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光正  霜凍優格 - 丁光正 耶魯MBA 賣優格


霜凍優格 - 丁光正



霜凍優格 - 丁光正

五顏六色的「霜凍優格」,是從美國引進的舶來品,不過從小留學美國,口音帶著ABC的腔調的丁光正說,他跟隨了潮流,而且產品裡頭的台灣元素,也越來越多。

總經理丁光正:「我們覺得它是一個革命性的產品,為什麼?因為它是零脂肪。」

丁光正:「我已經吃完一餐了,然後我到底要選擇冰淇淋,還是就是再加4百個卡洛里,還是要1百多個卡洛里,又零脂肪的東西,那所以我們就已經看到美國人已經慢慢做這樣子的轉換,那我們覺得亞洲已經陸續會有這樣子的狀況。」

33歲的丁光正認為,自己做了研究,才敢投入國內,競爭激烈的冰品市場。丁光正:「你如果看05年到10年,我想,把美國的零售業調出來,成長最快的,應該就是霜凍優格這個市場了,所以它是非常有成長性的。」

移植美國的經驗,期盼能在台灣落地生根成長茁壯,也希望自認的藍海策略,能夠奏效。

丁 光正:「為什麼我們不覺得它是紅海呢?就是因為,冰淇淋市場,傳統冰淇淋市場,那是絕對是,對不對,因為已經存在了非常久了,可是霜凍優格市場呢,就是你 10個人,就是可能只有2個,3個人吃過,所以這是目前還是沒有海的狀況,就是要一點一滴去耕耘的,我們在創造新的市場。」

雖然看起來, 霜凍優格跟冰淇淋實在差別不大,不過最大不同,就在於每1c.c.裡頭的特殊成分。丁光正:「我們不是優格口味的冰淇淋,我們是類似冰淇淋口感的優格,這 兩個有什麼不一樣呢?因為冰淇淋它就是冰淇淋,可是優格是有菌數的標準的,那我們的東西都是有達到10的8次方,就是優格的標準,它是可以真正叫為優格 的。」

要維持這樣的益菌數字,製作過程的溫度控制,就格外重要,必須在攝氏2度c的環境,相較於益菌粉完全從美國進口,霜凍優格上的水果 跟餡料,就用了很多台灣的新鮮水果,像是芒果、百香果、哈密瓜等等,但草莓季節還沒到,所以天天都要叫進口貨。送貨員:「謝謝,謝謝,有夠大,大雨,謝 謝,哇,大雨,今天是品質比較好的,好,OK謝謝你。」

丁光正:「為了維持東西的新鮮度,所以我們每天都得叫,新鮮的水果,東西不能放超過24小時,所以這就是麻煩的地方,每天都得,每天都有新的水果進來。」

盡量把紐約味,轉成台灣味,銷售上也要順應民意。丁光正:「只要不是產季的時候有沒有,我們賣草莓都是賠錢的,因為台灣的,台灣的民眾不能夠接受說,為什麼草莓要賣這麼貴?為什麼草莓要進口,台灣明明就有大湖草莓,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大湖草莓只有一陣子。」

只 是美國草莓不太甜,還有霜凍優格的溫度在冰點以下,結果讓這位小朋友不太捧場,對老闆當面吐槽。丁光正:「你們好,你們要不要試試看我們草莓口味的霜凍優 格?」顧客:「不要,太冰了,太冰了。」丁光正:「那吹吹看好不好,呼,再吹一次,好,啊吃吃看,就沒那麼冰囉,好不好吃?大聲一點,好不好吃?」顧客: 「好吃。」

也有女性顧客對櫻桃,提出了質疑。丁光正:「自己去子然後切的,所以是沒有什麼醃漬,沒有,我們不用醃漬的東西,所以你所有看到的水果都是24小時內,就是吃不完就會丟掉的。」

