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麟師 - 無毒養蝦辛苦路


阿麟師 

無毒養蝦辛苦路  自產自銷 

養殖業者阿麟師:「你們慢慢走就好了,這條路不好走嘿。」

阿麟師在高雄湖內鄉是很不一樣的養殖戶,10年前開始就決定養無毒蝦。阿麟師:「天候好的話,我會上午收一次,下午收一次,然後天候不好的話,甚至我就不收了。」

一開始是因為身邊親友,陸續罹患癌症。阿麟師:「我們日常生活中,說穿了就是說時時刻刻好像都在用藥一樣。」記者:「嗯嗯,所以你很早就決定不要用藥?」阿麟師:「對。」

所以他養蝦,堅持不用藥或抗生素,讓不健康的蝦子自然淘汰,成本提高很多。阿麟師:「它是清水,我們加一點鹽巴,牠就會把牠腸泥吐掉,把肝膽素吐掉。」

光是讓蝦子吐腸泥,也有很多學問。阿麟師:「你撈上岸以後,你為了維持那個生命現象,就一定要用到藥,一般市面上有的,運輸車上面已經有放藥,牠就不吐了,我們的蝦子為什麼吃起來,蝦頭不會苦苦的,這是原因之一,那也是最好分辨,分別有沒有用藥的。」

避免用藥物維持蝦子的生命力,吐完腸泥之後,馬上包裝冷凍。阿麟師:「這是牠生鮮的樣子,然後牠冷凍完以後,牠會變比較灰白,但是你拿出來退冰以後,牠又回復到原來牠生前的狀態,那這種狀態是最好的狀態。」

阿麟嫂:「所以有時候你在菜市場,蝦子死再多久,牠都只有頂多就是這種白色。」記者:「對,為什麼?」阿麟嫂:「死再久牠也不會變紅色,因為泡過藥啊,泡過藥,你怎麼樣都不會變紅色啊。」

平 常要顧美髮店的阿麟嫂,只要有空,就到魚塭幫忙。阿麟嫂:「就是會吵架啊。」記者:「怎麼說?」阿麟嫂:「我就說,這隻明明就這麼小,就是要打掉的,然後 阿麟師說,ㄟ那個是可以的,我說那個是不行的,然後比如說像這麼大,我覺得牠是什麼等級的,阿麟師覺得牠不是什麼等級,然後我們兩個就一邊在這邊包,一邊 在這邊吵。」

說是愛吵架,但其實阿麟嫂很挺老公,養蝦10年,沒賺到錢,她還是全力支持。阿麟師:「產地價,一台斤的蝦子,可能在我們產 地是100元,但是到一般消費者手上,一台斤的蝦子,可能在台北的話,變成一台斤可能是2、3百元,就好幾倍的價差,這中間有3成至4成的盤商剝削,你花 這麼多心血,但是你賺不到錢。」

曾經有1年,阿麟師養的蝦子特別好、特別多,和中盤商約定上午收購,但阿麟師把池水幾乎抽乾,對方卻等到 傍晚才出現。阿麟師:「活動力很好的蝦子,他還是跟你嫌,因為你已經池水抽乾了,你不賣他你賣誰,比如說本來是一台斤,2、3百元的東西,他跟你砍,砍了 一半,你想想看,農民說真的就是一直…永遠的弱勢啦。」

從那個時候開始,阿麟師就決定跳脫傳統模式,「自產自銷」,但困難來了。阿麟師:「開始做前2、3年,變成說你可以養出很好品質的蝦子,成績也不錯,但是你銷售不了,啊這些東西怎麼辦?當初東西賣不出去,我情願送給人家吃,但是我就是不願意去賣盤商。」

找 親戚找朋友團購,不是辦法,夫妻倆3年前才開始透過網路賣無毒蝦,但可把不會用電腦的阿麟嫂,整慘了。阿麟嫂:「就坐在電腦前面,我嘗試著要把一篇文章, 可能3行字而已,然後我就一直打一直打,按到enter又不見了,按到ctrl又變成怎樣,那時候我就想說,哇,我這一篇文章,我不把你打起來,老娘我今 天就不睡覺,我今天要把你搞好,然後我一直打,弄到那篇文章寫了4行字,搞到凌晨5點,就終於把那篇文章弄好,然後也把照片弄上去。」

