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術治療教練Uta 

德國馬術媽媽 -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

 

 

資訊:台灣馬術治療中心 (03)4617912 桃園縣中壢市育英路77號

晚上還在大學念夜間部,白天,24歲的孫育仁,是台灣馬術治療中心的助理教練,一邊打理馬匹,還得加緊練馬,準備比賽。育仁是腦麻兒,5歲才學會走路,國中開始接受馬術治療,現在兩條腿還是比一般人纖細,肢體不平衡,走路歪斜,但上了馬,育仁就可以平穩、大步的向前。

馬術治療教練Uta:「你要告訴牠移行,還是要告訴牠大步,這個你不分,就很難讓馬幫助你,知道嗎?」

教練Uta提醒育仁,對馬下正確指令。馬術選手孫育仁:「應該在C點,下來,應該在C點。」

因為先天障礙,育仁說話也帶著點含糊,但德國來的Uta,當育仁教練已經快10年了,總是能了解他的問題,適時幫他調整步伐。早在十幾年前,Uta的第一個學生,和育仁一樣患有腦麻,是個7歲女孩。

馬術治療教練Uta:「我女兒是腦麻的個案,那她,很多腦麻的小孩,他的肌肉張力是很、很高,是,肌肉很緊,那我女兒剛好相反,是肌肉很鬆,然後她又平衡不好,對,還有一些手部功能也不太理想啦,對,所以,他們就做了很多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都有在做。」

30年前,在德國念漢學系的Uta來台學中文,有了個中文名字叫林嫵甜,她在這兒認識了先生,成了台灣媳婦,剛嫁來台灣的日子,Uta曾在德國學校教過書,也考進過廣播電台,擔任德語播音員,直到成為一個疲於奔命帶著腦麻女兒到處治療的母親。

馬術治療教練Uta:「我們每次去醫院的時候,其實這個,整個的狀況,壓力是非常大,因為在一個很大房間的裡面,有很多的個案在做治療,然後就算我自己的女兒沒有在哭,旁邊一定會有人會哭鬧,因為拉筋就非常的痛苦啦。」

陪女兒做復健時,一場馬術治療的演講,引起Uta的興趣,她小時候在德國學過騎馬,但十幾二十年前,台灣的馬術治療很冷門,她只有先帶著女兒,到馬場學騎 馬。馬術治療教練Uta:「那後來我是想,嗯,應該要想個辦法,也要讓其他的小孩子接受這樣的一個治療方式,因為我女兒就很喜歡。」

女兒喜歡,馬背上的自由來去,還有高大卻溫馴的馬兒,對她釋出善意。馬術治療教練Uta:「鼻子、鼻子在哪裡,這裡,不是,鼻子在下面,馬的臉很長啊,所以這個是牠額頭、這是牠的鼻子,對不對,對。」

媞勻是小腦症的孩子,弱視加上身體不平衡,Uta訓練她在馬背上,隨著律動伸展肢體和訓練耐力。馬術治療教練Uta:「好來,加油,1,要屁股要離開,對,1、2、3、4。」

從前Uta教女兒騎馬,難度更高,女兒的心智一直只有4、5歲,在馬上,像媞勻「站坐」這樣的動作,都不太容易理解,一般人可能一天就學會,女兒要從媽媽 的動作中,摸索、模仿好幾年,但Uta看到女兒在馬上的笑容,她想著,如果馬術治療可以在女兒身上看到一些進步,那把需要復健的孩子們,帶出醫院感受大自 然、和動物接觸,當作正規治療外的輔助,家長和孩子能不能更快樂一些呢?

馬術治療教練Uta:「像我女兒她會有癲癇,就是有發作的情況,她有時候好好的,然後,突然間腳沒有力氣,那你碰到在馬路上或者什麼,突然間這樣子,那你 就要想辦法抱、抱著她,以前還常常帶她去爬山,可是她如果沒力的時候,我們就把她揹下來,那個時候還可以,到她太重的時候,我們實在是揹不動的時候,就好 像這個活動範圍,就有一點被限制住。」

媽媽總有抱不動孩子的一天,Uta更希望,早點訓練好女兒的平衡感、耐力和自理能力,跨出屬於自己的平穩步伐,家有身障兒的苦,Uta特別能感同身受,她飛回德國學馬術治療,又去了美國,考到馬術治療教練執照,計畫把這套復健方法引進台灣馬場。

馬術治療教練Uta:「那當時我是想要訓練一些(醫院)的物理治療師,讓他們變成馬術治療師,可是,當時還沒有週休二日,所以治療師上班的時間很長,禮拜 六也要上班,禮拜天又要常常上課,所以等到我訓練他們基本的騎馬技術,一些牽馬的方式啊,就是一些基本的課程之後,大家都已經躺平了、都已經不行了。」

馬術治療是一個需要3到5人的工作團隊,除了像Uta這樣負責騎乘治療的教練,有時候還要有在馬背上協助身障孩子,做肢體復健的物理治療師,Uta的女兒 就不敢一個人上馬,得靠人幫她牽馬,像媞勻在馬上,也要有保護她安全的領馬員和陪走員,因為人員成本都龐大,又缺乏資源,Uta不得不放棄了馬術治療。

