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鼠(naked mole rat)

不怕痛、老化慢 從裸鼠找不老祕方

 

裸鼠(naked mole rat) - 活200年不是夢  英研究:不老冷血「裸鼠」藏有長壽基因

來自非洲的裸鼠可活30年,是一般老鼠壽命的10倍(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為了爭取更多時間享受世界美好事物,近年來結合生機飲食和適量運動的生活型態逐漸被大眾所接受,但成效有限,始終不敵日漸老化的身軀。但英國科學家日前發現,人類長命百歲的祕密恐深藏在來自非洲的裸鼠(naked mole rat)身上。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來自非洲的裸鼠是全球唯一的冷血哺乳類動物,且平均壽命為30年,是一般老鼠壽命的10倍之多;此外,在這30年內,裸鼠的身體機能都不會退化,到死亡之前都可以繁衍後代,還可以食用有毒植物與忍受極度高溫的環境。

但更令人驚奇的是,裸鼠基因和人類基因的相同之處高達93%,因此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 Centre)堅信,外表看起來又醜又胖的裸鼠擁有讓人類長命百歲的祕密。喬納森‧佛林特(Jonathan Flint)教授表示,如果徹底解析裸鼠的基因,未來人類想活到200歲將不再是個夢想。

▼裸鼠基因和人類基因的相似處高達93%,恐藏有讓人類長命百歲的祕密。(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裸鼠基因和人類基因的相似處高達93%,恐藏有讓人類長命百歲的祕密。(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不怕痛、老化慢 從裸鼠找不老祕方

考考你,有哪一種動物不怕痛?不會罹患癌症,而且老化速度最慢?答案公布了,就是全身沒有毛的裸鼠!裸鼠體內有一種能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基因,而且沒有神經傳導素,所以根本不怕痛,最重要的是,平均壽命30歲的裸鼠,24歲之後才開始老化,科學家要從牠們身上,尋找讓人類永遠不老的秘方。

全身長滿皺紋的皮膚,還有2顆很像暴牙的囓齒,這樣的外貌,肯定不會替裸鼠,贏得任何選美比賽,但裸鼠卻是唯一不會得癌症的動物,而且最長可活30年,比起白老鼠2年的平均壽命,可是整整15倍之多。

裸鼠的長壽秘密,雖不是科學新知,但科學家卻急欲從牠們身上,尋找讓人類不老的秘方。研究人員:「就老化生物醫學而言,裸鼠就像是聖經裡的聖杯,從牠們身上可以知道,讓人類保持健康、長壽的秘密。」

裸鼠擁有3項令科學家驚奇的身體特性,如果把檸檬汁倒在裸鼠的傷口上,牠肯定不怕痛,因為牠體內沒有神經傳導素,此外,牠們能遠離癌症,是因為體內一種名為P16的基因,擁有自我封閉細胞的能力,當細胞長太多時,會切斷細胞生長,因此腫瘤幾乎不會生長,加上全身上下的骨骼,從24歲以後才會老化,或許也是裸鼠能夠如此長壽的原因。

研究人員:「我們知道包括人類跟其他動物,特別是老鼠,當進入生命最後1/4的階段,罹患癌症的機會,非常非常高。」

科學界推測,或許是因為在惡劣環境中,裸鼠會停止新陳代謝,減少細胞氧化的壓力,延長裸鼠壽命,儘管出生後不久,裸鼠就會失去視力,但體內的神奇基因,卻讓牠成為動物界的長壽王。 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裸鼠 naked mole rat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