阿麟嫂光是練打字,就換了10個鍵盤,終於在網路上慢慢開始出現訂單。阿麟嫂:「謝謝啊。」顧客:「掰掰。」阿麟嫂:「掰掰,要騎慢一點喔。」

為 了推廣無毒蝦,阿麟嫂還常常利用假日到台北擺攤,有幾位熱心的志工經常來幫忙。阿麟嫂:「我有帶冷凍的來喔,對,冷凍的。」民眾:「啊,這個是。」阿麟 嫂:「這虱目魚鬆,一樣都是經過檢驗的,這種無毒養殖的東西,不是說我們躲在魚塭,然後在部落格寫一寫講一講,人家就能夠知道,ㄟ,那無毒,怎樣是叫無 毒?如果來市集販售的話,我覺得就是夠車錢,然後夠吃飯的錢就這樣,賺錢不能夠賺錢,它只是一個推廣,你要推廣的理念。」

另一半到處奔 波,阿麟師在魚塭也沒閒著。阿麟師:「一般漁塭你很少看到說,像我們這樣子,整個堤岸整個都是草,一般人的話都會去灑那個除草劑嘛,但是我們不這麼做,我 如果在割那個草,別人從那裡經過,就說啊你是怎樣,這個時代了還在割草,啊我阿麟師就養那無毒蝦啦,不能噴藥下去,周遭的人都在等著看笑話,怎麼這麼做, 跟以往的觀念不一樣,但是他們沒有想到一點,除草劑裡面,這個有機磷的成分佔這麼高,甲殼類動物最怕的就是有機磷。」

而阿麟師養無毒蝦的 祕方,還有自己研發的飼料。記者:「只這些而已?」阿麟師:「這些而已。」記者:「這是什麼魚?」阿麟師:「吳郭魚。」記者:「這是要幹嘛的啊?」阿麟 師:「要做胺基酸液肥的。」記者:「用這個魚做?」阿麟師:「對。」記者:「用這麼好的魚?」阿麟師:「對。」記者:「這可以吃了吧?」阿麟師:「嘿 呀。」

收購回來的雜魚,沖水之後,加進酵母菌種發酵,花3個月重複發酵6次,連魚骨頭都已經融化了,才算完成,現場完全聞不到臭味,獨門飼料曾經被偷過好幾次。記者:「直接用飼料就好啊?」阿麟師:「不一樣啊,那個,出來的成果也不一樣,因為它是最好消化吸收的東西。」

當 初為了無毒養殖,阿麟師花10幾萬買書研究,果然養出來的蝦子很不一樣。阿麟師:「很多他本身就是,本來就是有過敏體質,但是吃了別人的蝦子,還是會癢, 但是吃了我們的蝦子以後,他覺得說,都完全OK沒有問題,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了,有很學生都來問我說,蝦子得病毒怎麼去防治,我說根本就沒有辦法防治, 你也不用去防治,我們只能說,我們從營養學觀點去切入,你讓牠吃自然的東西,你讓牠吃好一點的東西,牠就自然而然較比較強壯,然後他就比較不會有這些病毒 發作的空間。」

這樣一桶液肥,成本要10萬,再加上每一年把池水抽乾,翻土、養土3個月,養無毒蝦的成本比一般人多出10倍到20倍。阿 麟師:「其實心酸面都是很多,你想想看一個大洞,如果說有一筆錢進來,一個大洞小動一大堆,然後這些錢填不滿的時候怎麼辦,業界也會有排擠啦,或者說一些 有的沒有事情,但是我都不當它一回事。」

不只成本高,不賣給盤商,也讓阿麟師的蝦子找不到市場。阿麟嫂:「他開刀的那一年,他就是全軍覆沒,那也有八八水災那次,他也是全軍覆沒,然後你變成很多,這10年來有幾次是這樣,當你這樣的時候,你一整年可能你投注的幾十萬就不見了。」

幸好另一半始終支持,阿麟嫂美髮店的收入,常常拿來貼補魚塭。阿麟嫂:「因為他的個性,是算很執著的人啦,他想要堅持去做那件事,他就是一定要堅持。」

10年了,沒有毅力撐不到現在。阿麟師:「我們要吃飯啊,我們要成本啊,什麼都要錢,但是你換回來的錢,只也那麼一點點,除了堅持一個理念,我就是要做,我就是要做成功,我就是要讓這些看我笑話的人,當初認為我是神經病的人,看到說,我們這一塊還是有相當程度的成績啦。」

這條路不好走,阿麟師還是要繼續走下去。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麟師 無毒養蝦 阿麟師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