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惠玉 - 活力阿嬤創意菜 勇敢不懈勤圓夢

 

轉場到廚房,老農夫教蕭惠玉的,就是這一鍋私房菜,竹筍木瓜雞湯,竹筍纖維粗,得切薄片,木瓜果肉軟,切塊能釋放甜味,兩種口感相加,正適合用細火慢燉,熬出清爽鮮甜,做菜,這又是蕭惠玉的另一個夢了。

蕭惠玉:「因為是外公,他是總舖師,那大舅舅跟二舅舅也是總鋪師,那常常小時候就會跟媽媽回外公家,去吃阿公辦桌,還是大舅他們辦桌,所以我對那個菜的那個,怎麼講,那個好奇心都很大,所以從以前,從小就很喜歡煮菜,所以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想要開一家餐廳......

 


蕭惠玉 - 活力阿嬤創意菜 勇敢不懈勤圓夢

走在田間小路,帶著單眼相機和腳架,蕭惠玉這趟算是輕裝備,打算把夏天爽脆的綠竹筍給記錄在鏡頭裡。蕭惠玉:「好,漂亮、漂亮、漂亮,等一下我看喔,等一下喔。」

種竹筍的老阿伯,是蕭惠玉今天的模特兒,52歲的蕭惠玉拍起照來,為了取景,在林間或趴或跪,一點也不顯年紀,還能跟阿伯談笑風生。記者:「蚊子會叮人?」蕭惠玉:「不會,我現在已經不怕蚊子了,蚊子跟我變好朋友,我土抹一抹,就不會了。」

10 年前兒女都各自獨立,蕭惠玉40多歲就當了年輕阿嬤,養兒育女的擔子變輕了,反而有種茫然的失落感,女兒勸她去社區大學學東西,蕭惠玉選擇了拿相機圓夢, 這麼一拍就是10年。蕭惠玉:「我們去南橫拍那個栗松溫泉的時候,是用攀岩的,攀岩下去一個鐘頭,攀岩上來要兩個鐘頭,因為下去很容易,上來因為帶器材對 不對,你要攀上來就很難。」





缺乏運動,手腳無力,那都是40歲的事了,現在50歲的蕭惠玉,反而比當年更生龍活虎,為了拍照,合歡山、阿 里山、日出、夕陽、賞花、採茶,都有她的足跡,這次在竹筍田,看到健康、勤奮的老阿伯,年近80,還守著鍾愛的土地,過著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這又讓蕭惠 玉想到,藉著影像,可以傳達給人充滿生命力的老年生活。」

蕭惠玉:「我常在拍照,我就會看到很多的畫面,就是一個老人坐個輪椅,被人家這 樣推著,可是你看阿伯他一個人,他可以拿個鋤頭、拿了挖竹筍的東西,這樣拿著,提著他那個水桶,這樣去挖竹筍,那種逍遙,在他土地上面這樣子,很瀟灑的、 很快樂的,我就覺得很欣慰說,真的,其實我們要像他這樣過的生活,而不是現在很多老人家都是請外勞在顧的那種生活。」

老人家往往還有許多生活智慧,蕭惠玉也在拍攝中珍藏下來。蕭惠玉:「妳木瓜和筍子一起煮,排骨、大骨頭幾塊下去,都不用加味精。」

轉場到廚房,老農夫教蕭惠玉的,就是這一鍋私房菜,竹筍木瓜雞湯,竹筍纖維粗,得切薄片,木瓜果肉軟,切塊能釋放甜味,兩種口感相加,正適合用細火慢燉,熬出清爽鮮甜,做菜,這又是蕭惠玉的另一個夢了。

蕭 惠玉:「因為是外公,他是總舖師,那大舅舅跟二舅舅也是總鋪師,那常常小時候就會跟媽媽回外公家,去吃阿公辦桌,還是大舅他們辦桌,所以我對那個菜的那 個,怎麼講,那個好奇心都很大,所以從以前,從小就很喜歡煮菜,所以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想要開一家餐廳,可是這個夢想,我到結婚當家庭主婦都沒有去實現, 等到小孩子長大了,就在想說我是不是來完一個夢。」

