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警察

 

衛生警察 - 快速抓黑心 楊志良:設衛生警察

衛生警察 - 食品安全大崩壞!政府研議設置衛生警察 

衛生警察 - 強化食品安全 衛生署:擬設衛生警察

 

 

 

衛生警察 - 快速抓黑心 楊志良:設衛生警察


       台灣發生全球首例食品添加塑化劑醜聞,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食品的種類及廠商實在太多,衛生單位權責不對等,很難把事做好,建議應比照環保警察設置「衛生警察」,否則每次光是與檢調公文往返,就有時間差,不肖業者早跑光了。

     他說,食品廠商本來就該負擔安全責任,食品的價錢與好不好吃是其次,安全是基本要求,就算有損失也應扛起責任,「業者沒有什麼好抱怨的!」.....2011-05-29 中時電子報



衛生警察 - 楊志良:衛署應設衛生警察

黑心起雲劑風波擴大,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表示,食品種類與廠商太多,應加強衛生主管機關的職權,比照「環保警察」,設立衛生警察。

黑心起雲劑風波引發民眾恐慌,楊志良表示,食品種類與廠商太多,若要食的安心,應加強衛生主管機關的職權,因此,他支持比照「環保警察」,設立衛生警察,否則每次光是衛生署跟檢調公文往返,就有時間差。楊志良也說,廠商本來就該負擔安全責任,食品的價錢與好不好吃是其次,安全是基本要求。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也私下表示,過去確實曾發生衛生單位稽查,卻被業者鎖在門外;最可怕的是進到工廠後,門馬上拉下,甚至進行家訪時,還有人放狗;過去還發生有局長被打、稽查員被砍腳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受訪表示,衛生稽查人員行使公權力、行政稽查,但不能扣押、也不能到民宅,沒有強制權力,必要時都要請警察、檢察官幫忙,但有時警察人力也有限。因此,希望衛生署能有衛生警察,不用靠其他單位。 .....中央社 2011/05/28






衛生警察 - 食品安全大崩壞!政府研議設置衛生警察

衛生警察 - 衛署研議設置衛生警察 食品違法添加擬加重刑責

添加了有毒塑化劑的食品、飲料影響國人健康甚鉅,根據衛生署長邱文達今(30)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交報告指出,未來將會修法加重相關罰則,建立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強化認證制度,並研議設置衛生警察。

衛生署指出,除了修法加重相關罰則外,衛署將強制認證一定規模或高風險食品及原料製造食品管制系統(GMP或HACCP),建立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強化認證制度,並由環保署強化毒性化學物質管制措施;研議設置衛生警察。

衛署還將與標準檢驗局、環境檢驗所通力合作,加速檢驗相關產品,篩檢的包括BBP、DBP、DEHP、DIDP、DINP、DNOP等6種塑化劑,至於「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5大類可能遭污染食品於明天前提出安全證明,否則將禁止販售。......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05/30






衛生警察 - 金果王主打小販也「塑化」 北部夜市通路恐淪陷

台北市衛生局追查昱伸香料公司下游廠商,赫然查出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隱匿下游使用塑化劑廠商。而金果王販賣刨冰果醬、濃縮果汁、泡沫紅茶與粉圓等原料,主要銷售對象是小販,如今被查出是昱伸下游,恐怕也讓夜市通路同樣陷入塑化劑風暴。

金果王公司在網站寫道,創辦人以「教人賺錢」的方式,製作一桶桶果汁原料,提供各種口味的果汁給這些小販,這樣不但把自已製作的果汁賣出去,也讓這些人所賣的產品多樣化。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至昱伸香料的下游廠商追查,結果「永明工業原料行」與「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於初次受詢問時提供不完整的起雲劑流向資料,由於永明工業原料行登記於新北市板橋區,故新北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規定,除重罰該商號新台幣15萬元罰鍰,並廢止其營業證照。

而金果王公司地址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倉庫設立在新北市,因登記於北市,故新北市衛生局已立即通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其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規定查辦。

台北市衛生局則表示,將於30日要求「金果王」陳述意見,並在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懲處的同時,請產發局研議是否要廢止其營業證照。

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29日晚間撥打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的電話,希望能查證其下游廠商的名單;不過對方沒有接聽,目前也尚未回應。......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05/30

衛生警察 - 強化食品安全 衛生署:擬設衛生警察

 
強化食品安全 衛生署:擬設衛生警察 塑化劑風暴越演越烈,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表示,政府未來將更強化食品添加物的源頭管理,加強認證制度,並且研議「衛生警察」的設置,負責稽查毒性化學物質。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今天以消保會主委身分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指出,目前政府除了協調各部會全面監控食品安全外,消保會也將與民間的消保團體合作,必要時幫助受害民眾向廠商提出團體訴訟,以爭取權益。

針對塑化劑事件,立法院環境衛生委員會今天召開專案會議,邱文達在報告時指出,目前政府已在各大醫院設置健康諮詢門診,民眾若有疑慮可求助門診進一步諮詢;另外,衛生署也設立了消費者服務專線,提供民眾關於健康風險與產品回收等相關資訊。

而在場民進黨立委陳瑩、田秋堇、黃淑英以及國民黨立委許舒博等人砲口一致,強烈批評政府對於食品添加物的源頭管理失控。

立委黃淑英指出,此次事件突顯了政府在食品添加物來源管理的嚴重疏失,因為根據「毒性物質管理辦法」,業者需要申報主管機關才能運用塑化劑,這次卻在稽核過程中才發現。她建議,應該將塑化劑從第四類,提升到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加以限制使用。

邱文達也指出,針對可能遭到汙染的食品,均已要求業者在5月31日以前提出安全證明,否則將一律下架和禁止販賣,違者將處以重罰。.....2011-05-30 台灣醒報 


衛生警察 影片

影片:公視中晝新聞-推衛生警察 專責稽查食品安全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