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脂蛋 

農委會研發減肥蛋 稱具抗脂功效

 

圖:「抗脂蛋」經長時間保存仍具有抗體活性,作為食品添加物或其他油切產品的潛力,有助於減少脂肪的吸收。

 

油切「抗脂蛋」吃了不會胖? 畜試所:有助減少脂肪吸收

過去只聽過油切茶,沒想到現在竟然連油切蛋都有了,吃了還可以抗脂,真有那麼神?農委會畜試所表示,「抗脂蛋」經長時間保存仍具有抗體活性,作為食品添加物或其他油切產品的潛力,有助於減少脂肪的吸收。

農委會畜試所在民國98年底利用免疫蛋的生產技術平台,成功生產出具有減少飲食中脂肪成分被吸收的「抗脂蛋」,為了讓這項技術能商品化,經進一步的雛型產品開發及動物模式試驗,證實所開發的產品的確具有控制體重與減少體脂肪堆積的功效,目前正積極尋求技轉業者中。

畜試所指出,食物中的脂肪組成並不是直接在小腸就能被吸收,它必須先經過胰臟所分泌的脂肪分解酶作用後,才能被小腸絨毛吸收利用。因此,如何減少飲食中脂肪組成的被消化和被吸收,正是防治肥胖症的重要關鍵。

為了使脂肪成分不被小腸吸收,需將脂肪分解酶的作用予以抑制,畜試所就是利用此項原理,研發利用脂肪分解酶為抗原,讓雞隻產生抗脂肪分解酶的抗體並積蓄在蛋黃當中,生產出可以抑制脂肪分解酶作用的「抗脂蛋」。

畜試所進一步進行雛型產品開發,並進行保存測試,初步已完成錠劑、膠囊及乾燥粒等3項雛型產品。且在經過長達1年的保存測試結果,證實「抗脂蛋」經過加工製程及後續產品經長時間保存仍具有抗體活性,具開發應用作為食品添加物或其他油切產品的潛力,有助於減少脂肪的吸收,屆時可讓喜好美食又不想成為大腹一族的人多了項新選擇。
農委會 畜試所 抗脂蛋 油切 Nownews


農委會研發減肥蛋 稱具抗脂功效

吃雞蛋也能減肥,這是農委會研發出「抗脂蛋」,經老鼠實驗證明有助抑制發胖,最快明年量產上市,如果飯前吃下抗脂蛋黃製成的錠劑或膠囊,可望減少發胖機會。醫師對於抗脂蛋用在人體效果持保留態度,也提醒此類產品不適合慢性病患服用,恐提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且若持續愛喝飲料、吃甜食,一樣會胖。

圓滾滾的雞蛋,看起來很普通,但其實它們是可以幫助減肥的雞蛋,不過必須要打破蛋殼,將蛋黃和蛋白分離,不是要做料理,因為這蛋黃裡有減肥的秘密,農委會畜產所副研究員劉振發:「脂肪分解酶當成抗原打到母雞身上去,讓母雞產生免疫反應。」

這是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經過三年的研發的成果,簡單來說,這些養雞場的雞都是被注射了脂肪分解酶抗原後,雞隻有免疫反應,生下的雞蛋蛋黃裡就具有抗脂能力,再將蛋黃冷凍乾燥後,磨粉做成膠囊與錠劑,研究團隊已經從老鼠實驗裡獲得證實,農委會畜產所副研究員劉振發:「持續餵了大概兩個月,有吃抗體的老鼠體重大概只有增加到45公克,沒有吃抗體的老鼠,體重增加到50公克。」

雖然這種雞蛋的蛋黃可抑制脂肪分解酶分解食物脂質,減少小腸吸收且無副作用,但醫師持保留態度,甚至提醒,蛋黃膽固醇含量高,抗脂蛋製成的膠囊不適合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服用,還可能提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而且即使有助抑制脂肪囤積,仍無法減少碳水化合物熱量吸收,若持續吃甜食一樣會胖。東森新聞

 

影片: 抗脂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脂蛋 農委會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