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凱恩斯城堡公園


Milaa Milaa瀑布景觀優美,也是拍照好地點。
瀰漫歐式浪漫風的帕羅尼拉公園,背後有著美麗動人故事。

澳洲凱恩斯城堡公園


人們都有自己的夢想,踏進澳洲凱恩斯的帕羅尼拉公園(Paronella Park),我看見一位西班牙年輕人的夢想成真!

從凱恩斯往南車行約1小時餘,抵達位在美納溪旁(Mena Creek)的帕羅尼拉公園,乍看只見廣闊又翠綠的熱帶雨林,踏進公園後,訝異又驚喜眼睛所見的另番景象,荒廢中帶著殘破美的城堡建築被廣闊茂密的綠林所包圍,帶給人若隱若現的神祕感。長滿青苔的斑駁建築,看上去頗有古蹟遺址的味道,當下覺得自己好似在玩叢林尋寶遊戲,在叢林中漫步、探索,然後,突然間發現一座城堡舊跡出現在眼前!

◎近百年古堡風華 源於西班牙青年夢想

關於此城堡建築有著浪漫故事起源,來自西班牙的青年約瑟‧帕羅尼拉(Jose Paronella)在1913年來澳洲工作,期間他曾造訪此地且愛上這裡的自然景色與環境,工作10餘年後他返回西班牙。結婚後他攜同妻子再度回到澳洲並買下此片土地,開始建造這座美麗的城堡公園,他的遠大夢想就此實現,公園亦在1935年對外開放,成為當地民眾休閒娛樂的場所之一。

園內洋溢西班牙風格的建築,由於年代久遠而顯斑駁、破損且佈滿青苔,但依稀可見昔日的華麗風采,感受它的歐式浪漫風情。據悉,園中的劇院往昔在週末時放映電影讓遊客觀賞,平日則是供舉行舞會、聚會的場所,大廳天花板上懸掛的鑲嵌眾多鏡片的圓球,反射廳內照耀的粉紅、藍色光束,呈現繽紛絢麗的效果,現今雖已不復見往昔景象,但仍可想像當時的熱鬧歡樂場景與氣氛。

沿著建築旁的泥沙階梯走至美納溪邊,流洩而下的瀑布形成一天然的清涼戲水池,溪畔旁散布著石製的野餐桌椅,人們三兩成群在溪畔旁嬉戲,或是欣賞怡人的自然景色。瀑布上方懸掛一吊橋,走在橋上近距離看著腳下流洩而下的瀑布及聽著嘩然水聲,大自然的氣勢、「聲」勢臨場感十足!瀑布旁有一建築物,導覽員解說是水力發電廠,往昔是公園的電力來源之一,聽後很佩服創建者約瑟的睿智。毗鄰溪畔旁,還有寬廣的網球場地、草坪,以及美麗的噴泉造景,同樣也是人們玩樂嬉戲之處,不時會聽到眾人的嘻戲笑聲。

◎擁抱無限綠意 帕羅尼拉公園

除了建築吸引人之外,我還喜歡公園內充滿生氣的盎然綠意,這裡不僅保留原有景觀風貌的熱帶雨林,約瑟當時還栽種數千棵林木,其中,兩排綠葉成蔭的杉木大道(Kauri Avenue)最受我喜愛,漫步走在林道中,呼吸著清新空氣,頓感心曠神怡。園內還有廣大的竹林區域,漫步竹林大道又是不同的感受,竹林區間有一小溪及以約瑟的女兒泰瑞莎之名命名的小瀑布,較令我感興趣的是貫穿這兩處的幽暗通道,原本此通道是設計為水族館式的通道,後因故作罷,現今通道成為蝙蝠棲息地,帶著手電筒走進後往上一照,赫然看到許多吊掛的蝙蝠,初看時還真是嚇了一大跳!

走出帕羅尼拉公園,心中不禁暗忖:人生有夢是美麗的,若夢想能實現,更是人生一大幸福,也因當年約瑟築夢成功,今日我才有幸分享他美夢成真的喜悅,以及欣賞夢幻般的城堡花園建築!





幾經轉手美麗公園 夢想延續欣欣向榮

帕羅尼拉公園的建築與自然景觀迷人,但我更著迷於它背後相關人物的夢想故事。

公園創建者約瑟‧帕羅尼拉當年由西班牙來到澳洲昆士蘭州,從事甘蔗業工作10餘年,致富後他返回西班牙計劃與未婚妻結婚,但未婚妻已嫁他人,約瑟後來與原未婚妻的妹妹瑪格麗特結婚,婚後他與妻子返回澳洲,買下他當年曾經造訪且難以忘懷的美麗原始叢林地。經過數年努力建設,約瑟打造了洋溢西班牙風情的美麗公園,也實現他的夢想。

