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的飲料店 - 林建燁

 

酪農的飲料店 - 林建燁

 

飲料店負責人林建燁:「因為是牛養我們,我們養牛,可是牛也養我們,對呀。」

飲料店店員:「先生你的好囉。」

林建燁是飲料連鎖店老闆,不過32歲以前他都在養牛。林建燁:「一天喔,早上一次,下午一次,晚上一次,吃三餐。」

父親是酪農,早在國中時期就在家裡幫忙。林建燁:「像這個裡面就是苜蓿草,它的乾物質會比較多,蛋白質含量比較高,對,對牠身體比較有幫助的,牛奶出來會比較香濃一點。」

給乳牛吃進口乾草和玉米,牛奶沒有草腥味,連來自北海道的專家也很驚訝。林建燁:「進口的草比較貴, 因為它是走海關貨櫃進來的,一次可能是1個多月,就一個貨櫃了,那可能是30、40萬,這個成本是比較高的。」

飼 料成本比別人多20至30%,到了冬天變成一大壓力,本來牛乳1公斤收購價20元,冬季產量過多的剩餘乳,收購價1公斤只剩3元。林建燁:「如果你還收3 元的話,就完全是要把夏天賺的錢賠回去,我記得有一年是賠到50幾萬,因為那些飼料漲價,還有草料漲價,然後再加上說冬季剩餘乳的問題,就讓家裡經濟會陷 入一個困境。」

加上WTO開放之後政府不再補助酪農,牧場開始借錢。林建燁:「因為也不好意思跟親戚朋友借啦,然後就是用信用卡,去做信用貸款這樣,曾經就借過2、3張卡,然後都就借到滿了放在桌上。」

為了不賤賣牛乳,他決定開使用純鮮乳的飲料店。林建燁:「一開始是很單純就想說要幫家裡的牛奶找一個不一樣的出路嘛,另外一方面是覺得,我做一做也滿有興趣的,因為我自己本身喜歡喝茶。」

從來沒離開過牧場卻想要做生意,爸爸和哥哥都很擔心。林建燁:「他(爸爸)就說如果要去做涼的,就高中畢業不要養牛,如果不要養牛要去做涼的,就高中畢業去做就好啦,不用念到大學,不去找工作這樣。」

哥哥林泰利:「他沒有資本啊,沒有資本要做生意比較辛苦啊。」

林建燁拿出僅有的30萬積蓄跨出了第一步。林建燁:「這個就是沒有染色的,沒有染色、沒有防腐劑的,這個下的時候要像湯圓一樣,不要讓它有結塊的部分,因為它是冷藏的,所以有時候水分會把它黏在一起。」

跟 一般的珍珠奶茶不一樣,他用牧場的純鮮奶取代奶精,6年前就選用白色粉圓。林建燁:「黑色的珍珠它是有有經過糖烏色素去染的,對,那我就覺得說,我們鮮奶 都是純白的,都是很健康,不像奶精這樣子的,那如果還加一個黑色的珍珠,當然是比較好看,可是就會覺得這樣子好像…那回去用奶精就好啦。」

為了保持口感彈性,粉圓像做三溫暖一樣得冰熱交替沖水5次,光是粉圓成本就比別人貴8成,沒有防腐劑,即使放冰箱也有發黴的風險。林建燁:「分店他有跟我 們說,其實我們這樣一杓的珍珠就大概不含糖、不含煮的工錢的話 ,就大概5、6元,他說那加一杓珍珠加5元,根本是在賠錢的。」

為了開店,林建燁到處拜師學藝,不斷煮、不斷重來,曾經倒掉上百鍋茶。林建燁:「(茶葉)一下去的時候聞到那味道,沒有奇怪的味道,就表示是對的,像這就比較大鍋是清茶。」

每一種茶都有專屬溫度。林建燁:「如果差的溫度太高的話它就比較苦,對,如果太低的話就泡不出那個茶味。」

實驗過程,被溫度計整慘了。林建燁:「我們曾經有買過30支溫度計回來比較,裡面大概有7、8種不同的溫度,像有些比較敏感的茶,像綠茶,它的誤差就是不能超過2度。」

爸爸林百鴻:「有時候半夜還跟我2、3點還打電話跟我要那個溫度計,因為它溫度計破掉了,結果他去外面買一個,我拿那個美國(製)的去,結果那個溫度差8度。」

林 建燁還堅持每桶茶都有壽命,只要放超過2至4個小時,開始變苦、變澀就倒掉重煮,累得滿頭大汗,但店面太偏僻,開在死巷裡,根本沒人上門。林建燁:「一開 始當然很慘啊,一天就做幾百元,因為有的人也不知道你在賣什麼,也沒聽過這個名字,媽媽知道還很生氣耶,她就說你怎麼會,怎麼會跑去在這個地方住了30幾 年,怎麼會跑去那個地方開店。」

