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釀餅 重慶南路

 

酒釀餅 - 三代傳女酒釀餅 堅持天然零塑毒


 

學資料處理的外孫女,放棄吹冷氣的室內工作,所學派上用場,在網路上架設部落格,借用網路一傳十、十傳百的力量,行銷自家的餅,還很有企業識別的概念,請 畫 師以外婆為模特兒,設計LOGO,老攤位生意蒸蒸日上,以前一天賣50個,現在一天賣500個,堪稱老攤點子王,其實她也當過拒絕回家的小孩.........

 


張相片


三代傳女酒釀餅 堅持天然零塑毒

一早,重慶南路書店街撲鼻而來的不是書香,而是酒釀餅香,連孩子都忍不住把頭湊近攤位,聞個究竟。

酒釀餅第二代陳月奚:「好,6個150,謝謝,謝謝。」客人:「原味的。」陳月奚:「買幾個?」客人:「4個。」陳月奚:「好,100。」客人:「這都沒放那個什麼起雲劑吧?」陳月奚:「沒有啦,我們從第一代做到第三代了。」

受到塑化劑風波影響,客人在小攤前,習慣問上一句,有沒有添加劑,陳家第三代外孫女對自家酒釀餅可是很有信心。酒釀餅第三代陳慧真:「我們自己也怕吃到那樣的東西,而且我們這個是全素的,全素 是連出家人都可以吃 ,阿嬤本身就很誠心,她覺得做生意要有良心。

麵糰在攪麵機中來回轉動,沒它助一臂之力前,這攪麵機的角色 ,可都是陳家外婆靠自己的手勁來擔綱。

和麵、揉麵糰,力氣十足,78歲高齡,還是堅持麵糰一出攪麵機,親自出馬再揉一次。酒釀餅第一代陳賴彩玉:「78歲,78歲手腳還這麼快。」

堪稱老當益壯的她,可是陳家酒釀餅飄香50年的靈魂人物,即使10多年前丈夫過世後,把棒子正式交給女兒了,老人家還是放不下。陳賴彩玉:「好了啊,那個油不要倒太多了,好了啦!」





女 兒也有將近20年的老經驗了,在她的眼中卻像個初學的學徒,還是得親自督軍,外婆就是這個祖孫三代小工廠的總監,從餡料到餅皮的製作,全都馬虎不得,麵糰 加入老麵當酵母,天然發酵,也像人一樣,冬天要喝熱水,夏天要喝冰水。陳賴彩玉:「你說麵粉怕熱,你不會怕熱嗎,我電風扇好幾支在吹,這樣就好了喔,對 呀。」

如果說酒釀是酒釀餅的靈魂,外婆肯定是靈魂中的靈魂,費工的酒釀,寧願每次花10幾天時間發酵,也不願意買便貨。陳賴彩玉:「比較乾淨啦,外面買的不知道狀況,我們自己米都洗的很乾淨,都自己做。」

不只和入麵糰的酒釀講究,內包的餡料,紅豆、芝麻花生,再費時費力,也都堅持不買現成。陳慧真:「我們所有原物料都是用台灣的,都是自己親力親為去磨啊、去煮啊,紅豆就需要煮一整天,像芝麻花生,我們都是自己拿機器來磨的。」

年輕人手腳很快,陳家外孫女包餡的手沒停過,5、6秒就可以包好一個,但是烤餅的過程,卻是想快也快不得。

每一爐只能烤16個,還得小火慢慢烤,烤上一爐至少花上13到16分鐘,要不斷反覆伸手進烤爐翻餅,一天500個翻下來,至少翻了2000次。陳慧真:「就看它有沒有膨脹,膨脹的話要再壓一下,不然面裡面的心會不透,反覆動作要做好幾次。」

烤好的餅一拉出鐵盤,膨皮膨皮的,掰開來一看,均勻的氣孔,好像會吐香氣。

其 實酒釀餅原本不包餡的,但是陳家的酒釀餅,除了原味,還有芝麻、花生和紅豆,問起典故,幾乎成為家族酒釀餅發言人的外孫女,向外婆討救兵。陳慧真:「要問 我外婆,阿嬤、阿嬤!」陳賴彩玉:「多包點在裡面,客人才會滿意。」陳慧真:「有包跟沒包的他覺得一樣的價錢,台灣人會吃有包的。」

才討完救兵,馬上又向外婆發號起施令。陳慧真:「阿嬤,你翻過餅了沒?」陳賴彩玉:「翻過了啦!」

和餡料一樣,祖孫相處的方式也聞得出濃濃的台式家庭味,偶爾搭嘴鼓一下,下一秒鐘又開始分工合作,餅做好了,阿嬤變身送貨員,穿越熟悉的市場巷弄,趁新鮮,要送到大街騎樓下的攤位,站在前場的長女趕緊接棒。

