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紋肌溶解症 - 葉克膜 - 洗腎

 橫紋肌溶解症 - 葉克膜 - 洗腎 - 宜蘭204兵工廠爆炸事故

 

橫紋肌溶解症


兵工廠傷者 葉克膜洗腎搶救
    
宜蘭204兵工廠昨天爆炸事故,造成8人輕重傷,到今天上午為止,5名重傷者因急性腎衰竭緊急洗腎,其中4人同時使用葉克膜,雖然有意識,但病情危險。

三軍總醫院表示,從昨天深夜到今天凌晨,共有上士邱俊智等4人因呼吸窘迫、呼吸不穩定,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治療,其中2人發生心肺衰竭接受心肺復甦術急救,病情需要密切注意。

邱俊智身受面積近100%的二到三度燒燙傷,右小腿焦黑糜爛,他的家屬今天到病房探視;家屬告訴在場媒體,邱俊智全身都腫了起來、有意識,聽得到別人聲音但無法講話,裝上葉克膜,情況很嚴重。

另外,重傷者因為皮膚大面積缺損、橫紋肌溶解症等因素,已有5人出現急性腎衰竭,三總院方已進行連續性腎臟透析(洗腎)治療,患者未脫離險境。

宜蘭員山鄉204兵工廠昨天執行閃光手榴彈銷毀作業時,不慎發生爆炸意外,造成8人受傷轉送三總內湖院區;院方為其中7名重傷者進行燒傷焦痂切開手術與骨折復位等手術,轉入加護中心積極治療,唯一傷勢較輕的傷者在一般病房治療。【聯合報、中央社╱台北29日電】



二○四兵工廠的八名傷患,傷勢最重的上士邱俊智已經裝上葉克膜。除士官長張俊德傷勢較輕,其餘七人燒傷面積都超過百分之五十,有生命危險。

三軍總醫院燒燙傷中心主任戴念梓表示,送往三總的傷患共有八人,分別是士官長張俊德,上士邱俊智、黃銀裕、林俊鏵與林政鴻;雇員為曹長發、張來福與女性林秀鎂。

戴念梓表示,有六名傷者全身燒傷面積達百分之七十到九十九,且是二到三度燒傷,有的人皮膚已呈焦痂狀,傷勢相當嚴重;另有一名傷者,身體百分之五十重度燒傷,且兩側下肢都有開放性骨折。目前得知,這七人重傷者,都合併吸入性灼傷,肺部受損嚴重,已緊急氣管插管,並送往燒燙傷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戴念梓指出,傷患中最嚴重的是上士邱俊智,全身將近百分之百面積有二至三度燒傷,而包括他在內的七名重傷患者,因燒傷面積超過體表一半,「從現在開始都很危險」,已為他裝葉克膜。

戴念梓指出,針對傷勢較重的七名患者,目前除急救、點滴等輸液治療與止痛藥物外,對於嚴重的皮膚缺損處,也已陸續完成焦痂切開手術治療;而其中一名開放性骨折患者,也已緊急開刀救治。他指出,皮膚三度燒傷者,未來都得面臨植皮,但因受傷面積過大,恐危及生命,目前先穩定生命跡象,也會準備葉克膜待命。【2011/10/29 聯合報、中央社】

 

 

兵工廠爆炸 放棄治療 女僱員走了
「生產線人員 怎去拆彈」

 

兵工廠爆炸 放棄治療 女僱員走了

國防部204兵工廠員山火工廠前天發生TC68閃光手榴彈爆炸,8人受傷、7人病況危急且惡化,昨仍與死神拔河。其中一位女僱員林秀鎂因傷勢嚴重,昨深夜家屬在不捨之下為她辦出院,放棄治療,回到家後晚上9時許過世。其餘傷患家屬仍心急如焚,質疑本是生產線人員,為何派去拆彈?

仍未脫險
邱俊智全身100%灼傷,傷勢相當嚴重,仍在加護病房救治。家屬提供

國防部軍備局昨於宜蘭公布爆炸案初步調查結果,軍備局長劉復龍指肇事原因係工作人員在拆解、分離彈體上蓋過程時,附在外蓋內的火藥粉與彈體內的閃光劑摩擦生熱,點燃閃光劑造成爆燃,純屬意外、無關人為疏忽;劉並指火工廠工作人員都有投保一千萬元意外險。國防部昨並發新聞稿指已組成專案調查小組,將邀消防署等單位與民間專家做鑑定。

家屬悲慟
家屬在三總焦急等待;邱俊智的父親拄拐杖,流淚憂兒傷勢。

心跳停止後救回

三總動員重症、外科等十大醫療單位救治8人。三總外科部主任蔡建松昨說,除張俊德外,其餘7名都是燒燙傷面積在50%至100%間、隨時有生命危險的嚴重傷患,據文獻報告,後續已有最壞心理準備,但醫療團隊會搶救到底。

蔡建松說,8名病患前天轉至三總後,7名嚴重傷患已執行焦痂切開手術,除去壞死組織,轉入加護病房後,5人出現橫紋肌溶解症,併發腎衰竭洗腎。邱俊智、張來福、林俊鏵、林秀鎂因呼吸困難裝上葉克膜。林俊鏵與張來福心臟一度停止跳動,施以心肺復甦術才救回,8人中僅3人意識清楚。

