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裡的一家人 有機路上相互扶持 - 西嵐

 




深山裡的一家人 有機路上相互扶持 - 西嵐

有機農友西嵐:「我媽媽已經噴好幾次,都下雨了。」

今天雖然天色還是灰灰暗暗,西嵐說,太久沒噴「料」也不行,現在正是水蜜桃結果關鍵期,還好調好料,不必多帶裝備。西嵐:「就噴這,口罩什麼都不用帶,比較乾淨的東西。」

西 嵐跟爸爸背管子往上爬,媽媽則負責剪枝疏果,海拔1300公尺的桃子,5月底已經頗有規模,到7、8月就會又大又甜,也還好前幾次噴灑有效,今天枝條當 中,沒藏太多蟲子。西嵐媽媽吉娃斯:「我從以前是怕毛毛蟲,可是現在還好就是…,剛開始種(有機)就覺得,啊,怎麼辦,我會碰到我的天敵,後來就還好。」 記者:「現在看習慣了是不是?」西嵐:「也不是看習慣,我就說我用漢方這個嘛。」

所謂漢方,原來今天噴的驅蟲劑,都是西嵐母子用中藥、蔬果釀出來的。西嵐:「這個淋應該不會禿頭啦,應該是會長頭髮,很香欸,嗯,很香。」





那是水果跟紅糖,混在一起的甜香,今天的驅蟲配方,主要是還沒熟的李子。西嵐:「我很喜歡吃欸,我很喜歡吃酸的東西。」記者:「這樣子你就敢吃嗎?這應該很酸吧?」西嵐:「我檸檬就直接這樣吃。」

西嵐真是不怕酸,或許還因為現實中的酸澀,這個不滿30歲的年輕人,已經嚐過很多,4年前,在家中,跟西嵐最親近的大妹,檢查出直腸癌,一發現就是末期,很快過世。吉娃斯:「醫生說,怎麼那麼年輕就…,才19歲。」

西嵐:「當然是很難熬啦,那段時間,我覺得是說,怎麼會這樣子,心真的很像被刀子刺一樣,因為我覺得,小時候我沒想過,我妹會比我先走。」

當時剛大學畢業的西嵐,本來正準備考公職,想到原來能跟家人相聚的時間,沒以為的那麼長,他忍下爸爸的責罵,回山上陪爸媽種果種菜。吉娃斯:「覺得很心疼,因為西嵐剛回來的時候,他爸爸一直唸她,他說外面好好的,很多機會可以打拚,你為什麼要上來。」

西嵐爸爸馬賴:「因為我從小在山上工作,做得太累,我不想孩子跟我後面一直做啊!」

爸爸的罵,還是因為心疼孩子,部落裡其他人卻也來湊熱鬧。西嵐:「部落的人說,頭腦不好,你頭腦不好,不曉得,莫名奇妙就是很想做農吧!」

或 者一切都是遺傳,原來在西嵐回家以前,西嵐媽媽就已經試著以有機方式耕作,那時西嵐爸爸也是非常不以為然。吉娃斯:「我們第一年是比較辛苦,就跟你講說, 我跟文杰(西嵐)是一隊,然後他爸爸是一組,因為我們的觀念不同,我跟我姐想轉有機,他爸爸覺得不可能,他說,哪裡,你有看到他們,做那個有機的嗎,他們 沒噴藥你有看過嗎?」

西嵐爸爸倒不是不能接受新觀念,只是西嵐還有其他弟弟妹妹在讀書,學費、生活費總不能沒著落,部落長老也是西嵐表舅羅慶郎,很了解西嵐爸爸的心情。西嵐表舅羅慶郎:「他爸爸有個特點就是,他看不到成果,他不會做,看到成果以後,他就做了。」

而 20年前,部落裡打前鋒、做有機的,就是羅長老跟他太太。羅慶郎:「就是我們種化學,大概種了10年以後,我們身體就出了問題,師母就我太太就是肝癌,然 後再來引發到大腸,再來就是引發到腎,到沒有東西可以醫治的時候,我們必須還要種菜,但是因為這樣,我就發誓,我不要再去碰那個化學的。」

而 希望自己表妹,也就是西嵐媽媽,不要再受農藥毒害,羅慶郎開始灌輸她新觀念,西嵐爸媽當年的爭執,他也見證不少。羅慶郎:「就在反對跟贊成的過程中,就一 直吵來吵去,但是到最後,還是沒有噴藥啦,因為老婆講,總是會聽老婆的,他去噴藥的時候,老婆罵、一直唸唸唸,他就不去噴啦,所以一直到現在,他們的土地 才能做有機。」

而西嵐那套漢方耕作,也就是羅慶郎去韓國,參考學習來的,現在他在西嵐家,對面山上種菜種桃,養雞最厲害。羅慶郎:「大便啊,你可以聞聞看。」記者:「嗯,沒有味道,所以這拿去種菜什麼,很棒對不對?」羅慶郎:「對。」

雞 糞混土的髒臭,已經被羅慶郎培養的微生物完全分解,這些雞也吃得健康,不過牠們吃的蔬菜,西嵐居然也掰來嚐,原來這些雞喝的飲料,人也可以喝,還滿好喝。 羅慶郎:「上面就是一層泡沫,但是你攪動就是糖。」記者:「它裡面有糖,還有其他什麼李子、檸檬葉那東西?」羅慶郎:「對,但是已經過濾了。」