丁 光正:「我們一開始的時候,是進一顆一顆的大櫻桃,跟美國的一樣,可是台灣消費者會覺得太麻煩,因為裡面都有子,他們不習慣,然後所以呢,我們的櫻桃,後 來就是,慢慢慢慢變成,我們抓住了,就是原來他們不喜歡要吐子的動作,所以我們就清子,然後把子全部切掉,然後切好,那這樣子消費者就慢慢慢慢,就更可以 接受這樣子的東西。」

除了在第一線跟客人互動解釋之外,這位穿著垮褲的年輕老闆,校長兼撞鐘,他也要搬貨打雜,因為總公司的辦公室裡,只有他一個男生。丁光正:「我從來沒有這麼感激太陽,就是有太陽的時候心情會變得超好,對,然後,你的心情就會跟著起伏。」

本來丁光正從美國耶魯研究所畢業後,就在知名的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上班,年薪高達了5、6百萬,不過受到美國股神的精神感召,才决定換跑道,他引述了巴菲特的名言。丁光正:「你如果不先做喜歡的事情的話,對我來講,好像是你把性愛留到8、90歲來享受一樣的東西。」

雖然工作也要選擇及時行樂,不過代價是薪水驟降到1/10,壓力更大了,但是他認為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接受更大的挑戰,得到的快樂,不只10倍。

丁光正:「我希望我的生活是,就是非常精采的,就是2、30年後,回來看這一段的時候,是相個精采的電影,你有一個好的故事,去跟你的孫子孫女分享的東西,所以我希望的生活是,就是有起有落。」

不過冰品銷售,在夏天跟冬天,堪稱大起大落,冬季會掉個3成左右,衝擊不小。丁光正:「進入冬天的時候,你會懷疑自己當初的想法是不是對的,當初是不是哪一步沒有想好,一直要告訴自己,要非常的堅強,要這個,要,只有持久的人會成功。」

已 經選擇這條路的丁光正,除了堅強挺住之外,也要掌握不同於傳統的手法,他偏重網路行銷。丁光正:「Facebook的東西要趕快趕快上,因為星期一,是 『臉書』使用者用量最大的時候,那你的整個促銷,行銷要出去,是星期一上午最好,所以我們都準備好了嗎?Nikki,準備好啦!」

丁光正:「比如說我在網路發一個訊息,對不對,回流的人可能是6%到8%,可是你發DM(派報)的話,回來的人可能是2%到4%。」

在網路行銷上花的預算,丁光正透露應該超過一半,不管是關鍵字還是廣告遊戲,都花掉不少錢,他的員工則介紹了網路遊戲的雛型。員工劉乃綺:「這個遊戲主要這個是主要畫面,就是會有客人一直進來,他在吃冰…。」

因 為自己經營公司後,丁光正的個性從自負到比較圓融,他體認到團隊的重要性,還有聆聽的重要性。員工劉乃綺:「這個遊戲主要是,這個是主要畫面,就是會有客 人一直進來,然後他一直在吃冰。我這邊還沒有用完,因為我要把每一個按鍵輸入他們的代號。」丁光正:「OK。」劉乃綺:「所以我目前是這邊是…。」丁光 正:「OK,OK,所以你是瓶頸囉,哈哈哈,所以你要趕快把他這一段弄好,我們就可以請門市的人進來做測試,對不對,因為…。」

員工王文璇:「我覺得他很好笑,對,我們工作是還滿愉快,他很鼓勵我們提出我們自己的東西,他也非常樂於提出他自己的想法,然後也不怕被我們說,這個東西女生好像不太喜歡喔。」

創業沒多久的丁光正認為,自己也常常會有錯的時候,希望夥伴們不吝給予指正。

丁光正:「常常自己會有盲點,那尤其是,尤其是我不是在台灣長大的,盲點更是多,那有時候我的角度不是正確的,那有我的同事同伴們來一起檢視這種東西,才會有好的結果。」

搭上健康概念的趨勢潮流,再利用企管顧問的商業背景,丁光正希望,他的霜凍優格站穩腳步後,能夠更上層樓,在全亞洲都吹起養生跟樂活風。  來源:TVBS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tvbs/20101003/index-12861181183548239009.html

