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靜脈畸形破裂 產婦坐月子突半癱

 

29歲呂姓產婦懷孕時頭痛不以為意,坐月子時突然頭痛、嘔吐、昏迷,送醫才知左腦動靜脈畸形,疑生產時血壓變高,致血管破裂壓迫神經造成右半邊癱瘓,經緊急手術救回一命,目前仍持續復健中。

童 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金若屏表示,呂婦在懷孕期間即出現頭痛,生產後5天,餵奶時突然頭部劇烈疼痛、嘔吐、癲癇而陷入昏迷,家人趕緊將她送往醫院急救,經 電腦斷層掃描及血管攝影,確診為左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出血,醫師立即施以開顱手術,移除血塊及異常血管組織,順利救回一命。

 

▲呂婦因顱內動靜脈畸形而產生團狀的血管瘤。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金若屏表示,顱內動靜脈畸形為先天病變。

 

金若屏指出,呂婦因腦部動靜脈畸形,加上懷孕或生產時血量增加、血壓變高,造成腦部血管破裂,血塊壓迫神經而導致右半邊癱瘓,經復健2個多月,目前已能走路及用右手拿筷。

金若屏表示,顱內動靜脈畸形為先天病變,主因出生時胚胎發育異常,血管不正常聚集,形成腫瘤狀的血管團,由於動靜脈畸形,動脈血流未能經過微血管到靜脈,而是直接從動脈流到靜脈,容易出現高流速的血流短路,靜脈無法承受高壓血流時就會破裂出血。

顱內動靜脈畸形合併出血及癲癇,最常發生於15到20歲的年輕人,一般從外表看不出異狀,金若屏提醒,若突然出現劇烈頭痛、癲癇或血壓異常增高,應儘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腦動靜脈畸形破裂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