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總理 盈拉


盈拉  泰國華裔第一美女

 

美女總理 盈拉  - 盈拉  泰國華裔第一美女 - 盈拉 泰國首位女總理


張相片

 

泰國準總理盈拉(左圖)3日在曼谷競選總部得知她領導的為泰黨大勝,露出開心的笑容。現任總理艾比希(右圖)已認輸,難掩落寞神情。
法新社、路透

泰國三日舉行國會大選,由流亡海外的前總理塔信么妹盈拉掛帥的反對黨為泰黨,穩穩拿下過半席次,以壓倒性勝利擊敗由現任總理艾比希帶領的執政黨民主黨,盈拉將成為泰國第一位女總理。

艾比希已承認敗選,他雖頂著牛津大學碩士光環,卻敗在不夠親民。獲勝的盈拉表示,為泰黨將與泰發展黨等小黨合組聯合政府。她說:「我要重申,我們準備兌現所有競選承諾。」

 

四十四歲的盈拉選前承諾恢復塔信執政時期以照顧普羅大眾為主的政策,並誓言促成政治大和解,結束長達六年的政爭。

 

這次選舉選出眾議院五百席,其中區域三百七十五席,不分區一百廿五席。在開出百分之九十七選票後,為泰黨贏得兩百六十三席,超過過半所需的兩百五十席,大勝執政黨的一百六十一席。

 

盈拉告訴欣喜若狂的支持者,塔信已打電話恭賀鼓勵她。塔信在他流亡的杜拜接受訪問說:「所有政黨必須尊重人民的選擇,否則國家不會平靜。人民已厭倦了政黨對抗。」他說,他沒有報復心理,「準備原諒所有人」,他要回國,但「會等到適當的時機」。

 

雖然兩大黨選前都承諾會尊重選舉結果,但誰也不能保證他們的支持者不會再爆發衝突。過去六年來,反塔信的「黃衫軍」和挺塔信的「紅衫軍」輪番上演占領機 場、癱瘓商圈的街頭抗爭戲碼。目前並不確定掌握大權的軍方是否會接受選舉結果,但據傳軍方日前已派代表和塔信在汶萊會面,同意讓盈拉出任總理,交換新政府 不對推翻塔信的將領秋後算帳。

 

二○○六年被軍事政變推翻的塔信,為逃避貪汙刑期自我放逐到杜拜,但在國內仍受到廣大中下階層的支持。由塔信盟友組成的為泰黨今年五月推舉塔信么妹盈拉擔任政黨不分區第一名。

 

泰國大選小檔案

 

‧這是泰國1932年實行君主立憲制以來舉行的第26次國會選舉,泰國現有大約4700萬合法選民。

 

‧根據2011年版憲法修正案,泰國國會議員任期4年,共500席。

 

‧泰國全國分為375個選區,每個選區擁有一個國會議席,由選民直接投票產生;其餘125個議席按照政黨所獲票數比例分配,即比例代表制議員。選民需投下兩張選票,一張選舉選區候選人,另一張選舉政黨。

 

‧根據憲法修正案,選舉結果公布後的30天內,新國會必須投票選舉議長,60天內選出總理。(編譯組)

【2011/07/04 聯合報】






美女總理 盈拉 - 盈拉  泰國華裔第一美女 - 塔信分身

 

張相片

泰國今天大選,為泰黨候選人盈拉在曼谷投票,神情樂觀。
歐新社

泰國反對黨為泰黨在5月16日提名盈拉為國會選舉頭號候選人,她從未擔任過公職、從未參選,最主要的「政治資歷」是:她是前總理塔信妹妹。

塔信在2006年的軍事政變中被推翻,為逃避貪汙刑期而避居杜拜,在海外遙控為泰黨。塔信毫不諱言的稱盈拉為「分身」,盈拉也揮舞著塔信大旗,要求選民把對塔信的支持移轉給她。

44歲、有華裔血統的盈拉雖然是政壇菜鳥,卻出身泰國老字號政治世家,在9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么,她是清邁大學政治系畢業,並擁有美國肯塔基大學的政治碩 士學位。畢業後加入家族企業、泰國最大電信服務商AIS,由基層一步步的爬升,35歲那年出任AIS總裁;近年擔任另一家族企業SC地產公司總裁,是商場 女強人。

5月中為泰黨推舉盈拉參選,打的是塔信牌,在男性主宰的泰國政壇,盈拉的出現令人耳目一新;競選團隊充分利用盈拉「華裔第一美女」的出色外型、親切笑容、和商場女強人的幹練形象,盈拉本人的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展現群眾魅力和具感染力的演說技巧。

在南來北往的造勢活動中,盈拉所到之處都受到明星式歡迎,政治分析家指出,盈拉背後有老練的政治班底運籌帷幄,一舉一動都經過精心規畫。例如她向老年人和 飽經風霜的農人合十為禮,對競選對手絕不口出惡言,都在表現女性的溫柔物質,為選民帶來政治和解的希望,也降低為泰黨執政會進行政治報復的憂慮。

競選團隊全力發揮她的魅力,儘量讓她避免暴露缺乏從政經驗弱點,不讓她和總理艾比希辯論。這些策略顯然奏效,選民都說:「盈拉漂亮、聰明、而且溫柔,是泰國政治和解的希望」。

【2011/07/03 聯合晚報】 

 

影片: 美女總理 盈拉 - 泰國會大選 公視記者曼谷實地採訪 20110702-公視晚間新聞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