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Q水母燈

經典水母燈內有72顆LED燈泡,以紅綠藍(RGB)三色的LED燈泡為基本單元組合,每種顏色的LED燈泡各有256種色譜,由此可創造出驚人的1600萬種色彩。觸控地打造專屬情境,水母燈為台灣設計寫下一頁傳奇....

BENQ水母燈

 

蔣友柏:老師教不賺錢的方法,設計哪有救?

「橙果設計」為台灣設計業少數能賺錢的公司,背後的推手是蔣友柏。他還「反攻大陸」,在中國接下許多案子,不過他卻說,設計不是一門好生意!他如何看待台灣的設計產業呢?

在今年的台北國際光電展中,億光電子展示了幾款LED時尚功能檯燈系列,以中文字「几」為主要的外形設計構想,摺起來就很像這個中文字,因為兼具實用及美觀,還獲得第二十屆台灣精品獎,設計背後的操盤手,正是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

橙果的設計得獎,對蔣友柏而言,只是錦上添花,最重要的,還是要替客戶賺錢,「你付我錢,我就幫你賺錢」是他的原則,與別的設計公司最大的不同是,橙果不會為設計而設計,卻會為獲利而調整設計。即使經濟不景氣,橙果還是台灣最賺錢的設計公司之一,而且還愈賺愈多。二○○三年成立的橙果,○七年營收已破億元,至今逐年增長,譬如,他們幫捷安特設計的腳踏車,就幫捷安特賺進了三十億元;儘管這麼賺錢,蔣友柏還是要說,「(光靠)設計不是一門好生意!」為什麼?

景氣愈不好、橙果生意卻愈好,蔣友柏分析認為,這是因為現在人花錢會愈謹慎,大家會開始認知除了設計也要做行銷,找廣告公司好像沒用,因為媒體太多,新的產品很快就被淹沒了,「很多人找一般的設計公司,做出來的東西不能量產、或是得了獎沒人買。像BENQ水母燈,很屌啊!我也為它拍拍手,但是For what?For decoration(裝飾)?LED燈主要功能是節能省碳,結果我為了LED去買個裝飾品,划算嗎?但對我們的設計師來講,因為LED經過我們的設計,出現了不同的變化,美觀、功能多又實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勝出的原因。」

蔣友柏認為台灣光講設計、講創意,都是「白搭」,因為都沒談務實面!蔣友柏有一段時間到學校教書,現在也停掉了,他的理由是,「我上課只講實戰經驗,好不容易有幾個學生腦袋開竅了,其他教授就又把他們的腦袋打得像烏龜,這是台灣很無聊的現象,那些教授有些開設計公司又不賺錢,就把不賺錢的方法跟學生講,學生就想,靠!該怎麼辦?」蔣友柏乾脆不教了。

蔣友柏也看壞未來的設計市場,「都會死掉!三年後整個設計市場就沒了,所以我們現在才要積極地擴充設計的意義,就我講的,光設計有什麼用啊,設計個杯子做贈品嗎?有什麼用?這是全球設計市場都會面臨的問題,譬如你設計平板電腦幹嘛?你打得過iPad嗎?打不過啊!設計那個變形金剛(指華碩)也把我們笑翻了,那是我們六年前就提出的概念給英特爾,後來沒做是因為我們覺得沒有make sense,我們用個耳機就好,為何還需要手機?又為什麼需要一個Pad?我不做這種事情。」 《財訊雙週刊》402期 文/趙佳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NQ水母燈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