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 - 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張善政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張善政堪稱內閣改組另一匹黑馬 產官學資歷豐富


影片: 張善政 - 亞太營運總監張善政接政委 

 



 

圖: 張善政

新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曾是宏碁電子資訊管理 (eDC)創辦人之一。

張善政 蔣偉寧的學長

新政委張善政:拗不過馬總統與陳冲的盛情

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張善政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放棄業界高薪,二度進入政府服務,張善政接受專訪表示,這項決定完全是因為馬英九總統和新任行政院長陳冲的盛情難卻。對未來工作,他認為整個ICT(IT產業與機械產業)產業的體質可以更好,ICT和非ICT產業間的連結可以再強化,例如精緻農業、文創業的底層與ICT產業,都還可以有相互連結,進而相得益彰的空間。

張善政為土木出身,當年推動ICT產業,張善政曾面對完全不了解國際產業發展趨勢的電信龍頭,對資訊產業不熟悉的政府官員,以及對預算採購錙銖必較的立委。

第二度進入政府服務,張善政說,他已十多年沒在公家單位,無法評論當前的政府環境,但現在各界看事情的透明度要求愈高,細節要求交代愈細,未來勢必是個挑戰,不過台灣資訊業面對國際激烈競爭,業務在科技領域,張善政認為,各界看法或許能較為客觀。

在Google任高職,負責的又是前景看好的資料中心領域,張善政再次出任公職,放棄優渥高薪,張善政坦言一開始,他沒有很想再轉換跑道,決定過程費了一番功夫和家人溝通,實在是因為馬總統和陳冲很有誠意,讓他覺得盛情難卻。

對未來工作可能著眼的方向,張善政認為,台灣整個ICT產業體質可以再更好,例如選戰期間大家討論網路降價,但降價其實只是整個ICT環境改變的一小部分,尤其IT和CT原屬不同兩種專業,CT由電話開始,IT自電腦開始,兩邊背景不完全一樣,未來希望兩者間可以有進一步溝通。

張善政說,就國家整體產業面而言,ICT產業和非ICT產業間也可以有更大的結合,如能在改善ICT體質後,在不同生活面產業界尋求更大的結合,不同產業間應可發生相得益彰的效果。

張善政堪稱內閣改組另一匹黑馬 產官學資歷豐富

張善政堪稱此波內閣改組另一匹黑馬,其實他產官學資歷相當豐富,求學期間在台大、史丹佛、康乃爾念的都是土木工程,29歲時就升任台大教授,為那時台大最年輕的教授群之一,也催生當時國內仍在發展的高速運算實驗室。

巧!張善政 蔣偉寧的學長

張善政除在曾在學界任職外,也擔任過國科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及國科會企畫考核處處長職務,與現任政務委員張進福及前行政院院長劉兆玄都熟識,也是即將接任教育部長蔣偉寧的康乃爾大學的學長。

張善政長期推動高速電腦運算與資料中心建置,不但是推動台灣網路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推手,也是國家高速電腦運算與網路發展先驅。

由於資料中心服務模式相當抽象,張善政在簡介時也常用生活化的語言,讓參觀的人事瞭解eDC運作。例如,他曾比喻自己最喜歡看「CSI:犯罪現場」影集,而eDC服務內容就像網路裡的CSI。

據了解,張善政育有一子,其夫人也在教育業任職,居家生活相當單純低調。與張善政共事近20年的同事都認為,張善政十足學者性格,為人相當正直,出任政務委員,對政府推動雲端產業發展是最「對」的人。2012/01/31 聯合晚報


使命感驅使 張善政勇換跑道

     
內閣新名單出現幾張閃亮的面孔,而且特別有意思的是他們都是有土木背景出身,不禁令人好奇學土木這一行的怎麼這麼夯?這幾張有土木背景的閃亮新內閣面孔是: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育部長蔣偉寧、政務委員楊秋興和張善政。

     台大土木 訓練面向廣

     從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被挖角入閣的張善政說,土木這一行的訓練對人才培養非常有幫助,當初第一志願選台大土木系,還唸到博士,他沒有後悔,有這麼多學土木的入閣他也不驚訝。

     57歲的張善政說,一同和他入閣擔任政務委員的楊秋興是他台大土木系的學生,內政部長李鴻源是他在台大土木系教書時的同事,教育部長蔣偉寧是他台大土木系的學弟。土木系的訓練從很宏觀到很微觀都有,例如如何規畫都市計畫就要很宏觀的思考和訓練;混凝土和水的比例怎麼調,要起怎樣的化學變化,才能達到所要的硬度,這是很微觀的思考和訓練。

     他認為,土木系的面向和訓練很廣,不同特色和個性的學生,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領域。不過學土木用到電腦最多,例如水壩設計就需要大量用到電腦,電腦不行是不能來學這行的。

     張善政說,因為土木這一行大量用到電腦,後來就一頭鑽入資訊領域,一手創立國家高速電腦中心,是台灣Hi─Net的推手。因對資訊產業的熱情,曾被邀請出任國科會企畫處處長,轉換跑道進入業界後,被延攬進入宏碁擔任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副總,發展現在最夯的Data Center。前年12月退休後,被Google看中,負責該公司亞太區資料中心建置規畫。

     犧牲高薪 重作馮婦

     現在又被馬政府挖角,再作馮婦,二度進入政府部門,犧牲高薪,放棄前景看好的資料中心領域,進入「官不聊生」的官場,張善政說,一開始他沒有很想再轉換跑道,決定過程費了一番功夫和家人溝通,實在是因為馬總統和陳冲很有誠意,讓他覺得盛情難卻。不過背後還是有一股想協助台灣資訊業轉型發展的使命感驅使他。

     對未來工作可能著眼的方向,張善政認為,台灣整個ICT產業體質可以再更好。不過選戰期間大家討論網路降價以及中華電信獨占最後一哩路的問題,尤其是後者,當初政府部門釋出時沒有處理好,現在再來處理會非常困難複雜。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2020100112.html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