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不腐女屍

 


江蘇泰州一處工地日前挖掘出一具保存完好的明代女屍。
(新華社)

 

 

 

明代不腐女屍 皮膚有彈性

山東泰州城區春蘭路工地日前發現三口明代棺木,兩口棺木內僅剩下一堆屍骨和部分衣服,泰州博物館打開了第三口棺木,驚奇地發現了女性墓主人保存完好,眉毛清晰可見,腳踝部甚至還有彈性。但目前墓主人的身分還是謎,現已在冷凍櫃內保存,等時機成熟將褪去其身上衣服,謎團會逐步揭開。

中國青年報報導,泰州市博物館館長汪維寅說,第一口棺木在挖掘時已經被破壞,另兩口棺木外面有10厘米厚的澆漿,保存相對完好。工作人員確定三口棺木主人為明代。


泰州古墓挖出不腐女屍,眉毛清晰可見。
取材自中國青年報

 

博物館工作人員日前開啟第三口棺木,連鑿帶鑽兩個小時,墓主人才重見天日,只見棺內一具屍體被棉被包裹著,浸泡在褐黃色棺液中,液體剛好將屍身全部淹沒,其臉部輪廓清晰,眼耳口鼻完好無損,甚至眉毛都一根根清晰可見,宛如睡著了一般。工作人員用手按壓其腳踝部,發現皮膚竟然有彈性。女屍頭部的帽子後側還殘留有青藍的顏色,腳上布鞋底的針線眼清晰如初。但女屍通體都是棉布,並沒有發現絲綢等華貴衣服。

工作人員清理棺木時,發現了一些防腐用的中草藥,沒有發現任何隨葬品,也沒有發現文字記載,墓主確切身分還是個謎。

據報導,明朝能在棺木外澆10多公分糯米澆漿的人家絕對是大戶,但到目前為止,工作人員發現該女屍僅著棉布衣服。專家表示,這個狀況目前還無法解釋,待褪去其身上衣服,就有可能揭開謎團。

 

博物館專家從棺木裡發現一個珠寶戒指還緊緊地套在手指上。
(新華社)

 

女屍泡在棺液中經過數百年為何不腐?汪維寅館長解釋,造成屍身腐爛的不是水,而是微生物和氧氣。

由於該棺木澆漿層較厚,密封性好,微生物和氧氣基本被隔絕,而其中的水是經過數百年的滲透慢慢進入的,這些水正好成了保護女屍的「載體」。

【2011/03/06 世界日報】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189611.shtml



 

 

  • 明代「不腐女屍」手上戴著會發光的綠戒指。(圖/合成自網路)


明代「不腐女屍」戴發光戒指 耳扒當髮簪

3月1日從江蘇省泰州市出土的一副明代棺木,因為女屍的皮膚完整、腳踝有彈性,就連睫毛都清晰可見,因此獲得「不腐女屍」的稱號。據悉,她的身份目前還無法確定,不過從她身上的綠色發光戒指,以及墓穴內牢固的糯米汁和石灰澆漿研判,她應出身於大戶人家。

2月24日晚上,泰州市春蘭路一處施工工地發現3具棺木;2月28日,泰州博物館工作人員對其中兩副棺木進行清理,發現木枕、明代服飾、陶罐、屍 骨等,未出土有文字的文物;3月1日,工作人員開啟剩下那副,也是這次挖出保存最完好的棺木,發現外圍糯米石灰澆漿厚達10公分,包裹得嚴密。

不僅撬開之後看到的棺木像是新的,在黃褐色的棺液中,還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屍被浸泡。這具身長約150公分的女屍,睫毛、眉毛都清晰可見,眼、鼻子、嘴唇的輪廓完整,宛如睡著一般,「不腐女屍」因此得名。

專家研判,女屍應該是50、60歲的女性,「不腐」的關鍵在於墓穴內牢固的糯米汁和石灰澆漿,隔絕了氧氣和微生物的侵入;棺液也可能是滲進去的地下水,棺液的浸泡創造了相對恆定的環境,也有助於屍體保存。

↓女屍被浸泡。(圖/新華網)


「不腐女屍」出土。(圖/新華網)

 
3月3日上午,泰州市的博物館人員為「不腐女屍」更衣,過程中,專家也發現她手上戴了一枚會發光的綠寶石戒指。據《揚子晚報》報導,工作人員替她 脫去外罩後,就發現她右手戴了一隻隱隱發光、戒身為銀製的戒指,右邊袖子也滑出一串銅錢;專家分析,應是有「投胎後手裡不缺錢」的意義。

另外,工作人員也在她的頭部發現一只銀製髮簪,因為年代久遠,髮簪已變成黑色,有趣的是,這只髮簪竟然的其中一端,竟然是可以用來挖耳朵的耳扒子(或稱掏耳棒);另外,她的多層衣物中,也被夾了一張張的「黃元紙」,明明已泡在棺液中數百年的黃元紙,竟然也是完好無損。

目前,「不腐女屍」已被裝進含有福馬林藥水的玻璃棺中,褪下來的衣物也被放進冰櫃冷藏。未來,泰州博物館將請上海專家對屍身進行保護,衣物也會被保存;至於「不腐女屍」的確切身分、是明代哪個年代的人物?都仍待專家進一步確認。

「不腐女屍」的銀製髮簪,狀似耳扒子。(圖/新華網)


原文網址: 明代「不腐女屍」戴發光戒指 耳扒當髮簪 http://www.nownews.com/2011/03/04/91-2693594.htm#ixzz1FkxiCM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