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瑀 - 台灣女孩洪瑀 小行星以她為名


曾獲「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競賽」一等獎殊榮的洪瑀,去年從北一女畢業後,遠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就讀,該校為鼓勵優秀的科學人,特地把Minor Planet小行星,以洪瑀英文名Jacquelihung命名。

北一女校友洪瑀和林季潔,去年成功合成具有超導性質的奈米顆粒,打敗眾多好手,勇奪化學類團體組一等獎。去年八月洪瑀遠赴麻省理工學院就讀。

洪瑀父親洪迪光表示,最近收到美國寄來的文件,因洪瑀曾得過全球科學競賽大獎,麻省理工學院為鼓勵新一代優秀科學家,特別把在火星旁的小行星Minor Planet,以洪瑀英文名命名,行星編號二六四二四。

宇宙中竟有顆小行星,以女兒名字命名,洪迪光興奮說,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也為女兒感到驕傲,希望女兒能繼續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多的光榮。

昨日洪瑀以校友身分,參加北一女的畢業典禮,教育部長吳清基告訴馬英九總統,行星以洪瑀名字命名之事,馬總統當面鼓勵她,希望她繼續努力,搞不好未來會得諾貝爾獎,洪瑀還客氣說,不可能啦!..... 中時電子報 2011-06-04

 

 



 

洪瑀 - 在國際科學競賽獲得一等獎的洪瑀,展示最喜愛的書。

洪瑀

 

高中生書單 喜「閱」55本好書

台北市高中家長聯合會與高職家長協會共同發起「悅讀人生─高中生書單」推廣閱讀活動,由高中校長與學者推薦55本適合高中生閱讀的書籍,鼓勵孩子多方面閱讀。

推薦書單包括洪蘭教授推薦的「成吉思汗:現代世界的創造者」、教育部長吳清基推薦的「以品格迎向未來」、台北市長郝龍斌推薦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等各領域的暢銷書。

北市高中家長聯合會會長洪迪光表示,藉由師長依據經驗推薦各領域的書籍,讓孩子們在高中畢業前,除閱讀文學相關書籍,增加作文能力外,也能廣泛閱讀歷史、文化、藝術、趨勢、政治評論、生命教育、科技新知等,建立孩子們的人文關懷與科學運用能力。

即將赴美就讀麻省理工學院的北一女中學生洪瑀,月初剛獲得英特爾國際科學競賽一等獎,昨天分享她的閱讀經驗。

她說,從小就在父母帶領下,培養閱讀習慣。她認為現代高中生對生活的了解過於貧乏,閱讀不但可增長知識,也能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洪瑀說,教科書就像維生素,給予我們應該具備的知識,但是就像人不能只吃維他命過活,課外書籍就是食物,是真正能量的來源。

她分享自身的經驗說,許多國中生在讀幽夢影、論語、孟子等古籍時,往往只強記注釋,無法領略書中真正的意涵,若能以閱讀課外書的心態,將書中闡述的道理實踐在生活中,就會發現閱讀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她建議有志閱讀的學生,可從每周固定時間看書做起,除師長推薦的書籍,也可選擇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入手,廣泛閱讀後就可找到喜愛的書籍類型。

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也將在6月19日、7月10日、8月14日晚間7點,由多名高中校長在市圖總館會議廳舉辦導讀演講,歡迎學生及家長前往聆聽。  【2010/05/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