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馥華 - 用密碼活出生命奇蹟 台灣海倫凱勒莊馥華

莊馥華 -「密碼女孩」用聽覺寫詩!莊馥華:快樂在於我的思想

莊馥華 - 轉頭+眨眼   莊馥華「寫」愛的詩集 

十六年前的母親節前夕,十歲的莊馥華因火災成為重度視障、語障、肢體障礙者,她利用僅剩的聽覺與外界溝 通,靠摩斯密碼寫書,如台灣版「潛水鐘與蝴蝶」。昨天莊馥華將書獻給多年來不離不棄的媽媽邱梅珍,她寫下,「媽媽的聲音,是我疼痛時的嗎啡。」

莊馥華有一雙靈動清澈的大眼,第一次見到她的人,難以相信那對轉來轉去的眼珠看不見。莊馥華十歲那年的母親節,與今年一樣是九號,原本準備在隔天為媽媽準 備慶祝活動的一家人,卻因隔壁鄰居孩童玩火釀成火災,莊馥華遭濃煙所嗆,重度昏迷四個月,幾乎被宣判成植物人。

雖逃過死劫,莊馥華卻因一氧化碳中毒,導致她眼睛看不見、無法說話、身體僅剩頸部以上可以動,連抓癢都辦不到,聽覺成為她唯一與外界溝通的窗口。

眼睛瞪大表示「對」,用力眨眼表示「不對」,莊馥華靠著轉頭、眨眼等動作,以摩斯密碼輔具傳達訊息,旁人可藉由對照注音溝通版解讀她的意思,以此交談、寫 信、寫作等。每當莊馥華頭一轉,外人還拿著注音表仔細對照時,媽媽卻馬上能解讀出她的意思 .......

 

詳細圖文影片見: http://victee.pixnet.net/blog/post/3632303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莊馥華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