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 Leopard cat

石虎俗稱山貓、錢貓,英文名為(Leopard cat),體型比一般家貓大,尾巴長而粗,身體有點狀斑紋,額頭有兩條白色縱帶,兩耳後方有塊白斑,屬於夜行性動物,黃昏後才開始活動,以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行類等動物為食物來源.....

影片: 石虎 - 瀕絕種石虎遭輾斃 全台僅存不到千隻

 

石虎 - 2瀕絕種石虎遭輾斃 全台僅存不到千隻

    
全台灣僅存不到一千隻的保育類動物,石虎,在苗栗山區被民眾發現,八天之內,有兩隻慘死輪下,研判應是跨越馬路時,遭往來車輛撞及致死,苗栗縣政府除了準備設置,全台第一個「石虎出沒」告示牌,保育團體也積極催生「動物廊道」,避免珍貴石虎,再成輪下亡魂。2012-03-15中天新聞

 

圖: 石虎 - 苗栗128號縣道通霄烏眉段,11日發現2隻被車撞斃的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圖中這隻石虎死亡約2天。(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提供)
圖: 石虎 - 丹大林區曾紀錄到台灣石虎的蹤跡

全台僅剩千隻 2隻瀕絕石虎遭輾斃

兩隻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十一日被民眾發現陳屍在苗栗縣一二八號縣道通霄鎮烏眉段的路旁,疑被車輛撞死,相距約十公尺,死亡時間約相差八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人員研判被撞原因,可能是外出覓食、繁殖及道路開發後造成棲地環境縮小、破碎等因素。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在民國九十三年到九十七年曾進行石虎族群調查,估算全國可能不到一千隻,主要分布在苗栗、台中市大肚山、南投、嘉義縣、雲林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區,苗栗縣約有二百隻。

疑下山覓食遇到意外

研究人員說,石虎俗稱山貓、錢貓,英文名為(Leopard cat),體型比一般家貓大,尾巴長而粗,身體有點狀斑紋,額頭有兩條白色縱帶,兩耳後方有塊白斑,屬於夜行性動物,黃昏後才開始活動,以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行類等動物為食物來源。

苗 栗縣政府農業處接獲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通報,表示在一二八號縣道通霄鎮烏眉里往銅鑼鄉路段,十一日發現兩隻石虎陳屍路旁,農業處人員趕往查看,懷疑是跨越 道路時被車輛撞死,一隻死亡約二天,另一隻的屍體已長蛆,死亡應超過十天,兩隻石虎的陳屍地點相距約十公尺,當地是石虎出沒的區域,兩隻石虎的屍體已交由 屏科大野保所人員帶回研究。

苗栗將豎牌警示慢行

學會總幹事洪維鋒說,石虎被撞死讓人痛心、惋惜,希望相關單位加強石虎的相關研究,並規劃設置動物廊道,確保瀕絕動物的生存空間;縣府農業處表示,將在石虎經常出沒區域的道路兩側,豎立「有石虎出沒」的警告標識,提醒駕駛人減速慢行。自由電子報 3/15

 

8天內 苗栗2石虎被車撞死

兩隻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野生動物石虎,本月初在苗一二八線(通霄鎮到銅鑼鄉路段)接連成為車下冤魂,苗栗縣政府決定在石虎最常出沒的通霄鎮烏眉路段,豎立全國唯一「小心石虎」警告標誌,提醒開車民眾「禮讓」。

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民徐吉忠本月十一日,路過苗一二八線通霄鎮烏眉里路段,發現兩隻石虎屍體,通報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苗栗縣政府等單位,農業處勘查研判,兩隻石虎應是跨越苗一二八線時被車撞死,一隻死亡時間約兩天,另一隻屍體長蛆,約死亡十天,兩隻石虎陳屍地點相距約十公尺。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總幹事洪維鋒指出,石虎是夜行性動物,視覺敏銳,苗一二八線入夜後車流稀少,駕駛人往往開遠光燈高速行駛,石虎過馬路時,受到強光影響會愣住、呆立,不知閃躲疾駛的車輛。

農業處長范陽添說,石虎是台灣特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被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全台估計數量不到一千隻,目前僅在苗栗、台中、南投等地有紀錄,尤其苗栗縣三義、通霄一帶,觀察到數量最多。

當務之急是在石虎常出沒的苗一二八線適當地點設置跳動路段、豎立警告標誌,提醒民眾夜間開車經過減速慢行,小心撞到過馬路的石虎。2012/03/15 聯合報

圖: 石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