 

丁光正 賣優格


 

丁光正 - 耶魯MBA 賣優格
棄600萬年薪 先耕台灣放眼亞太


人生,就像吃冰淇淋,滋味在「吃」的人嘴裡,不在旁觀者眼睛。

33歲的丁光正,出身南加大、耶魯,兩大名校,畢業進入全美MBA謀職首選:麥肯錫。
但他清楚自己:渴望具體創造,甚於紙上談兵。

前年離職創業,引進美國新竄起,重視「益菌數」的霜凍優格品牌Hielo(音同Yellow),把台灣,當成開拓亞太市場第1站。

他和攤販一樣,蹲在忠孝東路數人潮、找店面,還兼送貨小弟,隨品牌從無到有,店從1家到多家,他不只催生1門事業,還活出1個勇敢冒險的自己。

丁光正,30歲前的人生,順遂得像個夢境,像部好萊塢電影。
丁家是進口刀具代理,栽培他12歲赴美。他成長得一表人才,還聰明絕頂:南加大畢業,到HSBC(滙豐)操盤基金,接著念耶魯管理學院,擊敗同窗菁英,進入全美MBA謀職首選:麥肯錫,年薪據業界推估,約台幣600萬元。

求學就業 一路順遂

「我遇過的天才,都在麥肯錫。」他說。不到30歲,參與的案子像:紐約對沖基金前進中國策略;科技大廠未來5年的成長,該透過購併、還是擴廠?單筆規劃牽動金額,是「台幣幾十、幾百億!」
這樣攻無不克、心想事成的人生,似乎就是他的命定,過一輩子也沒問題。

然而,問題就出在「沒問題」:「這是我的選擇?還是社會規範,教我走大家覺得好的路?」他不斷探索:「若這不是我真正想要,幹嘛一直和他們競爭?」

到了麥肯錫,忙起來1周工作90小時,面對60歲的CEO,卻感覺「自己懂什麼?我們只負責評估、提供策略,多是紙上談兵,不知道執行效果如何。」

他骨子裡愛冒險,渴望具體地「創造」:1個組織、1門事業都好,很快覺悟「再不離開,每1年我都會變得更膽小。」離職前,注意到美國加州,竄起霜凍優格風:強調益菌數,味酸濃郁、低卡路里,重養生的好萊塢明星愛吃,連帶紐約也風行起來。

研究品牌 鎖定Hielo

「經濟成長到一定程度,大家愈會照顧自己,在乎飯後,要吃500卡的冰淇淋?還是100卡的霜凍優格?」研究過幾個當紅品牌,鎖定Hielo(音同Yellow):這牌子只有研發、生產、批發,不做零售,「比較好操作。」

「他們在美國都開不完了,來不及到亞洲拓點。」丁光正分析市場:日本太孤立,韓國的本土品牌太飽和,中國太冒險,鎖定台灣,當作開拓亞太第1站。

旗艦店當然要開在台北,2009年,金融風暴橫掃全球,「經理人都知道,每次衰退、恐慌,都是機會!」這位貴公子,於是跟跑地攤的一樣,蹲在忠孝東路4段數人潮,終於租到1間漏斗形店面,只好在設計上,用落地玻璃、桃紅色系,提高能見度,鏡子放大空間感,亞洲第1座LED數位天空,創新氣勢。
至於優格本身,他曾想過自製,以控制成本,但「零脂肪、還要綿密,實在做不出來!」所以,主原料從美國運來,在台現場作。

頂級品質 回流客多

「很多細節,像水果新鮮度、優格機不必天天洗,有助降低成本,但我不想犧牲品質。」於是,配料像藍苺、櫻桃、甚至產季已過的草莓,都要進口,1客百元起跳,瞄準頂級客層:「第1次來消費的,很多在國外已經吃過,對品質很追求。」

