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鱗癬症

魚鱗癬症 - 魚鱗癬症遭誤解 患者難求居

魚鱗癬症患者婷婷一家人住在台北南港,因鄰居誤解魚鱗癬症會傳染,婷婷將被迫搬離現在的住居;不想再受遷徙之苦,也不想再遭外界誤解,已成為婷婷的最大心願。

25歲的婷婷是魚鱗癬症重症患者,症狀除皮膚奇癢,皮屑還會一層一層剝落或長出膿皰,腳也因一層又一層的角質堆疊而顯得肥厚腫大,關節、骨頭都出問題。婷婷無法久站、久坐、曬太陽,也就無法像一般的年輕人一樣外出工作。

不只婷婷,婷婷的媽媽和弟弟也都是魚鱗癬症患者,病情雖比婷婷稍好,但也深受病痛之苦,尤其夏天苦不堪言。不過,最苦的還不是身體的苦,是來自鄰居和陌生人的異樣眼光。

婷婷一家人搭公車時,常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鄰居則以為婷婷一家人都有皮膚病,還問他們「為何不去治療」?有人害怕被傳染,不斷向房東要求婷婷一家搬走,婷婷說,「這樣被人家趕,心裡真的很不好受」。

或許是大眾不了解魚鱗癬症,婷婷一家人不管搬到哪,平均每2年就會被趕走。婷婷表示,他們平均找20間才有1間的房東願意租給他們,即使事先知道病情,有的房東還是會在幾個月後,希望婷婷一家搬走。

婷婷一家是低收入戶,有時連開刀或治療的錢都付不出來。受限預算,可租的房子選擇不多,婷婷一家人到9月就面臨無家可歸窘境,「很無奈啊,但是無奈有什麼用,只能面對事實」。

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理事長陳麗琴說,全台患先天魚鱗癬症約1000多人,後天約有10萬人,這是因基因突變皮膚角化不全引起的疾病,不會傳染,社會大眾誤以為這種病會傳染,使病友們除要跟病魔奮鬥,還要面對外界不解的眼光。

陳麗琴說,她兒子就是先天型魚鱗癬症患者,以前住公寓時,因皮屑會掉落在樓梯間,打掃的阿桑以為碰到就會被傳染,向管理委員會投訴,她只好搬家,搬到電梯大廈後狀況卻更糟,只敢在沒人的時候搭電梯。

陳麗琴表示,兒子曾天真地問她,「媽媽,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搬家了」?讓她心裡真的很難受。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周守訓協助婷婷一家人找房子,一方面幫他們登記候補台北市平價住宅,一方面也希望外界伸出援手,至少讓婷婷一家人到9月時有棲身之所。周守訓也呼籲社會大眾多了解魚鱗癬症,不要對病友有異樣眼光。

【2011/08/07 中央社】


 

 



 

 

魚鱗癬症患者遭誤解 每2年就要搬家
 

魚鱗癬症患者婷婷一家人,再度因為被鄰居誤解魚鱗癬症會傳染,而被房東要求9月要搬家,婷婷說,「魚鱗癬症真的不會傳染,希望大家願意把房子租給我們,因為被趕來趕去,心裡很不好受」。

25歲的婷婷與媽媽、大弟、小弟住在一起,姐姐在外租屋,目前姐姐與小弟並未發病,而發病的三人之中,又以婷婷病情最為嚴重,她皮膚表皮呈現魚鱗狀一片片剝落,全身細胞經常性長膿皰,腳也因角質堆疊而顯腫大,無法久站、久坐、曬太陽,甚至連關節都出現問題。

婷婷一家人每隔2年就要搬家,婷婷說,她們找房子前會先說明有皮膚上的疾病,但這也讓她們很難找到房子,平均要找20間才會有人願意租,即便已跟房東溝通好,但過不久,房東就會受到鄰居的壓力,而要求她們搬家。

婷婷說,因為皮膚會掉屑,走到哪掉到哪,所以鄰居都很怕會被傳染,而給房東壓力,同時,搭公車時也會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甚至小弟也因為她的關係,無法交到朋友。

婷婷一家是低收入戶,目前只有她與大弟領取身心殘障補助,小弟有1千多元的補助,而她有時連開刀或看病的費用都無法支付,現在又加上搬家費用,婷婷一家人陷入困境。

婷婷現在已透過協會幫忙找房子,也委託國民黨立委周守訓登記後補台北市平價國宅,也希望大家能伸出援手,她說,「魚鱗癬症真的不會傳染,希望大家願意把房子租給我們,因為被趕來趕去,心裡很不好受」。 NOWnews 2011/08/07


魚鱗癬症 - 罕病患者遭鄰誤解平均2年被迫搬家




 ▲婷婷(左起)、母親、阿良一家三口都是俗稱「紅孩兒」的魚鱗癬症患者,遭到社區、鄰居排斥,面臨無屋可棲身窘境,希望政府、社會能伸出援手幫她們找到可安身的家。(王遠茂攝)



    魚鱗癬協會:不會傳染 請多關愛

     「這已經是第四次了,我們平均兩年就被迫搬家一次!」魚鱗癬症患者婷婷說,她們全家人都患有魚鱗癬症,皮膚經常脫落皮屑、紅腫發癢。鄰居誤解魚鱗癬症會傳染,向房東反映,要求婷婷一家人搬離。她說,家裡是低收入戶,找房子難上加難,眼看租約九月一日就到期,下一個家還是遲遲沒有著落。

     廿五歲的婷婷是魚鱗癬症重症患者,皮膚發癢,皮屑層層剝落、長出膿皰,她每天不斷重複塗抹凡士林或護膚保溼品,因手、腳角質堆疊阻礙關節活動,以致無法久站、久坐、曬太陽,更無法外出工作。婷婷的媽媽和姊弟們也都深受魚鱗癬症疾病所苦,雖然症狀和婷婷不同,可以曬太陽或外出工作,但都要把自己包得緊緊的,深怕外界的異樣眼光。

     婷婷說,自己念高中的第一個月,因同學們誤以為魚鱗癬症會傳染,她經常忍受同學間的冷言冷語或歧視;家人搭公車時,也有乘客在背後指指點點。鄰居們也因害怕被傳染,禁止小孩和婷婷一家人往來外,也不斷要求房東催促他們搬走。

     平均每兩年就因外界誤解而被迫搬家,婷婷難過但無可奈何。她說,他們很難找房子,「大概每找廿間才有一間願意租給我們」。全家收入只靠母親掃公園、弟弟在大賣場打工的薪資,以及低收入戶津貼維生,每個月約四萬五千元,繳完房租、醫療費用、藥品費用,所剩無幾,讓他們更難找房子。

     婷婷一家人日前向國民黨立委周守訓陳情,透過周守訓的協助,一家人登記候補台北市平價住宅。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說,目前除平價住宅外,國宅也提供一定比例給身障者優先租用,政府也補助魚鱗癬症患者部分冷氣與電費費用,這部分需患者主動提出申請。內政部願意以個案方式協助婷婷尋房,也會和台北市政府協調,盡量給予婷婷一家人協助。    2011-08-08 中時電子報

魚鱗癬症患者 只求一份穩定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魚鱗癬症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