一桶一桶酵素,怎麼泡、怎麼用,羅慶郎都不藏私,傳授給西嵐跟媽媽,西嵐一早採的李子,可以處理了。西嵐:「1比1.2,就是糖要多一點。」

糖是紅糖,不能用砂糖,沒放一滴水,隔一陣子它會自己出水,西嵐從角落拖出一桶,已經做了幾個月的桂竹筍營養劑。西嵐:「它每一天要攪,你不攪,它的發酵會那個,有時會發霉。」

而每天攪,1年以後才能用,說來也滿花功夫,有的配方還需要高純度的酒,不便宜,也讓西嵐又成了族人開玩笑的對象。西嵐:「他們就笑我,喔,你們家不是不喝酒嗎,為何要給菜喝酒,沒有禮貌,自己不喝給菜喝這樣子。」

西嵐現在採的是檸檬葉,也是他的漢方要用的,這樹裡面居然還有鳥築巢下蛋,這顯示西嵐的田,真的純淨無污染,不過也透露鳥兒愛吃的蟲,這裡也不少,西嵐說,天氣暖了,實在不好顧。西嵐:「等一下,你看被蟲吃很慘,就這裡。」

原來噴了驅蟲酵素以後,還得人來抓蟲。西嵐:「就是這樣,這樣開,開就會有蟲,就是這樣開,我就帶一個(瓶子),就放裡面,然後就餵雞,很簡單,它這有洞的話,就是裡面有蟲。」

白天噴酵素、晚上撿蟲,西嵐的農耕,沒法子日落而息,會累、會有不周延的時候吧,他大方爆自己的糗。西嵐:「有幾個客人說那個,我有被他們罵,他們切高麗菜,切下去,喔,把蟲給切死,他說你怎麼可以害我殺生咧,我說阿彌陀佛…。」

能讓客人唸還是好事,早期西嵐也跟其他有機小農一樣,不知道該把作物賣給誰,一次盤商放鴿子,卻讓他因禍得福,那時剛好有經過的遊客,看到堆積的蔬菜,跟旁邊苦惱的西嵐,幫忙把消息送了出去,幾個有機市集因此知道,山上有這麼一對努力的母子。

西嵐:「(竹蜻蜓市集)說來要採樣,就採,帶一個箱子,差不多跟這一樣大,他驗哪,(採土)這麼厚,他說,恭喜你過了,我幫你付錢,我說本來就你要幫我付錢,因為他跟我打賭,假如你過了,我就付錢,那個蘇先生啊,他對我真的很好欸。」

年輕人偶而有些臭屁,西嵐更常掛嘴邊的,其實是感謝,謝謝有機市集那些阿姨、大哥,對他真照顧,這天蘇先生就來看看西嵐耕作情況,也看看他用的水,部落一個幽靜山谷裡,水質乾淨到足以讓苦花魚悠游,西嵐用的則是瀑布更上游、更清淨的水。

他未來的計畫,就包括這個美麗的山谷跟瀑布,希望部落可以經營出一套產業,一些人從事有機耕作,一些人經營民宿,一些人帶領體驗旅行。西嵐:「想說以後來到這裡,就走生態的,吃得健康、睡得乾淨,然後玩得健康這樣子。」

欣慰的是,嚐過西嵐的乾淨蔬果,部落一些以前看笑話的人,也開始嘗試這種特別的有機耕作。族人理夢:「我想問一下蘇先生,這個能不能去檢驗?」竹蜻蜓志工蘇至弘:「這個沒有噴欸,這妳的,對不對,那妳就帶去啊。」

週末帶到市集吧!蘇至弘:「我幫你賣菜,然後你來唱歌,我幫妳賣,你要賣完喔,妳唱一整天,我賣完,反正不是賣完就自己吃,會幫妳弄掉就對,虧妳們還得過金曲獎。」

原來部落媽媽組的唱詩班,出過專輯、還拿過獎,想請西嵐媽媽展歌喉,她有些不好意思,也很拿手的烹飪,她倒是不吝分享。吉娃斯:「我們現在去做結頭菜,結頭韓國式的泡菜。」

剛採的大頭菜,去掉被蟲咬的地方,其他部分依然漂亮,切薄片,調味、抓一抓,不必半個小時,就是一道佳餚。吉娃斯:「我吃看看,很健康,它的重點不是好吃是健康。」

不過甜脆好吃也是真的,西嵐種了10幾種蔬果,現採一大鍋現炒,是一般餐桌上少有的享受。羅慶郎:「父神吶,我們感謝祢,謝謝祢給我們機會,也謝謝祢帶領這些孩子,來宣傳我們所做的工作。」

這 一餐,曾大力反對有機農耕的西嵐爸爸,也坐到羅長老身邊,說要多請教一些,種菜養雞的訣竅,他現在已經是家裡有機農作的一個主力。馬賴:「剛開始是比較累 一點,因為我們在做(農事),還是一樣啊,現在的話,3年多快4年了,我老婆跟西嵐說可以,我也說可以了,我也沒辦法說不可以,他們倆個對我一個。」

西嵐:「現在覺得還不錯啦,看到爸爸笑的話,我就跟我爸講說,我覺得應該,我回來最大原因,就是因為愛著這個家人吧。」

曾經傷心的年輕人,現在越來越篤定了。西嵐:「先改變自己家人,家人好的話,部落改變的話,我覺得應該我一生裡面,滿有意義的啦!」

當初西嵐一家人,有機路上有過爭執,不過家人畢竟是家人,而且堅持後的成績,漸漸浮現進入這個有機家庭的家人,西嵐相信會越來越多。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