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 

皮膚變黃、肚子痛 罹罕見膽管癌

60歲務農的陳姓男子向來健康,近2、3星期右上腹痛、皮膚變黃、尿液呈茶褐色等,原以為是胃痛,經檢查竟是少見的膽管癌,接受手術才恢復膽道暢通,但需再接受化療,以減低腫瘤復發率。

常誤為胃痛 病發多末期

台 南市市立醫院消化系外科醫師余信賢表示,膽管癌不多見,佔惡性腫瘤2%,但治療效果不佳,病患年齡多在50到70歲;膽管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多只有右上 腹痛、噁心、食慾變差等,病人多以為是胃痛而輕忽,一直到膽道阻塞出現黃疸,尿液變茶褐色、糞便呈灰白色才就醫,但多已是晚期,不利治療。

余信賢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右上腹痛,如果疼痛一直沒有明顯改善,就該到醫院檢查,超音波、檢測腫瘤指數,有助於早期發現癥兆、早做治療。

余信賢表示,要治療膽管癌,傳統開刀是最佳的治療方式,但因很多患者多到晚期才發現,因膽管在肝臟,癌細胞面積若擴散太大,平均只有2、3成的患者病況適合開刀,開刀後一般仍需做化療或放射治療。

尿液變茶褐色 糞便灰

膽管癌的治療效果越晚越不理想,開刀治療的患者3年存活率約30%,5年的存活率只有10%到15%;若太晚發現而不適合開刀的患者,則大多只能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平均存活時間約半年到一年。

余信賢指出,膽管癌的危險因子為:膽管結石、寄生蟲感染、硬化性膽管炎、菸與酒或是B、C肝炎患者等。民眾最好多注意生活習慣及定期體檢。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膽管癌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