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憲 - 無農藥種植 - 年輕農夫李佳憲實現夢想

年輕農夫李佳憲實現夢想


李佳憲 - 無農藥種植

果農李佳憲:「像這種熟度的話,其實差不多可以剪下來,採收出貨了。」

才清晨6點多,李佳憲已經忙得滿頭大汗。李佳憲:「我們出貨,我們都會先就是弄彈的,就是彈一下,看自己的手感怎麼樣。」

從育苗、栽種到採收全部自己來,現在平均一天可以採收500、600斤。李佳憲:「這是4月22日套袋的,對對對,就是我們就做記號試驗看看,像長在這邊套上去之後,大概需要多久可以採收。」

李佳憲:「之前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整個大概淹到水溝都淹滿了,都淹起來了,然後結果造成像現在芭樂都會比較小顆,像這種的都是比較小顆的。」

不到3歲的芭樂樹很給面子,捱過了水災,依舊結實累累。李佳憲:「我覺得現在農業都是老一輩在做的,那我覺得我們年輕人是不是也應該回來一下,所以大概5、6年前我就決定了,我就,我一定要從事農業。」

29歲的年輕農夫其實以前是職業軍人,5年前才半路出家。李佳憲:「做職業軍人當然有它的好處在,第一個薪水至少是固定的,可是我覺得我在裡面我做得不開心,我沒有自由,我做得不快樂,那後來我就決定了,我就退伍了。」

60 萬的退伍金,被李佳憲拿來買樹苗、買圍籬,比別人幸運的是,他有阿公留下來的一片荒地,但別說李佳憲自己沒接觸過農業,他的爸媽也從沒種過田,一切得靠自 己摸索。李佳憲:「曬傷的芭樂就會像這樣子,外貌醜醜的,像現在夏天,因為太陽比較、比較烈,那我們芭樂其實是滿容易曬傷的,所以我這邊的做法就是說,最 上面的枝葉我都不會去修剪,讓它去達到可以遮光的效果。」

一開始種芭樂就決定自然栽種,不灑農藥、不施化肥,但可被蟲害慘了。李佳憲:「算是第一批大採收的時候,發現就是爛掉很多,蟲害啊、被蟲咬的或者是爛掉的這些,後來沒有辦法,因為這些不能出貨給消費者啊,那盤商也不會收,就只好丟掉,那時候就覺得很心痛。」

一直到生態逐漸平衡之後,蟲害才慢慢減少,但每次採收,還是免不了有2、3成耗損。李佳憲:「一開始別人都笑啊,為什麼不噴藥啊,都沒收啊,沒得收啊,後來漸漸的,人家開始覺得佳憲做得不錯,還有得收,也靠自己在網路上面賣,也有一些成績出來了。」

李佳憲把爛掉的芭樂加上啤酒、奶粉和糖,做成芭樂酵素,就是最天然的肥料,稀釋之後噴灑在芭樂葉上,像是在幫它們做SPA,事實證明不用農藥也可以種芭樂,不過李佳憲最擔心的不是蟲害或者天災,而是賣不出去。

李佳憲:「一下子都芭樂都熟了,都要採,再不採就要熟,熟過頭就要爛掉了,有時候芭樂一批下來之後,可以採收的量很多,可是訂單沒有那麼多,到最後,我還是只能夠交給盤商這樣子啊。」

如 果自己在網路賣,1斤芭樂可以賣到40元,但是大盤收購價,最高也不過18元。李佳憲:「跌到谷底,哈哈哈,對呀,就是想自己種出來的就,卻被盤商賤賣 掉,做農是為了生計,是為了生活,說穿了就是要賺錢,那你銷售出去的價格如果不好的話,那對果農來講真的是,應該是要最擔憂的事情。」

要避免被賤價收購,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把水果賣給消費者,於是李佳憲在網路上成立購買平台,不只賣自己的芭樂,也很雞婆幫其他農友賣水果。 李佳憲:「那我想要幫助一些小小的生產者,去改變他們的現況跟窘境,不要讓他們再對農業這麼有無力感。」

