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略萌

唐玄宗手書「朕略萌」?網友:快仿「朕知道」推商品  

 

▲唐玄宗手書御碑碑文,「朕略萌」三個字恰巧排在一起。(圖/翻拍自西部網)

 

近日有遊客在西安碑林博物館發現唐玄宗手書御碑碑文「朕略萌」,消息傳出後頓時「萌」翻大陸網友;當然,這三個字只是在碑文上剛好排列在一起,不是唐玄宗「賣萌」。

大陸媒體報導,日前有遊客逛西安碑林博物館,意外在唐玄宗李隆基御碑「石台孝經」序頂端發現三個大字「朕略萌」,且萌字裡還套著「囧」字。這三個字被西安碑林博物館拍成照片,2日放在官方微博上,立即引發網友熱議。

有網友回應「微臣知道了,皇上不要鬧了,乖」;還有人說「如此撒嬌使不得」;也有網友建議該博物館應仿照台北故宮「朕知道」膠帶,盡快推出「朕略萌」相關商品。

到底唐玄宗李隆基是不是在賣萌?西安碑林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在微博中澄清,「朕略萌」這三個字只是在碑文上剛好排列在一起,是一位網友在碑林參觀時無 意中發現的,並非文中原意,更與現代文字的意思相去甚遠。為了不誤導網友,博物館還在名為「貞石墨舞」的官方博客上登載唐玄宗李隆基禦碑《石台孝經序》全 文。

《石台孝經》碑是大陸國寶級文物,在碑林素有「迎客第一碑」之稱。此碑刻於唐玄宗天寶四年(西元745年),是唐玄宗李隆基親自作序、注解並書寫。 唐肅宗李亨題寫碑額。書法工整,字跡清新,秀美多姿。此碑高620公分,共4面,每面寬120公分,是由四塊黑色細石合成的,方額、蓋石、頂上等均做藝術 化處理,碑下有三層石臺階,故稱《石台孝經》。

此碑集三帝於一身:碑文是由文帝孔子所撰《孝經》;唐玄宗以隸書御筆書寫並作注;由唐肅宗題寫碑額。三帝行文,頂天立地樹人,氣度非凡。不但記錄唐時期盛行的「以孝治天下」的思想,也為李隆基與楊玉環(楊貴妃)的千古愛情佳話拉開序幕。(ETtoda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朕略萌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