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川牧 - 有機香蕉雞

即使餵雞,依舊堅持不灑農藥、不施化肥。李川牧:「他們都說用化學肥料,作物才可以長得快、長得大,不見得,你只要土壤照顧得好,給它肥份出來,啊生態平衡,裡面的好菌、沒有雜菌,種下去的作物不會生病,肥份又夠,當然長得很快啊,而且又好吃。」

也因為環境自然,常常在採收的時候,遇到驚喜。記者:「走過去…。」李川牧:「喔、小鳥咧。」記者:「真的嗎?」李川牧:「來來、喔、你拍得到嗎,這有鳥巢做在香蕉的上面,很難得。」.......

 

李川牧 - 有機香蕉雞

有機農場負責人李川牧:「種有機的沒有回頭路,一腳踏進去,就沒有回頭的餘地了,也就是要一直往下撩,一直向前拚命的衝啊。」

1個多月前才剛請工人割草,有機香蕉園又變成這樣,農場主人李川牧早就習慣了,李川牧是退休生物老師,學以致用,一千多棵香蕉樹,全部用自然農法栽種,不過收成的香蕉,不打算賣出去,全部要拿來餵雞,而養雞,要從香蕉滯銷說起。

李川牧:「香蕉長得又大又漂亮,那很高興,但是高興沒有幾天,颱風一來,吹掉了一半,那吹下來,賣也賣沒人要嘛。」

一開始是因為颱風,第二年又遇到市場生產過剩。李川牧:「差不多2、3千斤。」記者:「怎樣?」李川牧:「啊都賣不出去,就拿去做肥料,這樣而已,做肥料是做後那條路,當垃圾做肥。」記者:「不會很捨不得嗎?」李川牧:「不會啊,沒人要買啊,有什麼辦法。」

有機栽種,成本比別人更高,必須為香蕉找到出路。李川牧:「我想說如果有養雞,我這香蕉就不會浪費啊,最起碼我可以節省一公斤30元的飼料,颱風來把香蕉打斷、打死了、壞了,我們也可以拿來餵雞,所以我就有這個利用香蕉來養雞的念頭。」

不只拿果實餵雞,香蕉樹也充分利用。李川牧:「像這個假莖,這也是很好的,喔雞也很愛吃呢。」記者:「是喔。」李川牧:「嗯,越內層越白、越嫩,雞越愛吃,差不多這樣就可以了。」

即使餵雞,依舊堅持不灑農藥、不施化肥。李川牧:「他們都說用化學肥料,作物才可以長得快、長得大,不見得,你只要土壤照顧得好,給它肥份出來,啊生態平衡,裡面的好菌、沒有雜菌,種下去的作物不會生病,肥份又夠,當然長得很快啊,而且又好吃。」

也因為環境自然,常常在採收的時候,遇到驚喜。記者:「走過去…。」李川牧:「喔、小鳥咧。」記者:「真的嗎?」李川牧:「來來、喔、你拍得到嗎,這有鳥巢做在香蕉的上面,很難得。」

兩隻斑鳩幼鳥,是最好的生態指標。李川牧:「這個小鳥,香蕉沒黃不會吃,不會吃香蕉,等快黃,香蕉還沒黃,我們就採收了,所以牠對我們果樹沒有傷害,反而好處、會吃蟲,我再用這繩子把它綁起來,比較安全,啊這香蕉葉乾了以後,牠也可以飛了。」

平均每天,這些土雞要吃掉1、200斤的香蕉。李川牧:「這跟人吃的,這人都可以吃,很好吃啊,你看,利用香蕉酵素,來幫助雞的消化,讓牠消化力高一點,消化力好一點,可以節省很多的飼料。」

購買「有機飼料」的成本,跟他的「有機香蕉」批發賣價差不多,對李川牧來說是雙贏。李川牧:「香蕉賣不出去,我們也不要緊張啊,反正有固定的消費者,呵呵,那我們浪費香蕉,我們減少飼料的支出啊。」

李川牧其實從來沒有養過雞,會從老師變成經營農場,是因為20年前,幫忙父親打理柚子園。李川牧:「要噴農藥的那一天,我就把這個防毒面具、長筒雨鞋、帽子都搬出來,交給那個工人,我告訴他怎麼戴、怎麼用,這個工人不睬不理,都不理我,哇、我嚇了一跳,他用農藥水來洗手,真的、大家都嚇死了。」