這是場硬仗:觀光區有粉摻水做的優格冰,毫無益菌數,很高1陀才賣10幾元,「我憑什麼賣這麼貴?」但他發現自家回流率、滿意度都高,研判主客層很成熟,因此推促銷,希望熟客帶朋友來嘗鮮。
「今年銷售,比去年同期成長80%,」店面也增為4家。儘管冬天淡季,還是難題;老友看他從西裝畢挺,變成送貨小弟,忍不住問:「當初沒想清楚喔?」他甚至揣測過爸媽想法:「一路苦心栽培,結果你好好顧問不做,跑去賣冰?」

但事實是,丁家爸媽非常開明,他籌措創業資金不成問題,多位外國股東「投資的是『我』這個人,對我和團隊很有信心。」不認為人生該停留在年薪600萬,現今仍屬草創,年薪被朋友笑「只剩60萬」的他,卻因為敢「蹲」,吸引專業股東押寶,看好他的「跳」,會是最了不起的一躍!

熱賣口味


冠軍 Matt

定價
中杯(7盎斯)
加脆餅170元
特色 原味霜凍優格,吃起來微酸;配料為芒果、百香果,吃得到新鮮大塊的果粒,酸酸甜甜。

亞軍 Olivia

定價
中杯(7盎斯)
加脆餅170元
特色
草莓口味霜凍優格,配料為新鮮草莓、以及軟軟的白玉麻糬,口感有趣。
註:霜凍優格有原味、草莓、拿鐵,共3種口味、3種尺寸可選;配料、脆餅另外計費,每樣從15~40元不等,最貴是進口水果。

小細節 好口碑

原料
重要原料如天然凝固劑,須美國進口。最重要是「益菌數」,配方非常專業。


配料
多用進口新鮮水果、而非冷凍品:藍莓、櫻桃、草莓等,鎖定頂級客層。


行銷
從滿意度調查、回流率確認客層,多做促銷:結合信用卡,第2杯半價,吸引新客。


形象
旗艦店要強化印象,LED數位天空,是在英國之外,亞洲第1座,創新氣勢。
丁光正 Andy Ting 小檔案

年齡:1977年生,33歲
學歷:美國南加大商學院創業系(USC Marshall’s Entrepreneurship Program)畢業,耶魯大學企管碩士(MBA)
經歷:
23歲 出社會 HSBC(滙豐)基金研究助理、基金經理
28歲 去耶魯念管理學院
30歲 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大中華區顧問
32歲 創業,回台開設Hielo

店家資料

旗艦店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24號1樓
旗艦店電話:(02)8772-6632
公司電話:(02)2658-3866
其他門市:台北市微風廣場B1、新光三越A8館B1、板橋車站Global Mall
網址:www.hielo.com.tw
營運概況

旗艦店成本:約1000萬
月營業額:100萬元(僅列旗艦店)
店租、水電、雜支:33萬元
食材:35萬元
人事:20萬元
每月淨利:12萬元
註: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今日達人
建立品牌形象

Hielo不像全球知名品牌,它還是區域型,應盡快建立品牌形象:都會、時尚、健康。其實老闆本身就是最好的品牌故事:頂尖菁英,出身顧問界龍頭麥肯錫,努力追求自我,一定會吸引年輕人認同。冬天淡季建議推霜凍優格蛋糕之類的季節性商品。


顧客心聲

配料多又新鮮

我剛好路過,被這家漂亮的店吸引進來,優格冰淇淋吃起來酸酸的、沒那麼甜、配料多又新鮮,以前沒吃過。它的食材都進口,所以價格符合預期,若和名牌冰淇淋相比,那我寧可選這家,因為低卡又健康,建議曝光、能見度再高一點。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34165/IssueID/20100923

 

丁光正 - 耶魯MBA 賣優格


 

影片: 丁光正 - 耶魯MBA 賣優格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