陳 家其實男丁多於女生,但是攤位上,卻清一色是女人。陳慧真:「我阿公都是攤子丟給阿嬤,他四處晃晃,阿嬤就一直低頭在做餅,我外公他們其實是重男輕女 ,以前那個時代比較重男輕女,女生大部分比較欠腳,男生就想要做什麼就比較讓他們自由發揮,女生就可能綁住做這個,像我外婆說的,女兒比較貼心 比較會想。」

舊觀念下,獨門技術大多傳給男丁,但是酒釀餅這門生意 ,吃力不討好 ,當年從5毛開始賣起 ,生意不見起色 ,創攤的陳老先生過世前,指名嫁出去的大女兒回來接棒。記者:「還有3個兒子,怎麼只傳妳們?」陳月奚:「他們都不想學啊,嫌太辛苦。」陳慧真:「對,很 辛苦,不簡單,要站在這邊做,你不會怨嘆,哥哥弟弟都不願意來,不會啦,高興做就好,我媽媽說的歡喜做就要高興做。」

老先生認為女兒比較 能吃苦 ,父命難違 ,加上不忍心老母親一個人獨撐攤位,長女認份的接下來,剛開始一天賣不到50個,還得借錢養活弟妹一共5個家庭。陳慧真:「這一個攤子賣不了什麼東西,會 想說你跟我借錢,你還得起嗎 ,我媽媽就覺得說,她不想讓人家看不起,她一定會咬緊牙關,這樣做下去,不要讓人家看衰。」

不想,也沒條件放棄,這個擔負著陳家三代生計的小小攤位,傳女沒傳子 ,陳老先生的決定或許是對的,女兒咬牙苦撐,堅守父親心血,直到點子十足的外孫女加入後,生意終於有了轉機。

客 人:「一個酒釀餅,原味的。」陳慧真:「來,25元。」客人:「再多買一個好了。」陳慧真:「要紅豆嗎,還是2個都是原味?」客人:「紅豆。」陳慧真: 「就各一喔。」客人:「等我一下,還有什麼比較好吃的。」陳慧真:「紅豆原味是招牌。」客人:「再多拿2個。」第三代陳慧真:「好,再一袋就對了。」

客人開始絡繹不絕,上門後總是忍不住多買幾個。陳月奚:「紅豆包完了沒?」陳慧真:「有啊,包完了。」陳月奚:「我怎麼知道你功夫這麼好,你這麼厲害。」

忙著賣餅,母女還不忘鬥鬥嘴,但是下一秒,女兒對老攤子的貢獻,卻讓媽媽稱讚不已,小小的攤位,貼滿琳瑯滿目的美食評論,而且還有電話宅配服務。陳月奚:「好,2個紅豆、2個原味,好,馬上來喔!」

學資料處理的外孫女,放棄吹冷氣的室內工作,所學派上用場,在網路上架設部落格,借用網路一傳十、十傳百的力量,行銷自家的餅,還很有企業識別的概念,請畫 師以外婆為模特兒,設計LOGO,老攤位生意蒸蒸日上,以前一天賣50個,現在一天賣500個,堪稱老攤點子王,其實她也當過拒絕回家的小孩。

陳慧真:「我是真的很愛玩,我每天都玩到早上,我媽都說,你怎麼把家裡當旅館,只差1個時鐘讓你打卡。」

直 到有一天,媽媽顧完攤子,回到家的疲憊身影,讓她醒悟。陳慧真:「後面再轉回來做酒釀餅這門,是因為我看到我媽媽,每天都拖著很累的身體回來,我也很難過 我外婆那麼累,因為我媽媽是長女,她必須負責很大的重任,我也是看著我阿嬤也很累,因為外公過世了,我會覺得說 我媽媽擔子很重,把我們家3個小孩子養大很辛苦。」

六年級後段班,才30出頭,也愛漂亮,拍了不少美美的沙龍照,怎麼會甘願全身沾滿麵粉 和汗水做重活。陳慧真:「其實我很愛美,可是你在愛美的時候 ,有的時候我會覺得說,很多事情就是在一個外表而已,那你的外表下你的實質是什麼,我是覺得說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希望減輕媽媽的負擔,家人才是最重要 的。」

現在她和媽媽外婆,祖孫三代還有個雄心壯志。陳慧真:「有的人說開店面並不是那麼容易,我也知道不容易,可是就要努力。」記者:「目標訂在哪裡?」陳慧真:「目標喔,我是很希望說在明年,可以因為明年101年,也是台灣的地標101。」

其 實酒釀餅,還有個和陳家狀況有點貼切的傳說,原本叫「救娘餅」,一名孝子逃難中,母親無糧可吃,暈厥過去 ,孝子乞討發酵過頭的酒釀米,製成麵餅充饑 ,母親立刻甦醒過來,之後就演變成現在的酒釀餅。陳慧真:「就跟我們家有點像。」記者:「所以也是妳們家的救娘餅?」第三代陳慧真:「對對對,我媽媽為了 要救阿嬤,我是為了要救媽媽。」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救娘餅,小小的一塊,飄散的不只是酒釀香,還有2個女兒對2位母親的孝心,激勵出的堅持不放棄。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