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

 

毒物專家肺感染 林杰樑插管命危

20萬人集氣 「社會需要他的良心」

林杰樑昨驚傳一度心跳停止,急救後仍處命危狀態。

國內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天上午驚傳呼吸困難,緊急送林口長庚醫院,院方研判林是因肺部感染引發肺水腫且病況急遽惡化,雖已裝上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依舊命危;知情人士並指林昨一度心跳停止、「隨時有生命危險」。林的兒子則以「我們的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在臉書呼籲大家為父親祈福,至昨截稿為止已超過20萬人響應支持。

桃園縣消防局指昨上午6時45分,接到林杰樑的求救電話,119救護車9分鐘後抵達,林在妻子陪同下走上救護車,當時他意識仍清楚。林被送抵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後,院方即組成醫療團,由副院長葉森洲擔任召集人。

葉森洲昨下午2時許召開記者會,指林到院時呼吸困難,經檢查研判是因肺部感染引發肺積水與肺水腫,經救治後上午轉入一般病房,林意識也清楚;但昨下午5時,葉指林病況急速惡化,血壓不穩、血氧低,雖為林裝上葉克膜與插管,但生命跡象仍不穩,已轉加護病房救治;肺部感染原因仍在釐清。

林杰樑昨被送至林口長庚急診室(林啟弘攝)。林的兒子傍晚在臉書po文,盼大家為他的父親祈禱。

到院昏迷裝葉克膜

而林杰樑有腎病,須長期洗腎,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他不知林病情,但洗腎環境只要不是百分之百無菌,便無法排除感染風險;若在洗腎過程遭感染且病情進展迅速,可能造成腎衰竭、肺水腫,甚至敗血性休克。

一名不願具名長庚醫師指,林杰樑到院後不久即陷入昏迷,昨上午一度心跳停止,隨即裝上葉克膜與插管,這是因林的心肺功能都差,尤其肺功能更糟,才裝葉克膜來減輕其心肺負擔,但仍命危。

林杰樑的長子林泓楨昨晚守在加護病房外。

洗菜15分鐘重養身

一名看過林杰樑肺部X光片醫師指,林的肺部有發炎與肺水腫情況,病況嚴重;葉森洲在昨下午記者會說林轉普通病房講法,可能是怕家屬傷心、沒講出實情。
而林杰樑相當重視養生,很少外食,三餐料理少油少調味料;煮菜前洗菜至少洗15分鐘以去除農藥殘留,因此昨傳出病危,友人十分震驚。
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與林杰樑是多年好友,吳昨說:「林大學時就洗腎,身體不好,但他靠注意飲食能撐就撐,生活得很辛苦。」而在林發病前11個小時、即前晚還接受《蘋果》電訪,當時林仍大聲疾呼衛生福利部應限制食品添加恐有害人體健康的滑石粉,為國人食安奮戰。

超過20萬網友按讚

林杰樑的兒子昨傍晚近6時,在林杰樑臉書(tinyurl.com/kwhdz22)呼籲大家為父親祈福,並說:「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請大家當我們的後盾一起祈禱。」至昨截稿為止,已超過20萬名網友按讚支持,有網友說:「台灣不能失去此良醫。」

林杰樑小檔案

★年齡:55歲
★婚姻:已婚,育有2子
★學歷:台北醫學院 醫學系畢業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專長:腎臟學、透析治療學、毒物學、環境職業醫學等
★重要事蹟:
長期向民眾推廣無毒飲食的觀念,四處演講、義診
近年來國內重大食品安全風暴,包括:2008年三聚氰胺污染奶粉事件、2011年塑化劑事件、2012年瘦肉精美牛叩關事件、今年的黑心醬油與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事件,他都公開疾呼政府應為食安把關,甚至還得罪業者、遭到控告
★臉書:http://tinyurl.com/kwhdz22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林杰樑名言

★台灣是美國附屬國嗎?一定要聽美國的話,接受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來台嗎?
★不要吃大型魚,因大型魚位於食物鏈最頂端,體內易累積毒物戴奧辛。
★盡量吃還保有食物原貌的食物,少吃加工、油炸等精製食品。
★不要吃生菜,以防吃進蟲卵細菌;也不要在颱風前搶購蔬菜,以防買到農民因搶收、還殘留有過多農藥的蔬菜。
★身為醫師,看到生命在手上流逝,那種衝擊與無奈,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
★追求全民健康是我唯一且最重要的信念,勿讓食品安全淪為政治口水與謾罵。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

 

 影片(1): 林杰樑

 

影片(2): 林杰樑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