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能意外 / 美國三哩島事件 / 蘇聯車諾比事件

tags:福島核電廠災變,福島核電廠核子危機,美國三哩島事件,蘇聯車諾比事件,福島核電廠爆炸

福島vs車諾比 專家:無法相較

日本強震引發核電廠爆炸,造成輻射污染,人心惶惶,但其實,根據日本官方認定,這回事故在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上,屬於第四級,和第七級最嚴重的車諾比事件相較,仍有程度上很大的差別,專家表示,福島核電廠和車諾比的防護機制不同,不能相提並論。工作人員穿著保護衣,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因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核子危機,抵達疏散中心的民眾,都得經過掃描,檢查有沒有被輻射污染,不過,外界更擔心是,福島核電廠會不會重演車諾比事件。

1986 年,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突然爆炸,巨大火球將反應爐爐頂炸開,儘管當局立刻調派人員灌漿,封堵事故現場,還出動軍用直昇機噴灑反輻射塵土,展開除污工作,緊急撤離35萬人,周圍40公里全部封鎖,但最終死亡人數高達10萬人,輻射物質甚至漂洋過海,遠達日本、美國。

專家不認為福島核電廠爆炸事件能和車諾比慘劇相提並論,因為依照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車諾比事件屬於最嚴重的第七級,福島核電廠爆炸事故是第四級,比較接近列為五級的美國三哩島事故。

主要差別在於,車諾比事件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質釋放,對健康和環境都會造成嚴重影響,三哩島事故,放射性物質有限釋放,部分區域要施行緊急計畫,而福島核電廠爆炸雖然程度上較輕,只有放射性物質小量釋放,但公眾受到的輻射量已經達到規定上限。

核子危機跨國界,周圍各國人心惶惶。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313/4262669.html

 

日本發生核能外洩危機,讓國際相當震驚,不禁讓人聯想到之前發生過的前蘇聯的車諾比事件,和美國的三哩島事件,美國核能專家表示,日本的這次事故,不像車諾比事件那樣整個反應爐爆炸,反而比較類似三哩島事件,燃料棒有熔毀,不管如何,這福島核電廠的外洩事件,已經登上世界前三大的核能事故。

星期六下午,福島核一廠一號機氫氣外洩,發生大爆炸,引發輻射外洩危機,今天早上三號機也出現狀況,輻射外洩的威脅,不僅讓日本民眾擔心,也震驚國際。核能專家:「日本投資很多在核能科技上,其中11個反應爐,在昨天地震發生後,已經暫停運作,有5個反應爐發生冷卻問題。」

美國專家說的斬釘截鐵,車諾比事件不會重演,不過擁有55座核能反應爐的日本,密度之高,幾乎全球每6座反應爐中,就有一座落在日本。核能專家:「日本這次的意外,即使現在就停止,仍然可以列入在核能發電史上,前三名糟糕的情況。」

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爆炸,火球高達30公尺,當時放射性煙塵沒有受到隔絕,擴散到全歐洲大陸,周圍100多個村莊、13萬村民被迫遷移,數千人死於癌症,畸形兒陸續誕生,估計有6萬人,遭受輻射污染的遺害而喪命。

CNN記者:「可以拿這次事件,跟車諾比相比嗎?」核能專家:「不行,完全不能比,車諾比周圍沒有圍阻體,把所有的物質被封鎖住,這就是圍阻體的工作。」

有專家認為,福島的核能危機,比較類似1979年3月,美國賓州發生的三哩島事件,當時因為釋壓閥卡死在開的位置上,致反應爐內冷卻水大量流失,反應爐內的鋅燃料棒熔毀近一半,美國緊急撤離周圍5英哩內的民眾,派特別小組收拾,成功遏止事故惡化,保住居民健康。核能專家:「現在最大還沒有解答的疑問,就是核電廠有沒有結構損傷。」

日本官全全力阻止情況惡化,也希望最壞的情況不要發生。   來源:TVBS

 

有名核災:車諾比與三哩島

●前蘇聯車諾比事件(人為因素):一九八六年四月廿六日凌晨,俄國車諾比核電廠爆炸,被認為是世界核能發電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最初的爆炸導致二人死亡,後續輻射塵汙染不僅影響俄國,還威脅北歐、英國、北美東部,至少有五十六人因輻射外洩死亡,其中大部分為救災人員。但這只是官方統計數字,實際遭到影響的傷亡人數可能高達十萬人。

     後續調查認為,事故主因是人為操作疏失,以及反應器本身的設計錯誤。

     ●美國三哩島事件(人為因素):一九七九年三月廿八日發生於美國賓州三哩島核能發電廠的洩漏事件,影響較車諾比小,主因是冷卻水已大量流失,而例行檢修人員未依規定打開一道閥門,冷卻水無法進入爐內,導致爐心過熱熔毀。

     事後,美國緊急撤離周圍5英里範圍內的民眾,並派特別行動小組前往收拾,成功遏止事故惡化。事後追蹤,居民健康沒有顯著影響,但仍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資料來源:原能會網站)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295/112011031300631.html

 



史上有三次重大核事故 車諾比事件4千人死於輻射

日本強震震出核電廠輻射外洩的隱憂,也引起各界對核安全的關注及恐慌。據悉,國際間過去發生過多起核事故,其中大約25年前,蘇聯在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輻射不僅污染歐洲,部分更飄散至日本。有估計指出,此次事故造成至少4000人死於輻射。

國際間發生過最嚴重的核事故,第一起是1957年10月10日,英國溫斯格爾(Winscale)核電廠因反應爐溫度控制不當,導致石磨著火。雖然相關人員立即對爐心灌水,但外洩2萬居里的碘及600居里的銫排放在大氣中,輻射塵隨風飄散到300哩外的倫敦和其他歐洲國家。據稱,英國政府為此宰殺了方圓200哩內的牛隻,又將受污染的牛奶倒進愛爾蘭海。

第2起發生在1979年3月28日,美國賓州三哩島核電廠第二組反應堆的壓力及溫度急升,並洩漏1千萬居里的輻射。當事故對外宣佈後,居民開始撤離,幸好未造成任何人傷亡。不過,有專家評估,該區民眾較易罹患各種癌症,尤其是肺癌及血癌。

第3起發生在1986年4月26日,前蘇聯在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爆炸,排放至大氣中有1億居里以上的輻射性物質,超過33萬居民被迫撤離。輻射雲還吹往了歐洲,甚至飄散至日本。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此次事故造成至少4000人死於輻射。

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機組在發生爆炸,媒體直擊畫面(圖/截取自網路)



福島第一核能廠一號機氫氣(水素)爆炸新聞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