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山芒果  吃在嘴裡甜蜜蜜


其實做農民市集最好玩也最有趣的一段就是田間拜訪,既可以到產地,又可以找農友聊天,又是工作又是遊玩,不是很棒嗎?

屏東的枋山什麼沒有,就是落山風比大,比強的,相對來說,風大了,鹹風重,病蟲害就會低,因為病蟲想安穩的在果樹作物上悠閒的吃,產卵就沒有那麼容易。但是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風大了,果樹也搖,葉片枝條果實就容易磨擦,果實的表面,就會像是受傷結痂變的醜醜的,賣相就會不好,其實吃起來的口感是沒有差別的,老一輩的常說,「不要以貌取人」,水果也是一樣的。

 

吊桶裡的「腐魚」,可以吸引麗蠅來幫芒果受粉。
圖/摘自248農園市集網站
 


以前,我們的認知都認為水果的受粉都是來自於蜜蜂的功勞。一開始走進田裡的時候,就聞到濃濃的魚腥味,以為是離海邊近,海的味道飄了過來,但是味道忽重忽淡的,很是奇怪。看到每隔幾棵的芒果樹就吊著一個桶子,靠近聊天走動的時候,味道就更重了,ㄟ那是為什麼,問了小龍才知道,那是「腐魚」。用途是吸引麗蠅來幫芒果受粉,因為蜜蜂不易幫芒果受粉,所以農改場就研發利用麗蠅的方式來協助芒果受粉。所以自然界中,所謂的益蟲害蟲都是在當下的認知,如果麗蠅飛到家裡頭的話,大家應該會當成蒼蠅般討厭吧!


 

但是一樣都有個蠅字,麗蠅對芒果來說是受歡迎的,果蠅就不同了。農友為了防治果蠅最快的方式就是噴藥,另一個方式就是幫幼果套袋。一天一個人大約可以套一萬個袋子左右,又要兼顧品質,就像美和班長有點臭屁的講,「這要經驗啦!」

聊天的時候,提到為什麼麼想加入屏東環盟的無毒水果行列?這是一條辛苦漫長的路。用的工比人家多,但不見得價格會賣得比較好,那為什麼要種無毒的芒果?屏東枋山的美和班長、小龍的回答都很簡單,為了環境和孩子們,而且被屏東環盟的洪老師所感動。這幾年來,本來有十來位朋友一齊加入,到現在只留下美和班長和小龍依然堅持著。雖然這幾年來,屏東環盟和朋友的努力,大約只能協助美和班長和小龍在友善通路中,賣出大約五成的芒果,還有過半的水果會送到拍賣市場,但是小龍驕傲的說著,「雖然我的芒果長得不好看,但是那股香氣和吃在嘴裡的那濃濃的甜,許多的盤商都搶著買。」其實識貨的人,還是很多,更重要的是,要有更多朋友的支持。

(欲更了解文中所提的屏東美和班長的芒果,可上248農園市集網站:http://www.248.com.tw/?p=2306)   【2011/09/16 聯合晚報】

幫幼果套袋防果蠅。
圖/摘自248農園市集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枋山芒果 枋山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