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純粹洋蔥酥 - 張嘉芬

 

 

追求純粹洋蔥酥 - 張嘉芬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只有洋蔥酥它是百分之百純的,(洋蔥)是主角,它裡面就只有一個洋蔥,而且他是大量洋蔥才能作出一小顆,將來如果我們規模擴大時候,也許整個恆春洋蔥就不怕滯銷了。」

洋蔥,是恆春最具代表性的農作物,張嘉芬把對故鄉的感情注入一塊塊的洋蔥酥中。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洋蔥就是一個搞怪的東西啊,他就是讓你流眼淚,才能吃到很健康、很好的東西。」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衛生紙一下,流眼淚囉,有開始了,那邊有紙,給我一下,不好意思。」

要嘗到洋蔥的甜,得用鹹鹹的眼淚當代價,實在太薰眼,先生跟女兒也會幫忙。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剛開始全家都一起痛哭流涕,我女兒就什麼方法都拿出來,太陽眼鏡或者是說蛙鏡啦,游泳蛙鏡都試過了,還是照樣流眼淚。」

這也曾是思鄉的淚水,從13歲就離家念書、工作,濃烈的鄉愁就寄寓在這片綿延的洋蔥田。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每次公車巴士只要經過三台山下的洋蔥田,我就非常的興奮,告訴我自己我家到了、我家到了。」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只要上公車,看到兩旁的洋蔥田不斷在腦後一直拋過去,我就開始哭了,每天都要經過,每次離家都要經過洋蔥田。」

那時在航空公司上班,工作令人羨豔,但離家14年的她心中始終缺乏安定感,想回家,但父母反對到一度不跟她說話。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那個時候會回來 恆春都是沒有辦法,可能有問題、有狀況,或者哪裡失意、不如意的地方,才會回來恆春可是我母親堅持不讓我回去,甚至還去求神啊、拜佛啊、求籤啊,可不可以 回來?都不允許。」

後來一上班就不對勁,甚至掛急診住院,跟家裡抗戰了2年,母親終於軟化,心病不藥而癒,但初回鄉後見到滿地的洋蔥也不懂珍惜,還是從外人口中聽到對洋蔥的 盛讚,這給了她很大衝擊。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那時候凱薩飯店有一半都是日本人嘛,他就說妳們恆春有最棒的東西,叫做洋蔥,(有日本廚師)作了很多手 稿給我,叫我以後可以試著怎麼把洋蔥變化,作很多菜色出來,我那時後就迷上洋蔥。」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恆春蔥才有這種水分,他雖然很小,他這個厚度都是含水量很好,它柔軟的原因,還有甜度,這都是甜。」

開咖啡廳、幼稚園維持生計,空檔才來鑽研,46歲那年父親突然走了,人生無常,讓嘉芬下了決定,已發芽的洋蔥夢不能再拖,把東西收了,設備買了,一頭栽入 洋蔥的世界,每天埋首16個小時。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剛開始我也是做洋蔥義大利麵,我是要做醬汁,就作甜醬、鹹醬,作洋蔥茶,那些東西去弄,這些對 遊客還是不方便,要是要帶走一定要冰,因為恆春很熱。」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它永遠都是做菜的配角,怎麼變都是,涼拌、熱炒、作湯啊。」

一次熬洋蔥茶熬到打瞌睡,醒來時發現洋蔥經過熬煮後濃縮,拿來當餡包酥意外對味。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唉,妳們真的是頭殼壞掉,好好日子不過,一定要 來炒那個洋蔥,我媽說妳一定做不久的,算啦,給你玩啦,第二次來也是說妳們真的瘋掉了,第三次來,什麼時候要結束?我說沒有呢,我才剛開始。」

如果說切跟剝蔥難過,炒就是體力的考驗與酷熱的對抗。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要給它顧著,妳一定要在旁邊看著它,妳一走開,萬一水分,你不知道這批的水 量是多少,所以要靠你的經驗跟目測,萬一他一不小心就乾掉了,要把他炒成糊是很簡單,要把她炒成片,炒成果實可以留下來,是最重要的部分。」

光炒蔥得耗上6、7個鐘頭,滴落的汗珠也像在測試嘉芬對夢想的堅持跟韌度。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現在已經流汗流得很多,但這已經是炒蔥最輕鬆的一部份,後面3個鐘頭,熱氣出來了,水在跳了,你可能就站不住這裡了,很想要離開這裡,因為冷氣也沒有用。」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換你。」先生曾添丁:「辛苦啦、辛苦啦,越來越燒。」