沒有知名度必須到處發傳單,想辦法拓展生意,騎機車送貨發生車禍,最擔心的卻是商譽。林建燁:「那個轎車 的車主看到我打電話,他就說他已經報警了,我就說我不是要報警,我是要打電話回去店裡,一看所有飲料都飛出去就很心疼啊,然後就是打電話去請店裡面的同事 幫我們再做一批。」

他想不到開飲料店會讓自己負債累累。林建燁:「那時候(員工)薪水1個月就6萬多,那營業額1個月只有4、5萬元,每一天的營業額都有達標的話還是一定要賠錢啊,因為還有包材、租金、水電,還有一些原物料,茶葉這些、牛奶。」

賠錢賠了1年半,欠下150萬。林建燁:「我記得第一次遇到過年,就跟店長2個人,可能就是沒有錢給他發什麼年終或紅包,就是店裡面剩下一些百元鈔,那就想,給店長說,這是這個過年的紅包,所以店長也不敢回去過年啊。」

林建燁自己,也沒有回家吃年夜飯。林建燁:「唉,因為姊姊那時候有小孩子,回去要包紅包給他們,沒辦法包,她們就覺得舅舅很小器啊,怎麼會開店做生意還沒有包紅包給她們。」

連續2年他躲在店裡過年,把壓力放在心裡。林建燁:「然後就覺得,你又沒有在家裡面做,然後又沒有拿錢回來,就覺得可能也不會去跟他們講說自己有什麼困難,因為講了可能只是讓人家擔心而已。」

回牧場,沒有後路,只有抱著信念,悶著頭繼續做。林建燁:「我會覺得說堅持好的東西,應該是有一天會有人看見,你只有逼自己說趕快去進步,或是找到問題點在哪裡。」

終於口碑傳了開來,生意越做越好。林建燁:「以我們那時候認知是,我覺得我是很有良心在做這個事情,那如果說真的是生意不好,那就真的是消費者不能認同,那就算了,因為這麼慢慢是有在成長的。」

當年塑化劑風暴,因為店裡沒使用奶精,完全不受影響。顧客:「3點好了啦。」店員:「3點幫你送可以嗎?對,請問你是要什麼?」

後 來的毒澱粉事件也沒有受到波及,現在全省已經有14家分店,用的都是父親牧場裡的鮮奶,店裡的「芋頭牛奶」也是用新鮮芋頭做的。林建燁:「沒有加其他的東 西,所以如果它香氣不夠的話,客人喝起來就變成牛奶味比較重,沒有芋頭的味道,有一些同事啊,他們在削皮的時候就因為年輕人嘛,就蹲在那邊,蹲2、3個小 時,然後削一削又全身都癢,手都癢這樣,有時候甚至有的都不做了,削一次芋頭就嚇到了。」

這幾年開始委託加工廠幫忙削芋頭,不加香精、色素,背後的手續繁複。林建燁:「金桔30斤,這比較光滑的,是不是味道沒那麼香啊?比較粗的比較香,比較沒熟啦。」

只要能買到新鮮水果,就算是金桔和檸檬也不能馬虎,直接到果菜市場批發,林建燁還用檸檬皮發明了一款有檸檬香味,卻沒有酸味的飲料。林建燁:「有吃到義大利麵,上面有撒檸檬的屑屑這樣,那我覺得那種香味滿好的,我覺得很天然,削長片的,然後用手搖,把他那個精油搖出來。」

用果汁機會打出碎屑,他堅持一定要用手搖。林建燁:「聽到客人點這個都會覺得很害怕,搖到手都沒力,因為有時候1天搖10幾杯,可能手都受不了了,連店裡使用的焦糖也規定一定要自己煮,不肯買現成的。」

他把從牧場裡學到的養牛精神用在飲料店裡。林建燁:「我們在做的是一個品牌而不是一個店哪,我們希望可以長久經營下去,因為可能養牛的過程讓我們學到這一點,牛是需要延長牠的年限的,就把牠養得健康一點,牠可以一直產牛奶,對,然後去養活一個家庭。」

父親的牧場現在不用再擔心剩餘乳問題,林建燁不只替牧場找到出路,也成就了自己的連鎖事業。 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