馬術治療教練Uta:「就變成,就除了我以外就沒有人,那我又要照顧馬啊,又要照顧那個場地,要割草啊,清便便,什麼都要自己來,那這樣子就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我也沒有助手可以幫我牽馬,可以幫我當陪走員這樣子。」

直到幾年後,Uta和女兒的幼稚園老師重逢,把她帶到有心發展馬術治療的台灣馬術治療中心,Uta才又重拾起馬鞭。馬術治療教練Uta:「馬不是很喜歡後退,因為後退,表示牠要服從你,在馬群裡面,只有地位比較高的馬,才可以讓牠後退。」

讓孩子上馬前,馬術治療教練得讓馬先乖乖接受指令,才能更順利幫助馬背上的孩子,讓馬立正站好,是馴馬的基本動作,偏偏聽說平時很聽話的Domingo,今天就是不合作,四隻腳老是站不正,Uta鞭子輕輕點在馬腿上給牠下指令。

馬術治療教練Uta:「那牠現在前面的腳都都擺得很好,只是後面右、右邊這隻腳 ,所以這也可能是牠身體上有些平衡比較不好,需要牠的、牠的右腳進來。」

Uta乾脆卸了馬鞍,讓牠一旁先打個滾,做個沙浴,放鬆一下再繼續,本來以為這樣應該可以了,Uta伸出手,要Domingo跟著她的方向走。馬術治療教練Uta:「目的是牠要跟我走,可是牠今天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不專心,一直想要打滾,是怎麼樣。」

Domingo鬧脾氣,一會兒來個轉頭不理,一下子又往反方向走,就是不接受指令,Uta只好揚起長鞭子,跑著驅趕,把自己也累得氣喘吁吁。馬術治療教練 Uta:「所以我給牠機會回來,我本來趕牠出去對不對,然後,我要給牠機會回來,可是牠好像今天很不想回來,牠搞懂,牠來我這裡,我就會讓牠安靜,牠就不 用再跑了。」

耐心給馬兒機會,也耐心的教馬上的身障孩子,女兒小時候就愛騎馬,從不排斥上馬,但開始教學後,許多剛來的孩子,都曾和馬一樣,對著Uta鬧脾氣。馬術治 療教練Uta:「很嚴重的,哭啊、鬧啊,可是我們就是動作很快,讓他上去,上了 上馬台,跨過去,很快,然後讓馬走,當然很多小朋友,馬一出聲就會嚇一跳,那有一些個案,尤其是腦筋麻痺的個案,他們也有那種觸覺防禦,他們有的是敢上 馬,可是不敢摸馬的毛,所以你會碰到一些,啊,這樣子,在上面,可是他為了要騎馬,為了要好像證明他也可以,他就克服他的恐懼,還是上去騎。」

馬背上的孩子,有了克服龐然大物和自如來去的成就感,也讓Uta很開心,有罕見疾病的冠穎,上了馬,也是讓Uta非常有成就感的學生之一。馬術治療教練Uta:「不要看鏡子,我們要看方向,只有教練說,看鏡子,我們才看鏡子,好不好?」

Uta讓冠穎練習專注,繞著圓錐走S型,增加空間與方向感,總能在孩子的成長和進步上被鼓勵著,最近,Uta剛帶著育仁出國比賽回來,好消息是,為台灣拿下進軍世界盃殘障者馬術賽帕拉馬術的資格,育仁是台灣選手第一人。」

 



馬術治療教練Uta:「保持在那條線上面,我們又看到什麼,看到一個蛇行,對不對,你一樣喔,你的腳、你的身體,要當作牠的軌道。」

育仁先天的肢體障礙,右腳變形,另一隻腳也比較無力,一般選手上馬前,不需要特別熱身,育仁卻得先在家裡先做柔軟操,上馬後還要多騎幾圈暖身,因為天生僵 硬的骨盆,不利於控制馬,接受指令。馬術治療教練Uta:「就是剛開始是要(鞭子)跟腳一起使用,然後,後來慢慢把腳就不要再用力了,然後完全就是用這個 來代替,那每一次如果牠做正確的一些反應,你就要鼓勵牠,牠慢慢就知道,喔,原來是這個意思,然後就可以接受。」

這些年,大小賽事中,Uta教育仁克服先天障礙,用馬鞭當腳,在許多殘障馬術賽中拿下獎項。馬術治療教練Uta:「那我女兒去上學之後,我也有空做其他的 事情 ,對不對,那我就可以利用這個空檔,去幫其他的小朋友,那因為看到這一些小孩子的一個轉變,就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就是覺得,應該要發展這麼一門治療的管 道啦。」

當初是因為女兒,才成為馬術治療教練,現在24歲的女兒,已經畢業,進入社福機構工作了,女兒大了,依然愛騎馬,Uta教馬,也教出興趣,更教出了許多不 再為肢體不便哭鬧的孩子,帶著他們,在馬術比賽上得到許多獎牌肯定。馬術治療教練Uta:「我的家在這裡啊,在德國,有很多人做這方面,好像不需要我了, 在台灣很少,所以我覺得,在這裡做比較有意義的。」

為了這個信念,Uta天天從淡水的家,開車到中壢的馬術治療中心教課,這是落腳台灣30年的她,肩負的使命感,從一個身障孩子的德國媽媽,變成幫助台灣孩子找到自信的馬術治療教練。http://news.tvbs.com.tw/entry/533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