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蘇富比8日上拍畢卡索1932年的畫作《閱讀》,最後以新台幣11億6千萬元的天價成交。(摘自網路)

 

 

 

畢卡索一九三二年的畫作《閱讀》二月八日在倫敦蘇富比印象派與現代藝術拍賣會上,以二五二○萬英鎊(約新台幣十一億六千萬元)的天價成交。七位買家經歷六分鐘的激烈競標後,這幅畫被匿名的電話競標者以比原預估價高出兩倍的價格標下。

     畢卡索生前名利雙收,過世後依舊是市場寵兒,近年畫作屢創新紀錄。二○○四年倫敦蘇富比上拍畢卡索一九○五年的《拿煙斗的男孩》,以美金 一億四百萬成交,創下世界紀錄。二○一○年紐約佳士得又拍賣一九三二年畫作《裸體、綠葉和半身像》,以美金一億六百萬成交,刷新了畢卡索自己的行情,也讓 這位大師穩坐藝術市場一哥的寶座。

     畢卡索的《閱讀》描繪他的情婦瑪麗─特蕾茲.沃爾特(Marie-Therese Walter)。畫中沃爾特腿上放了一本書,沉沉睡去。這幅畫過去七十年來均由私人藏家收藏,這是首次在拍賣場上現身。

     畢卡索與沃爾特一九二七年相識,旋即陷入熱戀,當時沃爾特十七歲,畢卡索四十五歲。金髮碧眼、年輕有活力的沃爾特很快成為畢卡索的繆思,畢卡索以她為主角畫出《閱讀》、《夢》、《裸體、綠葉和半身像》等代表作,鮮豔明亮的色彩呈現情人帶給他的歡愉。

     兩人在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六年間交往,但行徑低調,因為畢卡索當時仍是有婦之夫。他與第一任妻子、俄國芭蕾舞者歐加˙柯克洛娃(Olga Khokhlova)育有一子,但感情不睦。

     《閱讀》被穿鑿附會成導致畢卡索婚姻破裂的「名作」。事實上,柯克洛娃是在友人告知沃爾特懷孕消息後,才知曉畢卡索的外遇對象是誰,她立即帶著兒子離開,移居法國南部。直到柯克洛娃一九五五年過世為止,兩人始終沒辦理離婚手續。

     沃爾特與畢卡索則育有一女瑪亞(Maya Widmaier-Picasso)。他們的關係維持九年,直到畢卡索遇到下一任情婦、法國藝術家朵拉.瑪和(Dora Maar)。

from: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0210004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