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難片《日本沉沒》震撼日人 

tags:日本沉沒,地震災難片日本沉沒,日本沉沒震撼日人  


  • 《日本沉沒》當時上映就震撼日人,這回日本又受到超級強震影響,讓人不禁嘆「宛如翻版。」(圖/電影海報)

 

 

 

 

日本11日遭逢芮氏規模8.9超級強震,讓人憶起過去日本曾出現的地震災難片,除了最近一部以感人結局收尾的《心動奇蹟》外,過去一部《日本沉沒》最讓人震撼,因為此次強震引發的海嘯浩劫,就宛如電影情節般血淋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由於日本處在地震帶上,因此往年地震頻傳,但日本在歷經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又稱神戶大地震)後學到教訓,在防震措施上做足準備。因此,地震 也成了日本災難片題材之一,一部1980年上映的《地震列島》,劇情反映出當時日本對於防災的不重視,不過該電影上映後也被譽為是「對自然災害的預防呼 籲」。

不過接下來日本的地震電影更有以動畫呈現的《地動之日》,電影藉由地震的發生,讓一位向來獨來獨往的學生因受到外界幫助,讓他逐漸體會到人心的善良,導演也利用動畫方式展現人性光輝。

▼《地動之日》用動畫展現地震後,人性光輝的啟發。(圖/電影海報)


另外,全球最長的系列電影《寅次郎的故事》(1969-1995)更在最後一集、1995年那一年中描述了地震,並且就取材於同年發生的阪神大地震;但引起日本最大話題的莫過於2006年上映的《日本沉沒》,該電影讓全日本民眾相當震撼。

電影劇情描述科學家在發現日本即將於一年沉沒,但沒想到災難來的比預計快,進而展開的一連串故事;由於電影裡頭同樣出現日本城市陷入火海、海水侵襲造成車屋人全被沖走的畫面,因此被說和這次日本發生超級強震的真實情節都不謀而合,被外界冠上簡直是《日本沉沒》的翻版。

但也並非所有地震災難電影都以傷心收場,2007年上映的《心動奇蹟》則是因一場地震讓人類與柴犬緊緊相扣的故事,電影同樣是真人真事改編,不過卻描寫出在災難之餘,人類與動物之間那份難分難捨的情感。


 超級強震襲日!歷年地震災難片《日本沉沒》震撼日人http://www.nownews.com/2011/03/12/340-269596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