李佳憲:「大概半個小時之後過去,我現在出發了,嗯,OK,好。」

每個禮拜四,得開2個小時的車到處收貨。李佳憲:「今天的行程,就是先到種鳳梨的銘泉農場,去拿一下他的鳳梨,要回辦公室裝貨出貨,他的鳳梨不會去噴所謂植物性的賀爾蒙,不會去催,然後讓它自然生長。」

李佳憲:「吳董。」鳳梨果農吳堅銘:「佳憲。」李佳憲:「吃飽沒?」吳堅銘:「還沒,哪有那麼早吃。」李佳憲:「哈哈哈,那我的鳳梨呢?」吳堅銘:「在這邊,嘿,今天只有2箱,我幫你搬1箱。」

從 父親手中接下鳳梨田的吳堅銘,和李佳憲一樣做無毒農業,2個年輕人一拍即合。吳堅銘:「市面上鳳梨已經價格已經很好了,可是他們(盤商)來跟你買的時候, 還是會跟你壓很低的價格,甚至壓到1斤5元以下。」記者:「大盤?」吳堅銘:「對,我的(網路)價格都是固定的,那維持一個價格,對果農、對生產者來講, 是一個滿不錯的,因為他們就不用擔心說價格好或壞這樣子,只要顧好自己的品質才是重點。」記者:「算是一個保障啦。」

少數幾個人想對抗產銷制度,能多賣一箱是一箱。吳堅銘:「我想他現在應該還在很辛苦當中,嘿,這如果沒說很堅持的那個勇氣,還有那個信心這樣子,我想他應該不可能現在還在做。」

李佳憲:「做農的只要肯做,永遠餓不死,可是可能會吃不飽,哈,對呀,那些些不懂得行銷的,他們可能就會維持在現況,沒有辦法進步,也沒有辦法讓自己的環境再好一點,我想要幫助這些不懂得行銷的這些農友。」

李佳憲:「今天大出喔。」木瓜農楊太太:「每天都這樣啊。」李佳憲:「每天都這樣,那不錯啊,好好的啊。」楊太太:「還好啦。」李佳憲:「大嫂,妳說我的?」楊太太:「在那邊,5盒。」李佳憲:「這邊嘛,好。」

和種木瓜的楊班長已經合作5年了。李佳憲:「其實,所以我還有點擔心,我們這種農業,農業的那些農夫,會不會到最後跟現代社會,一樣有著金字塔的趨勢,或著是M字端這樣子。」

從屏東麟洛跑到高樹,還有下一站。筍農林淵松:「今天的在這裡,早上煮好就馬上冷藏。」李佳憲:「嘿。」林淵松:「這個4包。」李佳憲:「要給客戶?」林淵松:「對。」

種竹筍的林淵松是在百貨公司擺攤時認識的。林淵松:「常常晚上去找他,早上去找他,無論是早上5、6點,或者是晚上7、8、9點,他都還在工作,所以我覺得他真的很上進,對不對,值得我效法,所以我跟他,他不嫌棄我,我想跟他當好朋友,哈哈哈。」

李佳憲:「大概花2個小時左右。」記者:「才會把水果收完?」李佳憲:「對對對。」記者:「這樣不是太遠了嗎?」李佳憲:「就算花再多的時間,我都很願意去做,只要可以多幫他們賣一點啊,或是行銷一點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我覺得都是值得的。」

李佳憲:「給你跟阿麟師補一下這樣。」蝦子養殖戶阿麟嫂:「我那天就想說要跟你訂,忘記了。」李佳憲:「打電話來說就好了,就幫你寄。」蝦子養殖戶阿麟師:「吃冰,好,大家吃冰,吃冰棒。」

