌種一旦超過65度C就會死掉。詹亞萍:「他永遠有竭盡不窮的想法在那邊,只是他有沒有時間把它作出來而已。」

優 格一向被認為是西方食物,想要讓台灣人也能接受,Miki桑除了將原料改成豆漿外,他還想辦法教大家把優格入菜,甚至連周邊的搭配他都一併開發,像是他正 在排列的就是可以搭配優格的蜂蜜堅果。三木修:「同樣是裝瓶,是不是排整齊一點,看起來也會比較好吃,如果人家說反正不就是排進去就好了,那我也不知道該 說什麼好。」

無花果杏桃蔓越莓葡萄乾,還有自製橘皮誰該在誰旁邊,位置固定不能隨便換,員工一開始做的,幾乎全被他退貨,很傻眼。三木 修:所謂『粹』的藝術,像我出生於東京,東京人特別重視『粹』的藝術,我們對於『看不見的地方』,特別願意花大錢,一生懸命注重在看不見的地方,這就是所 謂『粹』的藝術。」

因此即使做的只是小小的一瓶優格,都不能辜負顧客對他的信任,投注一生心力把每件小事都做到極致,才能無愧於心,也才有可能感動更多人,讓大家感受他的用心。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