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中東獨裁政權的民眾暴動會擴散到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嗎?如果這種事發生,美國有處理這個問題的政策嗎?

 

華盛頓郵報報導,從兩周前突尼西亞街頭爆發的「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推翻總統,民眾示威擴散到葉門、約旦和埃及,威脅到掌權近30年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這個潛藏的問題一直揮之不去,並越來越緊迫。

 

歐巴馬總統的首席亞洲事務專家、國家安全委員會(NSC)資深主管貝德(Jeffrey Bader),在白宮戰情室與中國大陸的八名博客(blogger,部落格作者)舉行的一次視訊會議上,北京博客2Keqi首先提出這個問題。

 

他說﹕「依我看,許多中國網民和知識分子認為,中國的未來會突尼西亞化。美國政府是否持相同看法?(如果中國走上這種動亂之路),美國有相應的政策計畫嗎?」

 

貝德與NSC副顧問羅茲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只是重申美國政府對人權問題的一貫立場,需要讓人民「實現他們自己的抱負」。

 

但許多美國人把中國視為對美國的世界經濟首強地位的一大挑戰,許多人還認為中國的封閉政治制度不可能持久,亦是限制中國領袖野心的一大弱點。

 

2Keqi說,「美國對中國的了解很有限」,許多中國人「很難接受21世紀是中國世紀的說法」。

 

2Keqi於31日在北京表示:「我們料到他們不會回答,他們是職業外交官。我只想傳遞此一訊息:有許多中國網民在關心這個問題。」

 

顯然這也是中國政府關心的問題。中國網民對埃及暴動發表的評論大多被刪除。中共統治者不過濾關於埃及暴動的新聞報導,但駁斥暴動會給埃及帶來民主的言論。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1日電】【2011/02/01 世界日報】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00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