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蓮腳型粽 

李慧雯 - 三寸金蓮腳型粽 老店媳婦李慧雯推創新 

 

 

三寸金蓮腳型粽 老店媳婦推創新 

不過一會功夫,李慧雯手上的兩片粽葉,已經被她包成小鞋子的形狀,接著還要再撕半片粽葉把米封緊,左纏右繞固定成一個三寸金蓮粽,想看懂包法沒那麼簡單,當了粽子老店30年媳婦,李慧雯從前最怕的,就是每年端午前,跟婆婆一起包這種腳型粽。

粽子老店媳婦李慧雯:「(婆婆)她瞪我好像說學得不夠,就是說一樣東西妳要學的話,是說要做好,一定要做得很好,歪一邊燒起來,粽子喔會煮的時候,它會脫線,脫線那就整個粽子都在鍋子裡面都撈不起來,所以她一直盯著說,妳那個角度的問題都要解決。」

公公婆婆60年前,從上海帶來的老手藝,老粽行賣的除了一般長型的湖州粽子,就屬能站立的腳型粽最特別,即使兩位老人家幾年前都不在了,每當包起三寸金蓮粽,婆婆求好的眼神李慧雯都不敢忘。李慧雯:「手上也是要壓緊這都要壓緊壓得,緊緊的然後包起來它腳型就會漂亮。」

所 以光是這個三寸金蓮粽,李慧雯就學了好幾個端午,中間還一度因為壓力太大而作罷。李慧雯:「我婆婆她有教過我,那時候好像因為有時候做事忙嘛,那學學得好 像有一點懂又不懂,會又不會的,後來,到了我到上海去玩,那我們那個大媽,就是伯母,她就說妳要學,我教妳隔壁奶奶都會。」

後來還是因為 一趟陪先生回老家探親,在上海和老奶奶們學了好幾天,才知道三寸金蓮粽,是快失傳的絕學。李慧雯:「她們那些奶奶,她們都很好啊,她們就說這個讓妳學到了 不得了啊,她就說不好學喔,妳要會包的話,學得起來的話不得了,那我學了,我也要看,我到了街上去都沒有,都沒有看到那種腳型的(粽子)。」

總算是把老功夫學了下來,直到這幾年換李慧雯當家,粽子裡包的餡料,也被她換了好幾回。李慧雯:「剛開始是用湖洲肉粽的那個口味,去包比較同樣同系列的,包起來就比較順,那後來因為有XO干貝醬的時候,又包了那個。」

今年,李慧雯又有了新點子,鍋裡加了麻辣調味的滷汁,正煮著味道鮮明的臭豆腐。李慧雯:「台式是比較有大蒜跟豆瓣的味道,(那外省的味)外省就是比較麻辣的,味道比較麻辣然後有放一點花椒。」


包 粽子時,浸過滷汁的臭豆腐,還要再切丁和糯米混合,再包進一整塊臭豆腐和香菇滷肉,重口味的組合,和粽子的外型剛好互相呼應,李慧雯還幫公婆的三吋金蓮 粽,取了個新名字叫「臭腳粽」........................

read more: http://wen890.pixnet.net/blog/post/30574620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