先生曾添丁要是休假或者下班後就會協助分攤。先生曾添丁:「現在是36度左右,等到水分越來越少,那個溫度可以到49度,這透氣的啊,穿短褲炒的話很容易身上都起疹子,那個紅疹啊,長褲比較不直接熱。」

熱火煉洋蔥,也在淬鍊家人間的感情。先生曾添丁:「我們都嫁來恆春,就要支持去圓她的夢,她對家鄉的夢。」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心情好的時候就會這樣 講,作太累的時候他就說,奇怪,你的夢想關我什麼事情?」先生曾添丁:「她成功我也是沾光啊,有時候真的很累,我真的不要沾那個光。」張嘉芬:「他有時候 都會叫我把他Fire掉。」

吵架難免,曾添丁說起初也很反對。先生曾添丁:「因為一開始我不是很支持,我會站在旁邊看啊,我會看說看看你能支撐到多久?但看下去會不忍心啦,會不忍心。」

先生曾添丁:「她知道這邊蔥農的困境,她一直都希望把洋蔥變成主角,變成好吃的,連小朋友都覺得好吃,他在講這些的時候,我可以覺得她的眼睛都在發亮。」

閃閃發亮的眼神,柔軟了反對心。先生曾添丁:「:「這些都是、這個都是成果,只要有人問我炒蔥有什麼成果?我就秀給他看。」張嘉芬:「家暴啦、家暴啦。」

先生曾添丁:「這個叫自得其樂,像划船一樣,以前我住澎湖,很愛划船,你說我累不累?累,心情是不累,心境改了,想法就不一樣了。」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我們要它慢慢釋放出膠質,不然可以大火滾就熟了,那個沒有用,那個口感就不能作,天然的東西就要靠時間,沒辦法速成。」

成功也沒法速成,挫折是必然的試煉,3年時間沒有工作,全心追尋完美比例,經濟的壓力曾讓嘉芬喘不過氣。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我先生可以賣的股 票,我都把它賣光了,包括我孩子讀書的教育基金,包括儲蓄險,我全部都把它虧掉了,(先生說)沒有關係啊,就慢慢作,我們還有一塊地可以賣,還有個農地, 只有有這個房子住,其他都可以慢慢把它賣掉。」

 



純手工製作費時,加上能請的人力有限,不只先生,念小五的女兒也幫媽媽追夢。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換你接手好啦,擦個汗一下。」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有一點點、有一點自私啦,因為我想要這樣的夢想,就得拖著這麼多人下來,作到晚上1、2點喲,他就在店裡面勾著椅子,她怕躺在椅子上會摔下來,就勾著椅腳睡睡睡。」

女兒的貼心更讓嘉芬滿是愧疚。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她說)我的暑假就這樣過了,都沒有出去玩,你每次都把我們全家搞得很累耶,這樣很煩,還是會抱怨,隔天看到客人說好好吃喲,好好吃喲,就會說媽媽他說你東西好吃。」

家人是她的後盾,而客人味蕾滿足的笑靨則是支撐著往前的最大動力。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客人覺得)不添加其他東西的,東西好吃,是我覺得唯一最欣慰的事情。」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味蕾是可以改變的,天然的東西不是不香,它很香,只是它是費工,天然也不是不容易作,它要成本比較大,但你要夠多,讓它變成這個味道,所以天然就是費工又費時。」

先生曾添丁:「有黏稠,有看到洋蔥一絲一絲的。」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剛烤的時候經常在爆漿,因為它都是水嘛,遇到熱就爆開了,常常來不及,吹電風扇、吹冷氣,讓它趕工,要等它完全冷卻才會漂亮一點,不然就醜醜的。」

她的哲學是洋蔥是健康又營養,如果為了求快而添加其他東西,就違背初衷,因應這裡熱的時間長,不只洋蔥酥,還作了洋蔥冰,也因季節流轉,得開發更多食材。 洋蔥酥店老闆娘張嘉芬:「洋蔥有一個季節性,大概3月採收,9月就沒有了,要用進口蔥,那時候恆春會青黃不接,還有其它的農特產品可以推,本來鎖定洋蔥, 發現還有很多很好的東西,其他地方的南瓜很好,其他地方甲仙的芋頭很好,我不要,我就是要用我們恆春。」 (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求純粹洋蔥酥 張嘉芬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