多位傷者家屬在醫院苦守,等待探視,探視後都情緒低落。一名老先生強忍淚水,走出病房後拿口罩拭淚。曹長發的妻子更與家人抱頭痛哭。

營區抽菸
民眾昨上午攝錄到4名軍官在事發營區管制哨前抽菸,造成社會觀感不佳。

「每人都得輪班」

8人中以上士邱俊智病情最嚴重,燒燙傷面積百分之百的他已體無完膚。其舅舅昨說,邱俊智是生產線上人員,「為何會去做這個(拆解炸彈)危險工作?」員山火工廠主任湯敦仁則回應因人力有限,每名員工都得輪班。
邱俊智父親邱中川去年中風,他指為復健早賣掉家中2棟農舍,是靠邱俊智扛起家計,現兒子性命垂危,他泣訴:「我老了,應是我死不是他(邱俊智)」、「他死了,我活著也沒意義。」行政院長吳敦義、國防部長高華柱昨分別前往三總探視傷患,吳致贈每位傷者20萬元。

中科院技正以手榴彈樣本說明,外蓋火藥粉摩擦點燃閃光劑引爆。潘岳攝

營區內抽菸挨轟

昨有民眾拍到4名著軍便服軍官在營區內抽菸,質疑爆炸意外與管理鬆散有關,火工廠政戰處長李偉銘說明該地屬管制哨前空曠處,允許抽菸。
劉復龍事後說,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獲悉後,將4人叫到面前訓誡。

兵工廠爆炸8傷患傷勢

◎張俊德 (男) 士官長 42歲
.全身10%2至3度燒燙傷
.意識清楚
◎邱俊智 (男) 上士 39歲
.全身100%2至3度燒燙傷、右小腿糜爛
.使用葉克膜 .洗腎 .接受焦痂切開手術
◎黃銀裕 (男) 上士 48歲
.全身50%燒燙傷、雙腿粉碎性骨折 .意識清楚
.完成骨折復位手術 .接受焦痂切開手術
◎林政鴻 (男) 上士 31歲
.全身70%2至3度燒燙傷 .意識清楚
.洗腎 .接受焦痂切開手術
◎林俊鏵 (男) 上士 27歲
.全身80至90%燒燙傷
.曾心跳停止以心肺復甦術救回
.使用葉克膜 .洗腎 .接受焦痂切開手術
◎張來福 (男) 僱員 54歲
.全身99%燒燙傷
.曾心跳停止以心肺復甦術救回
.使用葉克膜 .洗腎.接受焦痂切開手術
◎林秀鎂 (女) 僱員 59歲
.全身90%2至3度燒燙傷
.放棄治療,回家後往生
◎曹長發 (男) 僱員 56歲
.全身60%至70%2至3度燒燙傷
.接受焦痂切開手術
※註
.表列為傷患昨病況及醫院處理情形;除張俊德外,其餘均有生命危險,三總未透露部分傷患燒燙傷嚴重度
.燒燙傷依嚴重度分為1至3度,1度僅傷及表皮層;2度達到部分真皮層;3度傷及真全皮層,甚至深及皮下組織及肌肉骨骼
資料來源:三總    http://tw.nextmedia.com/mobile/article/issueid/20111030/artid/33778342/appname/twapple/secid/5

 


橫紋肌溶解症

防橫紋肌溶解症 運動前務必暖身

 

許多人在劇烈運動後,會有肌肉痠痛現象,但如果持續疼痛, 且越來越嚴重,就必須小心是否為「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時,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甚至產生致命危機。

日前一名大學生在期末考後,與好友相約到籃球場健身,在大太陽底下,打了一個多小時才休息。回家後,覺得全身肌肉痠痛,隔天發現全身無力,肌肉疼痛越來越嚴重,而且小便顏色變深,於是到醫院求診。

抽血檢查發現,他的肌肉酵素(CPK)高達10000單位左右(正常值小於300單位),腎功能指數血中的肌酸酐濃度上升了3倍。同時合併有低血鈣及高血磷,經過一系列檢查後,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引起急性腎衰竭,住院治療後,腎功能才恢復正常。

橫紋肌溶解症為夏天好發的急性腎衰竭原因之一。肌肉主要區分為三大類,分別稱為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橫紋肌指的是骨骼肌與心肌,特別是骨骼肌。

橫紋肌溶解症常發生於肌肉嚴重受傷之後,記得在911大地震後,就有傷患因被石塊壓砸,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其他可能情形包括:劇烈運動後、過量酗酒或服用安眠藥引起昏睡太久,造成局部肌肉嚴重壓迫等。

有些降血脂藥物,也有可能造成血中的肌肉酵素上升,但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的機率約只有1/1000左右。

如有上述病因讓橫紋肌損傷後,肌肉細胞溶解會釋出很多肌球蛋白,肌球蛋白會破壞腎小管細胞,進而造成急性腎衰竭。

患者的症狀有肌肉痠痛、全身無力、小便顏色變深(類似可樂顏色的尿),尿量可能會減少,合併有低血鈣時,可能全身抽筋。患者的尿液肌球蛋白會增加、血中的肌肉酵素(CPK,尤其是MM型)會上升,肌酸酐可能會上升且合併高血鉀、高血磷或低血鈣。

在治療方面,補充大量點滴注射為主,可能會適時給予重碳酸鹽,進而鹼化尿液,可使肌球蛋白較不易沉積於腎小管。如合併低血鈣的現象,可能要補充鈣;如果病情太嚴重,也需要接受透析治療的情形。

◎防止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的方法為:

●夏日運動前,先做暖身操及補充開水。

●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

●儘量避免在大太陽下劇烈運動過久。

●運動後,記得多喝水。

●如果發現有肌肉持續痠痛及無力現象,務必及早就醫,早發現、早治療。

文/洪堯民(作者為高雄市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8/today-health4.htm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