5年前,6張桌的小店,就是蕭惠玉想圓的另一個夢,她一邊拍照紀錄風景,也一邊試著把 走遍台灣各地看到的食材入菜。蕭惠玉:「因為我請師傅,師傅都會說這個不能這麼做、那個不能這麼做,要他們這樣做,可是我想做的不是他們要的那一種,比如 說系出名門的那種感覺,我是要是因為我學攝影,學攝影,所以說我想到處吃吃喝喝,我只是想把台灣的美,還有一些好的食材,本地食材,把它推廣出去這樣子而 已,不是要用很高貴的明蝦啦、鮑魚啦、魚翅這些東西,所以我要做的這些東西,只是要用本土的食材,而且一些比較人家…比較怎麼講,看不上眼的東西,去做成 一個料理這樣子。」

科班出身的廚師說不能入菜的,蕭惠玉卻想加入多些巧思和人情,市場買回來的那盒水蜜桃,個頭小,甜度也不夠,蕭惠玉偏 偏選這盒。蕭惠玉:「這個水蜜桃,這樣就可以看出來它水分不是很多。」記者:「怎麼看?」蕭惠玉:「因為它鬆鬆的,所以這個口感應該不是很好,所以這些用 來煮就很好吃了就比較不會,那麼浪費,這種東西如果是客人買回去對不對,怕品質就會被人家嫌棄了,其實有時候種的人真的是兩難啦。」

會為 果農多想一些,這也是蕭惠玉前些年,在拉拉山拍水蜜桃的觀察。蕭惠玉:「水蜜桃有時候盛產期的時候,因為農民種的時候 不一定甜度很好,那因為甜度不好的話,他的會滯銷,那滯銷的話,到批發市場的時候,因為如果沒有人買的話,它可能整箱都會被倒掉,那我覺得農民那麼辛苦, 種的水蜜桃竟然是整箱被倒掉,不甜的話,整箱會被倒掉,那是不是可以拿來做料理呢?」

保留水蜜桃帶皮的香氣,豆醬正好蓋過水蜜桃酸澀,不 需其他調味,一道豆醬蜜桃冰鎮後,蕭惠玉就拿來做招待客人的小菜,為差點被倒掉的水蜜桃找出路。蕭惠玉:「這樣銷路比較多啊,不然你如果給客人點的話,可 能你一天賣個10道而已,不多,那你這樣送給客人吃,幾乎有熟的,有客人你都可以送啊,這樣的銷路,量就會比較大啊。」

雞販:「轉場到市場買菜,一定留漂亮的給妳,妳是阿嬤耶,開餐館的阿嬤耶,一定要留好的。」

菜市場的攤子都知道,附近有一位年輕阿嬤,做菜點子多,蕭惠玉每天到市場選回土雞,油雞腿是另一道功夫菜,滾燙沸水,先將雞腿裡的湯汁鎖住,接著就要立刻冰鎮,增加口感緊實度,重點在用來冰鎮的碎冰並非一般冰塊,而是蕭惠玉用雞湯先冷凍出來的。

蕭惠玉:「因為有這樣才有呈現雞的原味,如果說你把雞煮好,再另外用一鍋的湯,是煮水的那種湯的話,那種原味,雞的原味就跑不見了,我是要鎖住那種原味這樣子,因為我所強調我的料理都是走原味的路線,不是加很多調味料的路線。」

蕭惠玉想要留住的原味,還有這道封肉,她怕市面上餐廳賣的東坡肉多了,屬於台式料理的封肉卻被人忘記,希望留下當年看到總舖師阿公做的老味道,三層肉連皮帶骨切成方塊狀,用棉線綁牢定型,以免烹煮過程中肉散開,先下油鍋,把表皮炸得金黃,再經過4小時滷得入味。

