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鎂 - 胡椒粉摻工業碳酸鎂 

鄭杏泰胃達樂 疑摻工業碳酸鈣 - 2藥廠混摻工業碳酸鎂  9百公斤胃散還在賣

又有黑心食品了!這回中鏢的是夜市或小吃店裡常見的胡椒粉、胡椒鹽、五香粉等調味粉,黑心業者已經供貨至少十二年,全國民眾恐怕都難逃這場胡椒劫。

 

 

進興行製粉廠的胡椒粉疑添加工業用碳酸鎂(圖)

 

中市封存誼興公司工業用碳酸鎂。

供貨12年 171家下游業中鏢

彰化檢方接獲檢舉情資,指稱市面上很多胡椒鹽都是用「工業用」碳酸鎂,循線追查後,發現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將工業用碳酸鎂賣給彰化縣專門生產食品原料粉的「進興製粉有限公司」、「進興行製粉廠」(兩家為親戚)以及「澄清製粉行」三家食品業者,用來製造胡椒粉、胡椒鹽、五香粉等調味粉以及食用色素,包括「佛祖牌」胡椒粉、胡椒鹽、「彌勒佛牌」胡椒粉、「龍鳳牌」五香粉等卅九項產品、一百七十一家下游業者中鏢,已勒令業者下架回收。

「食用級」碳酸鎂是合法添加物,可以防止食物結塊,但誼興採用的卻是便宜的「工業級」碳酸鎂,從九十二年起,將工業用碳酸鎂賣給進興等三家食品業者,以三至五%的比例摻入胡椒粉、胡椒鹽、五香粉等調味粉以及食用色素。
每公斤差116元 牟利近千萬

食用級的碳酸鎂每公斤約一百七十元,誼興賣出的工業級碳酸鎂每公斤五十四元,價差逾三倍。檢方從帳冊上發現三家業者一○一年至一○三年三年間,總共向誼興公司進貨八十一公噸,若以每公斤省下一百一十六元計算,三家業者等於賺走了九百卅九萬元,卻傷害了無數消費者的健康。

另外,也有部份工業級碳酸鎂流向藥廠,因為碳酸鎂是一種賦形劑,可用來製造胃散等藥品,至於流向與影響還待檢警追查。
吃了傷肝腎 全台恐都遭殃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表示,工業級碳酸鎂通常用在運動員止汗、防手滑,或是添加在學校上課用的粉筆、鉛筆上,但絕對不能拿來食用,且工業級碳酸鎂因為精煉度不足,容易殘留重金屬,若是長期食用,會傷肝腎,還會引發皮膚過敏、影響中樞神經。

檢方前天指揮衛生局人員到誼興公司搜索,帶回負責人林中柱(六十五歲),林中柱坦承不諱,但強調產品無毒。檢方訊後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取財罪,諭知五萬元交保。至於彰化業者則因供出上游,列為被告後請回。

食藥署區管中心南區副主任劉芳銘指出,業者若在食品中違法添加工業級原料,依食安法規定,可處六萬元到兩億元罰款。若添進藥品中,則可視為劣藥,罰六萬元到卅萬元。

員林鎮陳姓雞排業者說,連胡椒鹽都可用運動員專用的「止滑粉」混充,真是太黑心了,這些人都該抓去槍斃。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7969

 

鄭杏泰胃達樂 疑摻工業碳酸鈣

誼興工業用碳酸鎂一案從食品業擴大到製藥業,不但正長生製藥與木村藥化公司的胃散添加了碳酸鎂,台中人生製藥代工的鄭杏泰胃達樂散及凌宇化咳散另外也採用了誼興的碳酸鈣,業者同意先下架,並接受該批藥品退貨。

 

 

台中市衛生局追查誼興公司下游業者,在人生製藥公司代工生產的「鄭杏泰胃達樂散」、「凌宇化咳散」中,添加了誼興的「碳酸鈣」(圖)


工業碳酸鎂 誼興供貨藥廠

檢方從誼興出貨帳冊發現,其販售給國內藥廠的工業用碳酸鎂數量,比食品業界更為可觀,涉案藥廠遍佈全台,其中不乏知名藥廠。

彰檢三月廿九日原已進入正長生及木村搜索,但對於工業用碳酸鎂做為賦形劑是否違法有疑慮,暫停行動。經食藥署連夜確認將工業級碳酸鎂當賦形劑即屬違法劣藥,昨再進入正長生,果然查到其健胃散添加了工業用碳酸鎂。
無藥品原料許可 違法供應

