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歲陳姓男子和家人打麻將,開心大喊「自摸」後,摸著牌不動還擠眉弄眼,家人以為他贏了故意做鬼臉,還叫他「嘜搞怪」,直到他面露痛苦表情,才驚覺不對送醫,診斷是小中風。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長黃炳文說,陳姓男子左腦血管阻塞造成右半側身體無力,初步推斷他長時間打牌,造成血管阻塞有關。黃炳文提醒愛打牌的民眾,一定要偶爾起來動動,讓四肢血液暢通,不要長時間坐著,很容易造成動、靜脈阻塞。

陳姓男子自除夕夜開始每天晚上摸八圈,打到清晨二、三點才休息。昨天清晨一點多,他打牌時興奮喊出「自摸」並沒收回右手,而是摸著牌不動,同桌的家人看他瞇起右眼、嘴巴歪斜,一度以為他是做鬼臉,要他「贏就贏了,嘜變鬼變怪」。

陳姓男子卻持續維持奇怪表情,家人察覺有異,忙問「你怎麼了?」陳姓男子口齒不清回答:「右手嘸力。」家人試圖扶他站立,發現他右腿也沒力氣,緊急送醫診治,醫師為他注射溶血劑等藥物後,建議至少住院觀察兩天,但陳和家人覺得過年期間住院「不吉利」,堅持返家療養。

黃炳文表示,春節假期很多中風初期的患者,因頭痛、頭暈、脖頸部「緊緊的、痠痠的」求治,也有久坐看電視的民眾罹患「腿中風」,注射和服用抑制血栓的藥物之後都獲得控制;建議每小時都應運動五至十分鐘,可預防動、靜脈堵塞。

【2011/02/07 聯合報】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13703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