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宜榮 - 追求極致真披薩 堅持經典不設限

 

熱呼呼的PIZZA一送上桌,小朋友眼睛都亮了,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PIZZA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主廚謝宜榮:「我那時候就想說,我要開一個真正、真正的義大利拿坡里式的PIZZA店,我想要讓更多人能夠知道,義大利的拿坡里PIZZA,是長什麼樣。」

敢主打「全台唯一正宗」,主廚謝宜榮口起聽來狂妄,但他說「正宗」不是自己標榜,而是他在做PIZZA的每個步驟都是依照義大利政府規定的8大項、6小項標準。

主廚謝宜榮:「一般來講,做PIZZA的人,不會像我們這樣,還用到礦泉水,可能水龍頭一轉就用,其實水的好壞也會影響到它的口感,絕對會。」

 



正宗拿坡里PIZZA,連攪拌麵粉的水,ph值都要求在7到8之間,台灣一般水龍頭流出的水,ph約6,不合格,他到處去找,而8大項、6小項標準中還規定,要用海鹽、天然酵母,最重要的麵粉,也是他從法國獨家引進,號稱全台唯一。

主廚謝宜榮:「這支麵粉它的香氣,非常的獨特,更厲害的是,它冷掉了還依然可以吃到它的香氣,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吃PIZZA的邊,為什麼不喜歡吃PIZZA的邊?因為之前大家吃到那個PIZZA的邊都不好吃,因為他們用了不好的麵粉、不好的水。」





用上等好材料才能和出「義大利真PIZZA」的基底,底子好就不怕被挑戰,謝宜榮的料理路,也是集眾家大成,才練就一身好功夫,他初中畢業就開始當學徒,那時中西料理什麼都學,歌廳秀、牛排館,什麼差都接。

主廚謝宜榮:「從以前就很喜歡義大利料理,義大利菜真的是非常符合現代人的飲食,因為義大利菜的烹調,真的很簡單,而且都是強調原味。」

選定義式料理後,從基層磨練起,其中又對PIZZA最情有獨鍾。主廚謝宜榮:「拿坡里PIZZA好吃的地方,是在它麵皮吃起來很軟Q,吃起來的麥香味非常的豐富。」

27年廚師資歷中,謝宜榮曾跟過9位義大利籍師父切磋學習,當過5間五星飯店主廚,最高做到統管整個飯店西廚的行政主廚。

主廚謝宜榮:「做一做之後,自己也想說想要找一個自己的舞台,而且我覺得,自己開店,有一個很好的彈性就是說,我自己想要做什麼東西,我自己就可以很隨心所欲的去做。」

放棄飯店高薪,想趁年輕打拼,只不過在PIZZA店之前的兩家賣義大利麵的餐廳都失敗,他認為問題出在,自己雜務太多不夠專心,況且陷入價格戰競爭中,品質很不穩定,他告訴自己要就要做到最好,千萬不要妥協於成本半調子。

主廚謝宜榮:「它這是火山岩,火山岩有個特性就是說,它這火山岩可能有些毛細孔,它可以吸附那個PIZZA的味道,所以你那個PIZZA愈烤,它一直不斷的吸收、不斷的吸收,他烤出來的PIZZA會更香、更有味道。」

為了烤出正宗口味,他找了拿坡里當地的百年製窯場,訂做了這座造價百萬的烤爐原裝運來台灣,挑選台灣的龍眼木增添香氣,很多人都問他,不就是個PIZZA嘛,有沒有必要每個細節,都講究成這樣?

主廚謝宜榮:「我覺得做餐飲的人,還要很有責任感,PIZZA進入台灣市場已經至少超過20年,20年當中,從開始吃美式PIZZA,然後吃一些普通的PIZZA,現在也應該是吃一些好PIZZA。」

二廚阿冠:「我會跟他們說,我們是做真正義大利的PIZZA。」記者:「那同學的反應是?」二廚阿冠:「他們半信半疑。」記者:「那你怎麼說服他們?」二廚阿冠:「就你有空來我們店裡吃。」

謝宜榮自信,他的堅持始終會有知音,況且材料器材成本高,技術門檻更是高,他不擔心會被人仿冒或取代。主廚謝宜榮:「整個中間的部分大約2到3mm的一個厚度,而且他在製作的時候,一定要全部手工。」

要烤出正宗拿坡里PIZZA,進窯就見真功夫,出爐的成品得邊蓬鬆、心酥軟。主廚謝宜榮:「就只有一兩秒就要立刻做出判斷,因為這個這麼高溫。」

27年五星主廚資歷,也讓謝宜榮對食材搭配,常常天馬行空不受限,白松露油配上野菇,連山豬也瘋狂,法國進口的白鯷魚、沙丁魚,竟然可以跟台灣三星蔥跳恰恰,因為當主廚遇上鮮美食材,不用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主廚謝宜榮:「特別是台灣本地的優質食材,因為我覺得我們台灣農業,其實真的還滿厲害的,他的鳳梨完全沒有打生長激素,都沒有打藥很甜。」

新鮮鳳梨水分太多,謝宜榮不怕麻煩,他把鳳梨買回來自己削皮,一片片切成0.2公分厚,再買機器把它們低溫風乾,放在PIZZA上,看起來就像一幅綻放太陽花的美麗圖畫。

為了複製義大利傳統口味,那麼當地經典款就不能少,只是在歐洲,隨手可得的芝麻葉,到了台灣水土不服很難種,他特別情商做農的好友幫忙,獨家提供給他,但因為芝麻葉有著特殊辛香味,特別容易遭蟲蛀,堅持不灑藥,一開始賣相極差。

主廚謝宜榮:「他那時候送來他那個葉子,根本是,以台灣本地消費者,看到肯定是不願意吃的,因為蟲蛀的太多了,現在有蟲蛀但是很少,而且好漂亮、真的好漂亮。」

搭上帕瑪火腿,沾上6年的Balsamic醋,照著謝宜榮建議的仿校義大利人捲起來吃平衡口感,說也奇怪,芝麻葉的苦辣,跟醋的嗆竟然像和諧協奏曲,融合成一體。

主 廚謝宜榮:「我們用的是新鮮的義大利MOZZARELLA CHEESE,它的乳脂肪比較低,而且它是新鮮的,它的保存期非常的短,所以它的口感不像一般的CHEESE很濃郁啊,然後吃起來、烤完之後,油都浮上 來,我們這個烤完之後,CHEESE只是融掉而已,幾乎沒有任何的脂肪。」

因為不油,食材又新鮮,使得謝宜榮的PIZZA老少咸宜,客群橫跨一歲半到92歲。美國客人:「我從沒吃過有蘿勒、番茄乾的PIZZA,起司非常好,美國PIZZA通常料都很多。」

在 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中,女主角茱利亞蘿勃茲,為了好吃的PIZZA豁出去,不怕發胖,美味的義大利PIZZA,還讓她有跟PIZZA談戀愛的滋 味,謝宜榮說PIZZA之於義大利,就跟滷肉飯之於台灣一樣,是國民美食,也是文化的一部份,他如此忠於原味,也是讓客人不用出國,就能體驗當地民情的一 種媒介,就因為尊重文化,看重自己的職業,不同的態度讓謝宜榮,把PIZZA做的跟法國料理一樣講究。

他已經向義大利拿坡里PIZZA協會提出審核,店內不久後就可以掛上這張由義大利發出的PIZZA身分證,對謝宜榮來說,「極致」就是永遠不自我設限,努力去追求那條看不見的終點線。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