台中衛生局昨晚稽查人生製藥公司,未發現誼興碳酸鎂,卻查出曾在民國九十七到一百年間購買誼興碳酸鈣,接受委託製作知名的鄭杏泰胃達樂散及凌宇化咳散。因現場早已無這批碳酸鈣,無從釐清這批碳酸鈣是否為非食用級,將移送彰檢調查。

據指出,人生製藥自一百年七月後已未再進貨,不過誼興並無藥品原料許可證,四年前違法供應,已違反藥事法,可罰三到十五萬元。

人生製藥總經理陳主清坦承,曾向誼興進貨碳酸鈣四二五公斤,用作藥粉賦形劑,製作了鄭杏泰胃達樂散共三四○三盒及凌宇化咳散共四八六三盒,一公克藥粉約含○.○七七公克碳酸鈣。

陳主清強調,四年前改自日本進口碳酸鈣替代,誼興碳酸鈣的進貨單價,每公斤十六元到廿四元,日本碳酸鈣每公斤卅五元(含國際運送成本),誼興的價格還算合理。當批藥品鄭杏泰胃達樂散有效期限到今年七月廿一日止,凌宇化咳散則至今年十一月十五日止,「市面上應所剩不多」。
鄭杏泰回收下架 接受退貨

鄭杏泰藥品公司台中廠昨晚聲明,將全面回收該批產品,並接受該批藥品退貨。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表示,今天將前往台北的凌宇化咳散公司稽查。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胃藥中加入碳酸鈣可制酸,但使用工業級碳酸鈣就是不對,很可能殘留各種重金屬影響肝和腎。建議民眾多喝水以排出重金屬。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8278

 

2藥廠遭逮 混摻工業碳酸鎂  9百公斤胃散還在賣

工業用碳酸鎂不只製成黑心胡椒粉,還流入胃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天證實,正長生化學製藥的「正長生健胃散」和木村製藥的「胃散」兩 項藥品也摻到工業用碳酸鎂,目前掌握,還在效期內的「正長生健胃散」仍有10批在市面流通,數量高達900公斤;2藥廠皆因未通過PIC/S審查去年即遭 停工。

國內是在今年1月1日後,要求所有西藥製劑製造工廠必須符合國際PIC/S GMP製藥標準,否則不得製造,結果共有47藥廠沒過關、遭到停工,正長生及木村即在黑名單當中。

食藥署風險管理組組長李明鑫表示,這2家藥廠分別是在去年12月8日、9日遭停工,其中正長生決定撤照、不再製藥;木村則先行停工,轉申請為販售業藥商,改委託其他藥廠代工產品,食藥署上周甫通過其申請,但代工廠還沒有開始製造,並沒有新的產品流出。

食藥署掌握,目前「正長生健胃散(衛署成製字第003257號)」還有10批恐在市面流通,最後一批是在去年12月8日生產,最久效期可到107 年,每一批出廠數量為90公斤,民眾仍可在市面買得到;至於木村「胃散(衛署藥製字第024680號)」確切數量,食藥署還在了解中。

食藥署藥品組組長劉麗玲強調,碳酸鎂做為賦形劑多用於胃散,但必須使用符合藥典規格的原料,否則依劣藥開罰,輕者處6萬到30萬元,嚴重者得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得併科3萬元以下罰金。食藥署已要求衛生局立即下架回收問題胃散,回收以1個月為限,以隔絕病人接觸。

劉麗玲表示,食藥署也要求各藥廠立即自行檢視現有原料,有無來自「誼興公司」的工業用碳酸鎂,若有,必須馬上自行下架回收並通報;針對外界質疑化工 原料流入藥廠全因食藥署管理鬆懈,劉麗玲說,藥廠原料本來就是化工原料,不能說向化工行買原料就有問題,仍須視其是否符合高純度的要求,而藥廠也必須自行 檢驗。

正長生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二段6號)為民國55年設立的GMP藥廠,主要產品為成藥,目前因PIC/S審查中尚未通過,故西 藥製造停工中。木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彰化縣員林鎮中山路1段110號) 為民國68年設立的GMP藥廠,主要產品為成藥,103年12月9日已停業。http://www.nownews.com/n/2015/04/01/1656484/2

 

影片: 工業碳酸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業碳酸鎂 碳酸鎂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