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裡的五星級餐廳 - 陳建州


 

小鎮裡的五星級餐廳   堅持創新

現在回想起來,在五星級大飯店,中西餐廳都待過的那6、7年,機會多、資源足、舞台也廣,還讓陳建州從西廚、中餐、素食,等等不同領域,拿了不少獎。唯一的遺憾,就是當時負責義大利餐廳的他,常會被有些飯店主管,看似太過跨界,不夠正統的「離經叛道」。

廚師陳建州:「他們會覺得,是可以推啦,可是,他的效率性,有沒有那麼好,他會不會是屬於小眾市場而已。」

因為飯店它必須容納大量的客人,那你不能只做小眾市場,就拿義大利廳的基本菜色,義大利麵來說,奶油、番茄那些口味之外,陳建州待過廣東廳,想用東港櫻花蝦,做出一種有台味的XO醬,搭配義大利麵,紅蔥頭、大蒜、蝦米、櫻花蝦剁碎後,還要加入火腿提味。

陳建州:「有一些小館,他做的方法就是會用機器去把它打碎,可是我覺得,用打碎的話,它會出很多水分,反而不容易去收汁,所以我們還是都用手切的方法,去把它切成細碎的樣子。」

費手刀工,不算什麼,麻煩的是,每種材料在油鍋中,收乾水分的時間不同,乾蔥、大蒜、蝦米和櫻花蝦,得分開爆香,再融合一鍋,煨成醬汁,淋成一份櫻花蝦醬義大利麵,只是當初在大飯店裡,陳建州的這道櫻花蝦醬義大利麵,就被貼上一個不中不西的標籤。

陳 建州:「他們覺得義大利餐廳,就是純粹做好,義大利餐廳的本位的東西,義大利麵啦,還有西餐的牛排啊,豬排啊,雞排,基本的東西就好了,那美食節的部分, 就會有自助餐廳啊,中餐就會有中餐廳的人的師父在推廣的東西,那如果你把做過太多的,甚至連日本料理的手法,也拉進來的話,會失去你餐廳的定位。」

陳建州也明白,大飯店有大飯店的考量,不過,他就是不愛一成不變,想要當個勇於挑戰,追求創新的廚師,陳建州做得手橄義大利麵餃,走的也是融合風創意。

陳建州:「因為,我之前在廣東廳做點心的時候,他們做蝦仁餡的時候,手法非常的好吃,所以我就把它運用來,做為那個我們麵餃裡面的餡料。」

刀口輕輕一壓,釋放出蝦泥的膠質,再和洋蔥、洋菇一起拌炒,混合進麵皮裡,就連包餃子的手法,陳建州也不甘於傳統,義大利手工餃,四四方方或是圓圓扁扁,他偏是把圓形的麵皮,捏成一個東方麵食,貓耳朵的形狀。

在 他腦子裡,就是有很多新奇古怪,想顛覆五星級大飯店傳統的點子。陳建州:「我把活海鮮弄成水族箱,放在那個養著,像冬天11月到12月的那種,北海道的鱈 場蟹啊,還有波士頓的活龍蝦啊,還有那個澳洲的帆立貝,象拔蚌等等啊,這些都是可以,養在水族箱的,那你把它拿來,做為一種,西餐廳都有一種桌上的秀啊, 桌邊的服務,我就可以,現場做給他們看,那現場增加他們,這同時也是一種秀。」

當然,這次的提議,還是被打了回票。陳建州:「(大飯店)他們覺得這樣太,把西餐廳的格調做低了,可是他們,因為覺得,這不就是中餐廳在賣的,生鮮的東西嗎,那你又去做這些活的,活料裡的東西,又會去搶到中餐廳的客人。」

幾番衝撞下來,陳建州不想放棄那些,腦子裡經常浮現,想要打破菜色疆界的實驗精神,決定帶著這些離開餐飲的一級戰區,回到在二線城市的老家開餐廳。巷子裡的小館,只有十張桌,不再是豪華氣派的大飯店。

不 過,每天一開工,準備洋蔥和大骨的習慣,沒有變。陳建州:「因為,我們雖然是小餐館,並不會為資源啊,或者是地方小,而受限,去用一些比較簡單的做法,我 們還是,我們在飯店,一定也是要,每天都去熬高湯啊,每天要去熬一鍋牛肉湯啊,每天要熬一個濃湯的底啊,那這些都是基本該做的,那雖然大飯店,他有那個人 力在做,可是,在小餐館我們所堅持的,就是那個味道。」





延續大飯店的作工,要擺在追求自我發揮之前,看陳建州拿刀,切肉片就知道,受過五 星飯店訓練的嚴謹。陳建州:「往往一條里肌,只能修出四到八片的,那種霜降肉,可是它修的話,你又不能把多餘的油,太多的油修掉,那你的下刀的刀工,就要 好一點,不然,你就會傷到里肌的部分。」

