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血封喉樹

 

世界上最毒的樹 - 見血封喉樹   中台灣現身 (組圖)   

 

看起來「其貌不揚」,它就是超恐怖的「見血封喉」樹。(記者謝禮仲攝影)



最毒的「見血封喉」樹 中台灣現身


 

武俠小說中常看到類似的形容:「寶劍出鞘,見血封喉」,這世上果真有那麼厲害(恐怖)的東西?在台中石岡的羅望子休閒農場裡,主人介紹了一株「世界上最毒的樹」,就叫做「見血封喉樹」!原來真有這種樹,而且還在台灣出現!

這種傳說中聽起來挺恐怖的樹,之所以會出現在台灣,源於農場主人原本從事林木園藝的事業,對各種樹木甚感興趣,多年多年前引進栽種,但它的毒性實 在很厲害,為恐被用作不良用途,只把它種在成片林木之間,而且僅此一棵,以一般人對樹木的辨識能力,加上它的外貌並不十分特殊,要認出它挺困難。

「見血封喉樹」被比喻為世界上木本植物中最毒的樹種,又稱為「箭毒木」,在植物的分類中,還真有桑科「見血封喉屬」!在中國生長的區域,大致位於西南邊的西雙版納、廣西南部、廣東西部與海南島。

「箭毒木」、「西雙版納」,這兩個名詞結合在一起,聽起來就有進入武俠世界的感覺了!在西雙版納有個對這種樹的形容:「七上八下九倒地」,意思是說,只要傷口接觸到這種樹的汁液,往高處走只能走7步,往低處可走8步,只要到了第9步,必定倒地身亡。


▲一片樹林中的「見血封喉樹」真的「其貌不揚」,一般人很難認出來,雖然聽起來恐怖,但只要不被汁液沾到身上的傷口,它是不傷人的!(記者謝禮仲/攝影)


聽起來超恐怖的樹,其實劇毒在於它的乳白色汁液,屬於一種神經毒,一旦傷口接觸到它,這種毒素就會跟著血液快速進入心臟,讓心臟麻痺、血液凝固。 人們就是利用它的樹幹、枝葉含有的劇毒汁液,沾在箭頭上,對付兇猛的野獸,野獸一旦中箭,短時間之內就一命嗚呼!然而,如果皮膚沒有傷口,即使不小心沾到 汁液,也不會有事。......http://www.nownews.com/2011/05/06/91-27103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