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采頤 - 台灣女孩「雞」情「告別式」 插畫揚威英倫

25歲方采頤入圍年度年輕插畫家





一群公雞母雞哀傷地看著盤子裡的荷包蛋,這是什麼場景?二十五歲的台灣女孩方采頤以這幅「The Funeral(告別式)」插畫、入圍英國Cartoon Musuem(卡通博物館)的年度年輕插畫家。

方采頤以「告別式」從七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六名入圍者之一。作品趣味描繪另類告別式,七隻公雞母雞與小雞看著盤子裡的荷包蛋,荷包蛋好似躺在棺材裡,頭上還有著祝福玫瑰。黑色幽默之餘,也帶些許諷刺與淡淡哀傷。

擅將動物擬人化 刻畫黑色幽默

方采頤甫獲英國愛丁堡藝術大學插畫碩士,目前旅居英國並受聘為愛丁堡駐校藝術家。她說,三年前曾畫過告別式,去年為了參賽、又重畫新版本,作品還由自己的阿姨、知名部落客「米果」命名。

方采頤十六歲開始畫插畫,曾出版童書並為出版品畫插畫與封面,米果將出版的新書「慾望街右轉」封面也由她執筆。她最喜歡畫動物,擅長用傳統蝕刻版畫的線條、喜歡用沾水筆和墨水畫在很粗糙的水彩紙上。

最特別的系列作品「動物肖像畫」則將動物擬人化,貓頭鷹穿上禮服、規規矩矩夾著書,尊貴的狗兒也一本正經畫起家族肖像,作品還吸引BBC記者採訪。她笑說,自己很喜歡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風格背景,「當時的肖像畫中,看得出來上流社會喜歡炫耀財力、秀出得意表情,我常幻想活在那個年代,幫有錢人畫肖像畫」。

「告別式」也屬於動物肖像系列,還因此收到近百封來信,海報也賣出五十多張、為她進帳一千多英鎊。

她最怕被問「靈感」何來?「沒有來源啦,就好像有什麼東西跑進腦袋,就把它畫出來,真要說,搞不好是看了很多喪禮照片吧。」她笑說,自己沒想太多,「但很多人會自己想像,例如小雞是荷包蛋的哥哥、因為看來很傷心,他人解讀反而很有趣」。(方采頤網站:http://www.viafang.com/)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9/today-life10.htm

 

 



 

Cartoon Musuem「年度年輕插畫家獎」小檔案

英國倫敦的Cartoon Musuem(卡通博物館)展出許多知名插畫家與動畫家作品,每年都會與The British Cartoonists’ Association(英國漫畫家協會)舉辦「Young Cartoonist of the Year Award(年度年輕插畫家)」競賽,分為「18歲以下」與「30歲以下」兩組,選出6名入圍者與一名最後得主,獲選作品也於卡通博物館展出。(網址:http://www.cartoonmuseum.org/)

(資料來源:方采頤/整理:記者陳怡靜)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9/today-life10-2.htm

 

方采頤 - VIA插畫諷時事 黑色幽默網路走紅

文化大學廣告系四年級的方采頤,用灰色調的諷刺插畫填滿自己的部落格,因內容貼近百姓心聲,網友大呼過癮,也讓她在網路上走紅。目前方采頤已有「月光光心慌慌」和「路燈阿亮亮亮亮」兩本部落格作品集結出版。

方采頤在網路上暱稱「VIA」,她在部落格「my machine」裡用黑色幽默手法畫出小市民心聲,至今已超過5萬人次點閱。

 

方采頤插圖的溫馨童書「路燈阿亮亮亮亮」,和她以往畫風不同,是她和出版商一再溝通所出來的成品。(方采頤提供)


如2006年釜山亞運,台灣棒球隊因「愛國裁判」而吃悶虧,她就畫自己派遣得意武將,去取下「摳利亞國」裁判的首級。她還畫甘地為印度爭取自由而絕食,藉此譴責因拒絕遣返而絕食的大老闆,「絕食的理由太機車了!」

「VIA把大家的心願都畫出來了」、「看完圖心情大好」方采頤的黑色幽默道出老百姓心聲,網友直誇她的作品夠嗆辣。方采頤說,看到壞人壞事大家都氣極,但小老百姓什麼都不能做,她就在畫中用一點「血腥」和「暴力」修理壞人,實現另類公平正義,「在我心裡早已處決了他們」。

方采頤「捍衛樂生」的畫比擬親切又諷刺,被引用至「快樂、樂生」網站。

談到兩本出版的畫本,方采頤笑說,「路燈阿亮亮亮亮」是本溫馨的童書,她花很多時間跟出版社溝通、顛覆自己畫風,畫出愉悅、明亮的童畫;「月光光心慌慌」則是改編社會新聞,描述想將年邁父母害死、獲得遺產的不孝子女,最後被巨蜥吃掉的故事。

方采頤也畫了「捍衛樂生」的主題圖,已經被引用至「快樂.樂生」網站首頁。她在部落格裡寫道:「樂生爺爺奶奶的手腳像小花一樣脆弱又美麗,他們卻勇敢站出來面對嘎佛門怪手」,她希望網友能將這張圖傳出去,感動更多人,化為守護樂生的力量。

方采頤從高中就開始在部落格發表作品,靠親朋好友開始累積人氣,後來有越來越多fans,縱使她換了3個部落格還是死忠的追隨,讓她很感動。

 

方采頤自畫像,眼神銳利,就如她的作品,細心觀察和批判這個社會。(方采頤提供)

方采頤表示,她的特殊畫風有時會讓人難接受,偶爾有網友留言「為什麼要用暴力解決問題呢」。起初,方采頤也為此所苦,創作時想得較多,但小心翼翼又覺得彆扭。

綁手綁腳了一陣子,方采頤覺得很痛苦,現在她決定盡情揮灑,除了配合邀稿而有不同風格的作畫外,其餘她都用自己專屬的黑色幽默創作,「要畫就畫我最想畫的囉!」

「my machine」網址:http://blog.roodo.com/via

from: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01162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