李 佳憲交了很多好朋友,在高雄養蝦的阿麟師,也因為他開始在網路上賣蝦。李佳憲:「認識之後,就漸漸幫他們在網路上面賣,嘿,後來也幫阿麟師成立自己的購物 車,阿麟師跟阿麟嫂就很認真的在網路上推銷,自己搞市集,這是他就買葡萄買4斤,那我就是一斤一袋這樣子,給它裝起來,像這種它是組合式的。」

這天剛好有農友送他金桔,李佳憲很大方包成一袋一袋,附贈給訂貨的網友。李佳憲:「如果說像我自己種芭樂,產量比較多,訂購的比較少,我就送芭樂啊,或者是檸檬產量比較多的時候,我就會送檸檬這樣子,有什麼就送什麼。」

李佳憲:「無農藥種植,所以(檸檬)外表都會有一些有被蟲咬的痕跡啊,對,那我都笑說我這是喵喵的檸檬,就是台語喵喵(醜醜)的檸檬啊,因為外表皮不怎麼好看,沒什麼賣相,賣相不好。」

不過有客戶很識貨,向他訂了一箱檸檬。李佳憲:「過年的時候,因為大家都都會先買先訂購,然後因為訂單太多了,所以那時候也曾經做到,包水果裝到2、3點才去睡覺,那時候只有一個人,忙翻了,不過忙得很滿足啊,就至少一邊裝、一邊笑,至少是快樂的啊。」

一 個人實在忙不過來,直到最近李佳憲才把妹妹拉進來,請她幫忙處理網路訂單。李佳憲:「颱風過後大概1、2天吧,就陸陸續續接到一些消費者打來,他不是要訂 購,他也不是產品有問題還怎樣,他就打來問我說,佳憲啊,你那邊有沒有怎樣,就問我,我那時候就覺得,天哪,那只是一個消費者而已,我就覺得,就讓我還滿 感動的。」

一路走來,不只客戶,還有家人的支持,不過做父母的,怎麼可能不擔心。記者:「職業軍人不是很好,很穩定上下班。」李佳憲媽媽 高鳳蘭:「他就不要,不然我也想叫他去上班。」記者:「為什麼?」高鳳蘭:「上班比較有時間啊,休息啊,你像做這個沒辦法休息,變成比較捨不得放假這 樣。」

李佳憲:「他們只問我說,這個決定正不正確,這樣走行不行,我就很堅決跟他們講說,絕對沒問題。」

高鳳蘭:「煩惱喔,煩惱他賺不到錢,哈哈哈,做得不好啊,如果品質做不好,就沒有信用這樣。」

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李佳憲說服了家人,但李媽媽還是忍不住碎碎念。高鳳蘭:「說良心話,不及格啊。」記者:「不及格,為什麼?」高鳳蘭:「因為我有去看別人種的芭樂,別人的芭樂,真的,他們剪得很漂亮,我們不會整理。」

記者:「可是人家有灑農藥,他沒有灑。」高鳳蘭:「這是沒錯,他都用那些酵素,一般我們老人家都說,吼,你沒噴農藥要怎麼收,他說不用噴好啊,讓他做多少算多少這樣啊。」

李佳憲:「那後來漸漸有回收,有賺到一點錢了,爸媽才比較沒有那麼擔心。」

李媽媽開玩笑說,至少買菜錢省下不少,土雞是在芭樂園裡自己養的,竹筍還有鰻魚是跟農戶直接拿的,還有阿麟師的無毒蝦,喜歡到處登山的媽媽唸歸唸,還是暫時放下自己的興趣,經常到果園幫忙。

李佳憲:「當農夫是我的夢想,對我來說是一個夢想,夢想就是要去實現它,至少我會覺得現在的生活對我來講,我是快樂的,每天都很開心啊,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不管規模大小,只要看見辛勤耕耘的成果,在泥土裡發芽茁壯就很滿足,年輕農夫的野心,是幫助更多小農,直接把產品透過網路賣給消費者,而現在才剛踏出第一步。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