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 - 青剛櫟

 

台灣黑熊 - 青剛櫟 - 黑熊出沒花蓮!罕見影像曝光

重達一百六十公斤的台灣黑熊是玉管處研究調查以來,紀錄最重的一頭巨熊。(記者陳信仁翻攝)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黑熊研究團隊日前攝得罕見的巨熊影像,估計重量達一百六十公斤,體積比同類台灣黑熊大了近一倍;玉管處表示,該隻巨熊為成年黑熊,在棲地保育良好且食物來源充裕下,未來黑熊體形勢必愈來愈龐大。

玉管處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教授黃美秀進行「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族群生態及遺傳狀況評估研究」多年,該團隊透過毛髮採集、排遺分析及自動照相等方式,深入調查台灣黑熊的族群生態、活動範圍與習性,已建立許多珍貴資料。

體重約一百六十公斤

該團隊日前在花蓮縣大分地區以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在夜間攝得一隻巨熊;黃美秀說,這是多年來在野外記錄到最大的公熊,推估體重在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公斤之間,一般成年黑熊平均體重約為九十公斤。

此外,研究團隊於大分地區進行黑熊活動監測,經估算在五十公尺為單位的樣線中,去年發現黑熊出沒頻度達六十八%,為歷年來次高頻度,研判可能與黑熊的重要食物來源青剛櫟果實盛產,吸引更多黑熊前來覓食有關,顯示台灣黑熊族群數量有增加跡象。

玉管處長游登良指出,黑熊為雜食性的動物,屬於野生動物食物鏈最頂層,園區生態保育良好,擁有完整生物多樣性環境,讓黑熊取得食物更為充裕,也有助於黑熊生長,是國家公園保育成效的最佳證明。

不過台灣黑熊的活動及覓食範圍不斷擴大,甚至漸漸接近人類聚落,雖未發生黑熊攻擊人類的情事,惟若人類的舉動具有攻擊性或遇到帶著幼熊的母熊,仍可能會發生黑熊自衛攻擊,玉管處保育課長蘇志峰提醒,居住山區的民眾或山友須注意防範。

他說,多年前即曾發生保育人員在山路轉彎處巧遇黑熊,結果彼此各自往反方向逃離的趣事,顯見黑熊也很怕人。但萬一黑熊攻擊,除全力逃避外,必要時也要使勁抵抗,千萬不要裝死或爬樹,因為台灣黑熊不吃這一套。........2011-7-16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6/today-life5.htm

 

 



 

青剛櫟 -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青剛櫟果實



青剛櫟在春天開花,夏天開始結果,您在中研院可至生態池畔找找,是否能發現它那小巧可愛的果實?最近(2009年中)中研院院方在人文社會科學館的南方山麓整理出一條「森林生態園區步道」,將陸續設立植物解說牌;在炎炎夏日中,樹蔭清幽、涼風徐徐,您不妨偷空前訪,和步道邊的青剛櫟打個招呼吧!除此之外,在台北植物園、台中都會公園,以及全台中低海拔山區,都很容易見到青剛櫟。秋冬時,當您在山上見到青剛櫟,要小心:熊出沒,注意! ......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jsp?option_id=2442&index_info_id=1644

 

台灣黑熊 - 青剛櫟 - 剛櫟果實豐收 玉山公熊吃得肥又大

     台中大雪山林區因為多次拍到黑熊出沒,設立注意黑熊標誌,在玉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團隊也發現台灣黑熊在玉山國家公園頻頻出沒,而到一隻體重超過一百五十公斤的巨大公熊,比一般平均九十公斤要大上許多,推測可能是因為黑熊主食,青剛櫟果實盛產,讓黑熊有充足的食物,至於這隻巨大台灣黑熊出沒的地點,在「大分」,一般登山客不會前往。

    玉管處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黃美秀教授進行「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族群生態及遺傳狀況評估研究」,研究團隊在大分地區,以紅外線自動相機拍到一隻巨熊,研究團隊研究生指出,這隻巨熊經常出沒在研究基地附近,並常常在步道上排遺,根據有多年研究台灣黑熊經驗的黃美秀教授說,這是她多年以來,在野外記錄到最大的一隻公熊,體重可能有150公斤以上,一般黑熊平均體重約為90公斤。而且出沒的頻率,是歷年來第二高,玉管處蘇志峰課長說,這隻黑熊,體重可觀,推測可能跟黑熊重要食物,青剛櫟果實盛產有關。

    研究團隊說,今年的青剛櫟果實產量僅次於2008年,黑熊食物來源充足,至於大分位置在園區的東邊,雖有步道,不過,一般登山客不會前往,因此,登山客遇到巨熊的機率應該很低。.........中廣新聞 2011-07-15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