蕭惠玉:「它只是吃鹽味啦,醬油的香而已,沒有像說東坡肉,要什麼黃酒啦、紹興酒那些的東西,沒有,它只是把 用小火去悶,封住它的原味,這樣子肉的肉香、醬油的香這樣子,只是很傳統,我們台灣滷肉那種感覺。」

封肉裡,蕭惠玉又多加了點創新,怕客人大塊吃肉過油,就煮了潤肺的水梨,組合成一道水梨封肉,雖然對食材的想法多,常把在地的當令食材做發揮,在廚房幫著蕭惠玉的兩個姪子,都剛從餐飲科系畢業,看到阿姨常常有這樣的飛來靈感,有時候卻不太贊成。

蕭惠玉姪兒呂永慶:「像那個水梨封肉,剛開始做的時候,我吃那個,我吃一口我就不吃了,那個水梨太大了,然後煮,煮久了它會…,裡面就有那種那個臭水果的味道。」

後來還是兩人聯手在廚房試出,把水梨切得小塊點,再用豆瓣煮得透徹,去除異味。蕭惠玉姪兒呂永慶:「那個老菜看起來,阿姨煮得真的…真的好,對啊,然後她的擺盤就真的有點弱,就是比較落伍。」

這 又是姪子對蕭惠玉的另一個意見了,蕭惠玉和年輕的姪子一起工作,沒賣老,聽進了勸。蕭惠玉:「例如這樣子的擺盤,剛剛我要拿一個碗公,就是一個大碗而已, 他說這樣不好看,我說那怎麼辦呢,沒有一個好的東西,後來我想用一個沙鍋,他就又拿了一個白盤,他把盤飾點一下,你看整個呈現出來就不一樣的東西,所以人 家說老跟少不能撞出火花,可是我覺得我們都撞出非常多的火花出來。」

原本的台式料理被姪子一妝點,又多了種法式料理擺盤的優雅,新舊兩代 的廚藝相融,今年蕭惠玉就立下了另一個夢想,要和兩個姪子一起去完成。蕭惠玉:「因為人家說言教不如身教,那剛好我就訂了一個比賽年,要他們去比賽,那要 他們去比賽,你嘴巴講一講,這樣不行,那我就說那我跟你們一起去比。」

這位年輕阿嬤行動力十足,說到做到,真的帶著兩位姪子打進了今年的 廚神大賽。蕭惠玉:「可是到了現場以後,才嚇一大跳,那一場很大場,個人組有75個人去比,都是來自各大門派,我只是一個區區小女子,而且是一個歐巴桑, 而且都沒有女生,只有我一個是女生,所以我覺得說,我祈禱我把菜順利的出完就好了,我什麼都不想,這樣子。」

比賽結果,蕭惠玉和兩位姪子總共抱回3面金牌,別看蕭惠玉這樣邊攝影邊做菜,沒煩惱,兩年前剛剛退休回家的先生,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被撞到腦部,傷了語言神經,蕭惠玉也沒因此失了熱情。

蕭 惠玉:「我都把他帶到這裡來當訓練,因為這樣可以訓練他的記憶力,比如說他跟客人算帳啊、找錢啊,這樣一直一種訓練,如果你一直整天讓他坐在家裡,也不是 辦法,所以我那一陣子,我都把他每天帶來這邊訓練這樣子,所以他恢復的非常好,醫生也說他進步非常大,凡事都要往好處想啊,你都往好處想,應該就沒有這些 的煩惱了,我都是這樣的想法啦。」

還好先生日漸恢復,還能帶著念小學的孫子,一起幫蕭惠玉摘菜,祖孫3人共享天倫,而忙進忙出的蕭惠玉,還是那個充滿活力的阿嬤,把熱情投注在她最愛的烹飪和攝影上,認真的圓每一個夢,當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不老阿嬤。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