一般人對農藥後遺症輕忽,讓這位生物老師很驚訝。李川牧:「他說不要緊啦,我每天在噴,我噴這個有點不舒服,我就去西藥店吃一下、吃一包藥、打一根針就OK啦,沒有問題啦,我搖頭,我說像你這樣,我下次不敢請你了。」

當時還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有機」。李川牧:「我就開始默默的計畫不噴農藥,啊不噴農藥你要噴什麼呢,參考一些,當然那時候參考書都沒有,有機兩個字的參考書找不到,我就隨便的用蒜頭、辣椒這樣隨便噴,咦、噴一噴多多少少還是有幫助。」

和所有人一樣,有一段陣痛期。李川牧:「給人家笑啊,笑說啊這片柚子園是誰的,放成這樣,醜醜的,小偷也不採,小偷都不偷摘就對了。」

他的有機柚子後來越長越好,不到5年,已經成為明星商品,退休幾年後,李川牧又在台南租地,種植更多的有機蔬果,後來才慢慢把重心放在養雞,所有的飼料,全部自己調配。

李川牧:「60乘以0.08,剛好4.8,100公斤的玉米裡頭,就含有4.8公克的蛋白質。」記者:「你幹嘛自己調?」李川牧:「便宜啊,貨真價實,我們這個配方裡頭不會有抗生素。」

以前教學生的,剛好可以落實,李川牧自己研究武功秘笈,不打抗生素、不添加藥物,雞要長得健康,得從食物下手。李川牧:「我們就是要提高雞的免疫系統,所以花青素,這可以提升免疫系統,有機的,我還有一個秘密,我(雞)還吃明日葉,一公斤400元,我拿給你看,我女兒罵我,說人都吃不起那個,還給雞吃那個。」

李川牧:「你看這個,這都可以吃的,咬咬看,(1公斤)400多元。」記者:「嗯、它乾燥的。」李川牧:「對乾燥的。」記者:「你給雞吃這個?」李川牧:「對呀,我粉碎、攪得很碎給雞吃。」記者:「這樣划算嗎?」李川牧:「當然要有一個量啊,不是說吃得比玉米還多,就倒了。」

對雞比對人還好,一度引起家人不滿。太太邱日:「為什麼要吃明日葉,我都沒有吃明日葉,為什麼要給雞吃明日葉,但是這樣沒有用,他說啊我只是在試驗看看啊,雞好養的話就是OK啊。」

他的雞除了吃有機香蕉,連主食玉米也非常挑剔。記者:「這裡面是什麼?」李川牧:「這個啊,有機、有機的飼料玉米粉,這個一公斤,是進口飼料的兩倍啊,3萬公斤(有機玉米)剛吃掉,一公斤18元、有54萬元呢,啊會不會賺錢還不知道。」

全部自己來,像小型的飼料工廠,要補充維生素,又另外種有機蔬菜給土雞吃,為了避免小雞得白痢症拉肚子死亡,還吃優格,所有能不施藥的方法,通通去嘗試。李川牧:「喔、你看,這就生5個。」

還沒忙完,又要抽空送雞給朋友。買雞顧客:「都是老顧客了,我是覺得比較健康、比較安全,我信得過他,因為你看他們兩個都是本來生活都過得無憂無慮的人,只是為了他的理念、為了他的信仰在養雞。」

買雞顧客:「好、謝謝你們。」李川牧:「好、謝謝。」買雞顧客:「不過我覺得你這樣很辛苦。」李川牧:「不會啦、不會啦。」買雞顧客:「是因為你有興趣。」李川牧:「有興趣這樣做那個不會艱苦啦。」

邱日:「我先生是被有機中毒啊、有機,他就是就是腦海裡就是有機、有機啊,所以他就一直往前衝往前衝,就是要把有機做好,他也不管說投資多少,也不管說有沒有回報。」

李川牧:「(太太)每天早上早出晚歸,剛開始會叫會罵,後來也習慣了,她罵我我也沒聽到,已經投資300多萬了,不收回成本也不行啊,她也有共識啊,忍耐要做。」

即使是租來的地,李川牧也不惜成本進行改良,20年、理念沒有改變過。李川牧:「有機不是一定品質就好,營養價值不一定很高,但是最起碼愛護這個土地。」

夫妻倆現在每天工作曬得黝黑,李太太一年瘦了12公斤,心臟病也好了。李川牧:「我看(成本)有回來沒回來,是其次一個問題,我們主要的說,能夠給我一點收穫,雖然找不到黃金,但找到健康啊,那就夠了。」

價值的衡量標準,在自己心裡。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