在約瑟及其妻子、兒子相繼過世後,他的孫子艱辛地繼續經營園區,但在1977年出售公園。1979年一場火災將公園幾乎摧毀殆盡,1986年颶風侵襲再度加劇毀損,也讓公園近乎荒廢。1993年,現任園主馬克與茱蒂夫婦買下公園後,又是另個夢想與故事的開始。

曾擔任國際大企業要職的馬克,與其妻某次返回澳洲度假遊訪帕羅尼拉公園,被這裡的自然景致所吸引,決定買下公園。經過馬克夫婦的悉心重建,荒廢多年的帕羅尼拉公園再現昔日風采,也重新開放大眾參觀。

參觀公園與馬克聊天時,他笑言當初買下此地是給自己不同的挑戰與嘗試,剛接手經營時也是頗辛苦,幸好目前營運已上軌道比較輕鬆。他表示,接手經營至今,最大的挑戰就是雨季時颶風來襲對公園造成的毀損:「大自然的力量難以對抗與阻止,我只好在每次颶風侵襲後,再建造更堅固建築與房舍!」他幽默笑道。

觀看公園目前欣欣向榮與活力十足的景象,可見馬克夫婦悉心照料公園令它恢復生機,約瑟當年的夢想也得以延續,就如同馬克所言「The Dream continues…」(夢想延續…)!

順遊自然景觀 巴林湖&瀑布

位在凱恩斯南方的阿瑟頓高原(Atherton Tableland)自然風光極負盛名,連綿起伏山脈、綠意熱帶雨林、田園原野、湖泊瀑布、大片果園與甘蔗園、鄉村牧場等迷人景觀,可結合帕羅尼拉公園規劃一日遊行程。

◆巴林湖(Lake Barrine):

1萬多年前形成的巴林湖是阿瑟頓高原地區著名的火山湖之一,湖區茂密、叢林環繞,湖水晶藍又清澈,晴天時,藍天白雲倒映湖面,景色美不勝收,再襯上四周寧靜氣氛,偶聞蟲鳴鳥叫聲,很有人間仙境之感。乘船暢遊湖中近距離欣賞綠林及湖泊美景之外,還可看見棲息岸邊、湖中、樹林間的動物生態,如乘船遊湖時,導覽員突指岸邊,順其指向望去就見一條蛇懶洋洋躺在岸邊!

◆Millaa Millaa瀑布:

Millaa原住民語意為「水量豐沛」,有如白紗的涓涓流水襯多托後方翠綠叢林,風光秀麗優美,很多商業、廣告片也聞「美」而來此拍攝。遊訪時,聽從導遊建議注視瀑布30秒,哇~瀑布往上流!原是瀑布與綠林所構成的視覺暫留驚喜!鄰近的Mungalli Falls瀑布,高約90公尺,是阿瑟頓高原最高的瀑布,壯觀氣勢令人震撼。

◆窗簾樹(Curtain Fig Tree):

乍看一大片宛如由樹上垂掛而下的窗簾,忍不住驚嘆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力!寄生的無花果樹,與其寄生樹及鄰旁的樹相連共生,數百年後,細根繁茂形成今日奇景,看久了還覺得有點像靈異片中的妖怪姥姥!

欣賞原住民文化 查普凱族

旅遊凱恩斯欣賞大堡礁、熱帶雨林自然美景,以及體驗眾多戶外活動外,原住民文化亦是精采重點之一,由當地原住民查普凱族(Tjapukai)所經營與管理的查普凱原住民文化公園(Tjapukai Aboriginal Cultural Park),是體驗與了解原住民文化與生活之地。

寬廣的查普凱原住民文化公園洋溢純正又濃厚「原」味, 如神秘天地(Magic space)可看到查普凱族使用的用品,牆面還有藝術家所繪的原住民風圖畫。劇場中則可欣賞原住民舞蹈、徒手生火等傳統儀式,透過表演者生動演出,也了解舞蹈意義,如袋鼠舞即是表現原住民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袋鼠為藝術表演元素。

原住民的彩繪圖騰也是相當有趣,據查普凱族人表示,不同圖騰代表不同意義,而他們身上的圖騰也是代表自己的名字,一位原住民指著自己說:「我的名字是彩虹,身上所繪的圖案即是彩虹!」此外,他們表示,查普凱族人在成人禮後才有自己的名字,在這之前多以「男孩」、「女孩」稱呼。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與凱恩斯之間無直航航班,可從布里斯本搭乘澳洲境內航班轉進,目前台北─布里斯本航線有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飛航。

◆簽證:需辦理澳洲電子簽證,但免簽證費。

◆時差:澳洲昆士蘭州比台灣快2小時。

◆匯率:澳幣1元約可兌換新台幣30元。
◆旅遊資訊:可上昆士蘭州旅遊局網站查詢:http://www.queensland.com.tw。......記者莊士賢/澳洲報導‧攝影2011-6-14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