又要把里肌肉中的油脂修去,又得保留,少許薄筋增加口感,一整塊里肌,最後,只有四克的肉質,符 合要求,這也是當初,陳建州在大飯店裡,想做也做不了的,碳烤松阪霜降肉。陳建州:「它所耗費的,那個浪費的程度,相對的比較多啦,那在因為飯店,會有一 個肉房,就是專門在處理肉的地方,他會覺得你的浪費程度,肉太多了,你可用的地方,太少了,這樣的成本率,根本就是整個拉高了,可是,那邊的肉房的主管, 卻沒有去想,你該怎麼樣去利用,利用剩下的那些里肌肉啊,你該怎麼去處理,分割給各個部門,修下來的那一大塊里肌肉,浪費了可惜。」

做不 了主菜,陳建州其實早就另有有打算,燒烤過後,捲進蔬菜,正好又是一道取法日本料理的創意前菜。陳建州:「日本料理有一種叫做燒霜的方式,它就是稍微煎, 用大火煎上色之後,然後去烘烤,烘烤到七八分熟,然後,再放進冷藏的冰箱,讓他的餘熱,還有肉汁,都整個鎖在裡面。」

飯店的成本考量,陳建州現在終於不用擔心,把這道松阪豬,施展成前菜和主菜。陳建州:「因為,餐廳是很重視成本的控制的,所以,你幾乎不能浪費,一分一毫的邊肉,那同時,在做這些肉的時候,也是給我們師傅練習,怎樣去發想,利用剩餘的東西,再去做一道菜出來。」

陳 建州的小廚房裡,本來只有他一個人,後來發現,每道菜從切割的大小到烹調方式,都要比照他出身的大飯店,實在忙不過來,才把人手滿編,兩位師傅剛開始,對 於陳建州「善變」還真有點無所適從。廚師:「傳統的方式的話,他們可能只會沙拉在完成之後,可能會淋一個油醋而已,但我們主廚,它有加入另外一個新的元 素,就是胡麻醬,那胡麻醬不是只是日式的那種,單純的調法,我們會加一些義大利式的香料。」

同樣是蔬菜沙拉,陳建州就會依不同食材,加入 蓮藕,乾牛蒡,搭配醬汁,變化出3、4種不同口味的蔬菜沙拉。廚師:「當他引導我們說,你有沒有想過,一道不一樣的東西,你再可能加一個新的東西進去的 話,它是整個會變化,呈現出來,會更加的完美,這樣子,他用這種引導的方式,來教我們。」

鼓勵師傅們跟著他一起發想,一起創新,所以,就 連每天的例湯和甜點,陳建州都要手底下的師傅,用心思考。陳建州:「我把它設計這些的原因,就是我希望師傅能夠去發想,那能夠去利用,我們一些餐廳裡面, 就像飯店一樣,飯店會有很多的,不同食材的利用,那我不希望,師傅太固定於,每天就固定做同樣的東西,那我覺得,想了就會進步,倒不是你能做出多好的東 西,那尤其是想了之後,我們就可以透過討論,那透過討論,而去激盪出更多不同的食材,或者菜色出來。」

常聽陳建州把「跟飯店一樣」這句 話,掛在嘴邊,從客人進門,一分鐘內倒好水,10分鐘要上前菜,25分鐘主菜要到位,這都是陳建州給服務生訂下的基本作業流程,倒不是緬懷過去,或刻意炫 耀,而是,那些歷練早就融入到他的骨子裡,對於一家餐廳,從裡到外的自我要求。陳建州:「畢竟自己也經過很多競賽的歷練,那自己覺得,自己端上檯面的東 西,當然就是要上得了檯面,不能隨隨便便的。」

就是覺得自己是鄉下小餐廳,就隨便上,隨便上,很多人問過陳建州做菜何須挖空心思,研發混 搭菜色,未必討喜,遵循傳統,維持美味,不就簡單多了。陳建州:「如果,你一直只是做同樣的東西的話,我覺得太閉門造車了,你一直閉門造車的話,你會被有 很多後面,因為餐飲科,現在科系,有很多餐飲科系的人才,都一直在出來了,那他們也是有很多新的觀念啦,那如果你不能一直加強自己的本位,技術本位的話, 往往以後,都會被他們所淘汰。」

就連飯後甜點,也做得戰戰兢兢,打發的麵糰,鮮奶和雞蛋,這些都是基本元素,這道義大利杏仁雪糕,也是陳建州的手工創作,混入用焦糖炒過的杏仁片,不能靠機器,得完全用手打,打出細緻的霜狀,才能送進冰箱,冷藏出雪糕的口感。

從前菜,主菜,到甜點,這是陳建州的專屬舞台,這裡不會有人說他的菜,太過跨界,或不顧成本,其實,他心中早有一本,要維持傳統,又創造新局的食譜,可以大膽思考,激發創意的地方,就是他心中的五星級大飯店。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