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團隊發現,製作變形金剛的關鍵技術可能藏於含羞草之中。(圖/電影劇照)

 

 

 

 

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在台吹起一股機器人風,喚醒不少人兒時希望擁有「大黃蜂」的夢想,不過想擁有變形金剛不用像片中主角一樣等待宇宙訪客的到來。因為,美國專家近日對外表示,人類在不久的未來將可以製造出變形金剛,而其中的技術關鍵就在「含羞草」身上。

在《變形金剛》片中擁有柔軟身手,甚至可以任意變化形態的機器人,雖然看起來皆是遙不可及的科技,但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究群表示,這些技術的機密全部藏在含羞草之中。

機械工程系教授王光偉表示,含羞草的葉子即使是對最輕微的碰觸也會有所反應,這種現象可以活用在機械上,讓原本生硬的機械具有可扭轉、彎曲、硬化,甚至是自我修復等功能的新種結構體研發靈感。

含羞草是大自然植物中,少數可以自行做出同步動作的植物,而這樣的現象主要是含羞草擁有「液壓系統」,讓植物可以在受到光線變化、水分變化、觸碰或是生理時鐘等機制刺激而產生動作。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也打算運用奈米科技創造具有「液壓系統」的人造細胞,來改善機械傳感器的敏銳度,並讓機械擁有更高的柔軟度,甚至可以對於環境做出適當的型態改變。相信在這樣的技術完成後不久,變形金剛的製作將不再是夢想。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1/334-269087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