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邦媛

齊邦媛 - 獲台大名譽博士 齊邦媛:娘家人的肯定

齊邦媛 - 獲頒台大榮譽博士 齊邦媛指人文是永恆價值


齊邦媛

高齡88歲的作家齊邦媛今天獲頒台大榮譽博士,鮮少出席公場合的她,今天發表專題演講。優雅自持的齊邦媛一度激動哽咽,她感謝台大的肯定,更說,一輩子都在台大生活、工作,今天好像娘家給一個「妳還不錯」的評價。

來台64年 幾乎一輩子都在台大度過

難得面對眾多相機、攝影機,齊邦媛不忘幽自己一默,「這麼多人幹嘛拍一個老太婆?但別拍到我的襪子。」談到自己與台大感情,齊邦媛說,來台灣64年,幾乎一輩子都在台大度過,自己也從黑髮披肩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女,變成白髮蒼蒼,站在台上感謝母校頒給她榮譽博士學位。

齊邦媛指出,雖然人們總是說活到這把年紀要看淡名譽,但能獲台大名譽博士學位,對自己一生的努力是個很大的安慰,能在人生中有個不是很淡薄的榮耀,也不錯。

齊邦媛回憶,1947年自己還個黑髮披肩,飄洋過海到台灣,手中拿著一張宣紙,上面寫著台大臨時聘書,獲聘回台大外文系助教,當年台大只有一千多名學生,外文系更僅有20幾人,她以為會一帆風順走學術路,沒想到一晃眼已經在台生活64年,也走過崎嶇學術路。

期盼教師鼓勵學生看有厚度有焦點的書,做出有厚度有焦點的貢獻。

教書一甲子,齊邦媛在演講中也建議老師,她用一生來推動文學教育和追尋永恆價值。她期盼教師埋首研究與電腦鍵盤時,別忘記抬起頭,和年輕學子多些人性溝通,鼓勵學生看有厚度有焦點的書,思考有厚度有焦點的問題,做出有厚度有焦點的貢獻。

齊邦媛也感嘆,已故的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曾說過「我們貢獻這所大學于宇宙的精神」,但似乎所有人的焦點都在科技的瞬息萬變上,都說「我要改變世界」;但她最近看完賈伯斯傳後,卻深深感覺,體會到賈伯斯說的「人文與社會的交會」。

齊邦媛強調,科技雖然不斷創新,以前都用郵票,現在要看郵票可能要到建國百年特展;但人文卻始終沒變,這是永恆的價值。像賈伯斯投入一生心力,想讓人文與科學交會。當賈柏斯得知罹癌後,找資深記者寫傳記,就是為了讓小孩了解「我所做的事」。

別忽略永恆的價值,包括情、愛與人性的記憶

她強調,講這麼多只是想告訴所有老師與學生,追尋科技之外,別忽略永恆的價值,包括情、愛與人性的記憶都是如此,賈伯斯花一生時間才體會,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思考這件事。

談到對台大學生的看法,齊邦媛笑說,台大人有個奇怪的特質,不管教給學生多深多難的內容,好像都聽不到絲毫的埋怨,可以說是一種自信,認為自己進入這個校園,沒有理由學不會,努力吸收老師授課內容後,走出校園時至少都還不錯。【2011/11/15 聯合晚報】

齊邦媛 - 獲台大名譽博士 齊邦媛:娘家人的肯定

      知名學者齊邦媛獲頒台大名譽博士。齊邦媛表示,她在台大幾乎是一輩子,台大是她的家,拿到這個學位就像是娘家人對她的肯定,她感到很安慰。齊邦媛也以最近熱門的「賈伯斯傳」勉勵台下年輕師生,探索科學研究的同時,多談談文學之美;在進步的科學設備下,抬起頭多做些人性溝通。

    台大舉辦八十三周年校慶,校長李嗣涔親自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學者齊邦媛,向她改革中小學語文教育、推動台灣文學航向世界,最近又以高齡奮力創作自傳「巨流河」,致上敬意。

    齊邦媛今年高齡八十七歲,致詞時感性表示1947年她黑髮披肩,從中國來到台大任教,這六十四年在台灣漫長曲折,看到台灣文化最大改變,她有幸和許多人一同創造台灣文學盛事、並且向國際發聲。

    拿到名譽博士學位,齊邦媛認為,就像是娘家人對她的肯定,「娘家人說的話很重要,自己覺得很大安慰,雖然我們應該把榮譽看得很淡,但人生並不是總是很淡。」

    對於,校慶典禮上,台灣大學學生聯盟突襲,抗議校方以訴訟手段要求紹興社區居民拆屋賠款。齊邦媛表示,她是標準從大陸來台的公教人員, 1947年後看台大逐步收回校地,法理不外人情,她相信台大不會兇惡的搶回。  2011-11-15 中廣新聞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