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激躁症

 

罹患大腸激躁症 常腹痛拉肚子

一名垃圾車司機出勤務時常常腹痛,但因職責所在無法離開工作崗位,使得他常痛苦難耐,經就醫檢查後發現,他是罹患大腸激躁症,接受藥物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

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錫表示,大腸激躁症是因自律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的功能性疾病,有時做過各種檢查都找不到病因。患者雖長期受腸胃症狀困擾,但通常體重不會減輕。

常見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脹氣、腹瀉、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大便中帶黏液,症狀至少持續3個月以上,壓力大時更加嚴重。

謝毓錫說,多數腸躁症可能是壓力引起,最近考季將近,許多學生會出現症狀,工作壓力較大的青壯年族群也常見發病,且以女性為多。經調查發現,多數患者有易憂鬱、焦慮、愛鑽牛角尖、追求完美等人格特質。

謝毓錫指出,大腸激躁症雖然不會致命,但常為患者帶來極大困擾。

患者日常飲食中,應避免乳製品、含蔗糖及山梨糖的食物及飲料。若有便秘問題,多食用高纖維性食物,少量多餐,正常作息、規律運動。若調整飲食等方法仍無法改善時,可給予抗痙攣、抗憂鬱、抗焦慮的藥物輔助。

常拉肚子或便秘,切勿直接認定是大腸激躁症而不予理會,建議就醫檢查,排除罹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以便找出問題及早治療。......自由電子報 2011-6-14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